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队观察】德尚争冠有何法宝?给三叉戟镶“钻”!

孙奇06-11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孙奇

经过与威尔士、保加利亚两场热身赛,法国队征战本届欧洲杯的整体框架大体成型。德尚曾经在此前试验过菱形442,本泽马的回归赋予了蓝军更多可能。这一套体系在实战中制造出不少机会,但蓝军依然有需要改进之处。欧洲杯首场客战德国将成为左右小组第一的关键战局,德尚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队磨合。

Mbappe-Benzema-et-Griezmann-lors-de-France-Galles-1039685.jpg

BGM三叉戟初露锋芒

时隔五年半回归,本泽马无疑是这支法国队征战本届欧洲杯带来流量最多的名字。在战术选择因皇马前锋得到丰富后,德尚在两场热身赛中都祭出了菱形442首发,其中本泽马-格列兹曼-姆巴佩的“BGM”组合全部担纲主力。只要不出现大的伤病,这一体系或许将奏响法国队征战欧洲杯的主旋律。

两场实战当中,菱形442初步证明可以兼容本泽马与姆巴佩、格列兹曼。本泽马回归之后,德尚选择了将另两名顶级攻击手放到自己最喜欢的位置:格列兹曼10号位、姆巴佩二前锋(时常拉到左边)。实战中,他们兑现了一部分预期:三人之间努力寻求与搭档的配合,并时常完成连线,其中两人打开了进球账户。

尽管法国队这一全新的攻击组合未能全面开花,但三人的跑动与小技术配合让人看到了他们快速建立默契的希望。无论球在两翼还是中路,三人的位置都经常相互靠近,寻求发生化学反应。本泽马与姆巴佩喜欢拉到左路的习惯,与格列兹曼的带球能力初步得到了融合。

除去BGM组合,如今法国队的攻击线还囊括了热身进球的登贝莱、科芒、本·耶德尔、吉鲁乃至小图拉姆,他们都能为战术的多样化提供更多选择。如此阵容让人联想起了2002年世界杯,法国队阵中云集了意甲、英超与法甲最佳射手(特雷泽盖、亨利与西塞),不过那时在板凳上,有能力的球员少之又少。

本泽马与保加利亚上半时的伤退一度令人揪心,但他依然有很大希望出战与德国的欧洲杯首战。身披19号战袍的皇马前锋首场热身对阵威尔士罚丢点球,暴露出蓝军近期一大隐忧:世界杯之后,法国队罚丢了11粒点球当中的5次。法国队工作团队中包括两位心理学专家,他们与教练组关于12码策略的商讨耐人寻味。

0_GettyImages-1279705604.jpg

雄鸡的软肋在两侧

实战证明,法国队菱形中场的配置看上去更有利于进攻计划的实施。对于此前防守至上、奉行实用主义夺取大力神杯的蓝军而言,这一变化也可能导致战术思路的更迭。在进攻端,德尚毫无疑问会赋予三叉戟足够的自由度,但他们必须避免位置与功能的重叠。

而在防守端,如何在这个准备期内让菱形442在防守端更具效率?这可能会是蓝军教练组重点斟酌的一个问题。在这样的安排下,德尚必须对原有的战术框架做出重塑。它几乎放弃了边路,众多技术型中场的存在使其展示出更多控球的倾向。一旦失去球权,对球员的要求就更高。

考虑到菱形中场更多占据中路的空间,在于如何保证防守宽度成了一大挑战。前兰斯主帅吉翁认为:“一旦对手在某一侧处于高位,边后卫就很容易暴露。我们需要有强大且聪明的边路球员,他们得具备限制对方上前的能力,也要承担进攻责任:只要处于弱侧,我们便会要求他们抓住时机上前。” 帕瓦尔与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都具备不错的水准;但即将面对像萨内、格纳布里这样的强力边锋,他们必须保证足够的运动能力。

目前为止,德尚在防守端的应对策略是由攻转守时变阵433。为了保证宽度的保护,需要拥有速度快、位置感强、避免陷入人数劣势的高球商中场。幸运的是,德尚手下的拉比奥、坎特与博格巴都在一定程度具备上述特征,刚刚在欧冠决赛当选MVP的坎特至关重要。防守的紧凑性是必不可少的,当菱形中场靠近边路,全队都需要顺势移动。这使得在边路夺回球权、快速向前反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三名攻击手可能也需要在边路回防并轮换位置。

法国队从牌面上拥有能快速融入新体系的球员,但半个月的备战时间着实有些短暂。考虑到首战威尔士长时间十人应战、保加利亚没有足够的控球能力,这一阵型的效果很难在对阵德国之前得到全方位检验。但如果在欧洲杯实战中做好了中场防守,留给后防线的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1623368980875.jpg

吉鲁失言得罪姆巴佩?

3比0完胜保加利亚一战,吉鲁完成梅开二度。有些令人意外的是,赛后接受采访时,他感谢了两位送出助攻的球员,认为帕瓦尔和本·耶德尔的精准传球帮助自己接连破门。但他也认为,法国队如果效率更高,完全可以打进更多的球,不过没有提起是谁“没有为他服务”。他没有说出姆巴佩的名字,但这一言论已经令舆论发酵。

为了澄清与队友可能的误会,吉鲁周三午饭后与姆巴佩进行了交谈,但巴黎7号似乎没有完全得到安抚。在愤怒情绪的作用下,他甚至要求工作人员周四在克莱枫丹召开新闻发布会,以表明自己的态度,并对吉鲁的言论做出回应。德尚显然拒绝了这个提议,他需要球员们专注于即将到来的法德大战。

对于吉鲁而言,在看到BGM三叉戟组合大显神通,自己甚至无法在攻击群排上第四顺位之后,他周二晚像是表达某种形式的沮丧。然而在上周末克莱枫丹的发布会上,人们似乎并未察觉这种情绪,蓝军射手觉得很高兴成为26人当中的一员。当时吉鲁表示,自己在大名单公布时小心翼翼,因为近3个月在俱乐部机会不多,可能会影响国家队位置。

从竞技层面上讲,相比于吉鲁,姆巴佩肯定更希望与本泽马一道搭档。周二晚在吉鲁接受采访过后,德尚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本泽马的机动能力更强,相比吉鲁肯定更适配于姆巴佩的运动能力,切尔西前锋更多被用作支点。

结束与保加利亚的比赛、离开球场前,德尚与球员们向助教斯特凡赠送了一件球衣,庆祝他担任法国队助教参加正式比赛满150场,斯特凡的致谢词则把更衣室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法国队周三午餐时,克莱枫丹充满欢声笑语、气氛十分轻松,部分工作人员正在准备第二天总统马克龙参加的招待会。这一系列情况表明,吉鲁的话并未对法国队其他成员产生太大影响,包括攻击线的其他球员。但是对姆巴佩而言,至少在一天过后,他也没有完全消化。德尚一向以铁腕姿态处理更衣室事务,他需要尽快平复两位进攻大将的心绪。

AAKUokm.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