【德国队观察】勒夫忙啥呢?激情四射怒练三大法宝!

秦游夏06-11 09:30

2018世界杯,勒夫和德国队一起从神坛回到地面,德国主帅最近两三年时间在人员、战术打法上尝试了诸多革新,但也不可避免经历了阵痛期,半年内0比6西班牙和1比2北马其顿,再次拉低了人们对德国队下限的认知。本次欧洲杯,勒夫终于放下了虚无缥缈的改革。重召老臣托马斯·穆勒和胡梅尔斯,在自己执教的最后一次大赛,放下所有包袱和倔强,专注于成绩最大化。二老回归后融入速度喜人,勒夫执教后大赛前一向在热身赛拖沓的德国队,用一场7比1拉脱维亚的大胜,为出征欧洲杯祭旗。

微信截图_20210611041717.png

练反抢+快攻+定位球

勒夫透露,自己在拿到2014世界杯后来到了要得抑郁症的临界点。自那之后,有了更高头衔的勒夫,依旧是那个型男,但也背上了沉重包袱,他少了几分往日的从容,和队员、球队之间的联系也不再像原先那样紧密。做出欧洲杯后卸任的决定,勒夫释然不少,在本次欧洲杯备战中,他事必躬亲,更多自己主持训练,而不是托付给助教,当发现问题时,他也高声疾呼甚至打断训练,向球员们传递明确信号。在德国记者眼中,这是他们许久不曾看到的、动力十足的勒夫。

5月底至6月初,德国队在奥地利开展了为期10天的训练营,演练重点主要有三。一是战术上的尝试,无论两场热身赛使用的3中卫还是拜仁系球员更倾向的4后卫,都有涉猎。着眼欧洲杯前2战对2018世界杯冠军法国和欧洲杯卫冕冠军葡萄牙,勒夫基本会采用后场人员更多的3中卫阵型。

二是增加了小场训练的比重。在4对4的情况下,勒夫要求队员们快速反抢、快速出球完成转换,总之训练重点就是要有快的速度和反应速度,这是对弗利克在拜仁成功的借鉴,也是与油腻传控彻底说再见的信号。

第三,德国队加强了定位球训练。2014世界杯,德国队夺冠之旅上有多次是定位球打破僵局,再依靠出色的控制力赢下比赛,2018年,负责定位球训练的弗利克,不在勒夫身边后,德国队20余个角球无功而返,反差巨大。勒夫希望找回德国队的空中优势,他深知,锦标赛性质的比赛中,定位球能力可以决定比赛结果。

微信图片_20210611041619.png

微信图片_20210611041651.png

穆勒胡梅进入角色

2场热身赛,德国队都以343出战,1胜1平的成绩虽不是完全令人满意,但在技战术和人员上,还是有不少对欧洲杯具有指导意义的收获。

1比1战平世界排名第10的丹麦,德国人赢了场面,却没有赢下结果,被对手全场唯一射正洞穿球门。面对今不如昔的弱旅拉脱维亚,战车7比1狠狠发泄了一番。首发的三叉戟穆勒、格纳布里和哈弗茨之间擦出了火花,三人都是可中可边的类型,彼此交叉换位甚多,打出了清晰且多变的进攻路线。回归的二娃融入迅速,将“穆勒大喇叭”从拜仁带到了德国队,与身边搭档在进攻中也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欧冠决赛攻入致胜球的哈弗茨,也用对拉脱维亚2次助攻和1次策动进球,身位上反超对丹麦一役再次让人失望的萨内,有望成为攻击线上最后一块拼图。

0比6西班牙的欧国联,德国防线被撕得千疮百孔,不过是役,胡梅尔斯和吕迪格都没有登场,前者回归后迅速给防线带来安定感,并用标志性的潇洒外脚背长传收获助攻,而且他本人透露长期以来的膝伤,并不会影响欧洲杯正赛。切尔西铁卫在图赫尔上任后重新焕发活力,欧冠决赛的强悍演出后,这次轮到了在国家队证明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611041617.png

勒夫:克罗斯最不能缺

中场是德国队最精华的位置,戈雷茨卡还处于肌肉纤维撕裂的康复期,尚未参加全队合练,赶上首战对法国的概率微乎其微。对于另外三名世界级球员基米希、克罗斯和京多安,勒夫打算让他们同时出场。由于右后卫克洛斯特曼进攻参与度偏弱且之前受膝伤困扰,世界身价第一高(9000万欧元)的后腰基米希将去往右路,继承2014年拉姆从中场回到右后卫“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篇章。根据德媒消息,鸡哥踢右后卫,并不是针对某一场的举措,而是贯穿整个欧洲杯。

这意味着,从新冠中康复的克罗斯,将和本赛季在曼城达到个人职业生涯顶峰的京多安搭档中场。两人虽都是技术型中场,但功能有所不用,克罗斯更多负责沉到防线接应,并向两侧支配球,京多安则更多用出色的小技术执行推进任务。但另一方面,这对搭档的防守硬度并不让人完全放心,不过勒夫对这个担忧嗤之以鼻,并大赞克罗斯,“他是我最不可或缺的一名球员,在逆境和需要控制比赛的时候,我们非常需要托尼。”两书生坐镇中路效果何如,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除了中场搭配和基米希的用法,德国队还有一个不安定因素是无法保持90分钟的高强度和高专注力。对丹麦踢了1个小时好球后难以为继,被对手扳平;对拉脱维亚也让对手远射破门,在诺伊尔的百场大庆没能零封。

尽管如此,拥有8名上届欧冠冠军拜仁球员和3名本届欧冠冠军切尔西战将的勒夫,拥有一副不错的手牌。9.36亿欧元的阵容总身价,与最大热门法国的10亿欧,也没有天差地别的悬殊。二老回归入佳境,战术上更加契合时代潮流,小组赛全部在慕尼黑安联竞技场进行,德国队具备欧洲杯连续第4届欧洲杯杀入4强、乃至走得更远的潜力,但首要任务是冲出死亡之组重围。正如穆勒所言:“一上来就踢强队,可以让我们迅速切入大赛模式,并非坏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