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队观察】佛系出征,欧洲杯为世界杯练兵?

武一帆06-11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这是西班牙队面对本届欧洲杯的最大困局。麻烦接踵而至,尽管最终都被解决或淡忘,但负面影响已经造成。比如集体接种疫苗的话题,已经在西班牙议会吵翻天。极左翼政党坚持严格按照现行规定,依年龄段顺序完成接种。有位女议员正色道:“(国家队)只不过是11个老爷们踢几脚球,凭什么为他们破例?”不过其他多数党派议员都认为西班牙队出征欧洲杯意义重大,事关国家脸面,而且达成社会免疫也不差这50剂疫苗,破例无妨。

Sergio-Busquets-640x360.jpg

医生:打疫苗影响状态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赞成让国脚们优先打疫苗的球迷也占多数。即便这支西班牙队再没有10年前叱咤环宇的威风,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仍然很高。只不过,距离对瑞典的首场比赛还有2天,先不论届时疫苗还没完全起效,单是mRNA疫苗的副作用就够众国脚一呛。不打还好,打了万一发烧或者身体疼痛该怎么办?其实足协提前2个月就向卫生部递了申请,然而一拖再拖,直到训练营出现阳性病例才提上议事日程。不出所料,医疗部门给国家队的建议是:有,咱也别打了。赶不及。

好在足协当机立断做了二手甚至三手准备。恩里克此前紧急征召了6名球员,从前锋到门将一应俱全,就是为了以防不测。而且这里加了一条隐性标准:优先征召已经打过疫苗或者感染过“新冠”的球员。另一方面,周二4比0大胜立陶宛的比赛,打出高水平的11名国青队主力也被留下待命。

因此即便西班牙训练营内部真的爆发疫情,也可以启动备选方案应对,避免出现大面积减员甚至无法出战被判负的情况。不过看起来恩里克并没有退而求其次的打算,他在新闻会上坚持,就算布斯克茨赶不上首战,也会被列入大名单。另一个暂时被隔离的球员迭戈·略伦特证实是“假阳性”,即时复出。而在周四的全队检测中,西班牙队已经全员阴性。况且欧足联要求在赛前48小时外必须确定参赛名单,不出意外的话,预备球员可以解散继续度假了。

现实是,全体球员为此耽误了一周的训练,还错过了对立陶宛的友谊赛。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这临阵合练对球队迎接大赛的即战状态影响巨大。从3月31日对科索沃的世预赛后到欧洲杯开打前,评估球队实力的唯一参照就是6月4日对葡萄牙的比赛。而且恩里克在那场强强对话中的安排还有所保留,排出了一个似是而非的主力阵容,重要球员诸如赫拉德·莫雷诺、罗德里、阿尔瓦和奥尔莫都没有进入首发阵容。或许他想利用第2场热身赛彻底激发球员状态和斗志,却没想到这站错过,直接粉墨登场了。

107a24ddc84e7ea93f509fbb05d61e46_720.png

征召50人主力仍未定

若说西班牙社会各界对此次欧洲杯有什么念想,可能就是“出入平安”这么简单。曾经的王者之师接连在3届大赛受挫,球迷对冠军的狂热逐渐转向理性。自上届世界杯结束到现在已过去3年,恩里克的建队工作给人感觉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此间受到国家队召唤的球员近50名,却始终没有敲定一套主次分明的阵容。因此直到名单宣布前仍是一团迷雾,宣布后则难以避免地引人议论,争议最大的莫过于拉莫斯和皇马球员缺席。把这些问题摆到台面上,恩里克总能找到台词而不是答案,给人搪塞过去。

总体上,眼下的西班牙队要首先遵从年轻化原则,对佩德里、埃里克·加西亚、费兰·托雷斯和奥尔莫等未来可期的青年球员必须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接受大赛洗礼积累经验。相对的,30岁往上的老同志,比如阿斯帕斯和帕雷霍,即便状态再好也不得不让位了。这套阵容中,30岁以上的球员只有5名,大都是“黄金年代”的年轻球员,而23岁以下的球员则有6名。从未来建队的角度看,西班牙队做了非常艰难的决定。

被牺牲的不仅是一批老将的大赛梦想,可能还有欧洲杯本身。卡塔尔世界杯不是在2年后,而是明年开幕。与其到时候再去纠结该不该再用某位老先生,可能拿本届大赛当练兵场不是个坏主意。眼下这支西班牙队,你说他强吧,世预赛打希腊和格鲁吉亚都费劲;你说他不行吧,欧国联6比0打得德国找不到北。所以,既然厉兵秣马三载,却赶上临阵磨枪的尴尬,不如带着佛系的心态,踏踏实实赶这场“晚集”。走多远,是多远。

E3iPsCKXoAI8pK5.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