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队观察】“英超帮”助C罗逐卫冕梦

小中06-11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中

5年前的法国欧洲杯,葡萄牙队首夺大赛冠军有点“侥幸”;5年之后,第一次以欧洲杯冠军身份参赛,葡萄牙队力求卫冕。今年欧洲杯是C罗的第5届欧洲杯,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的第一人。法国欧洲杯决赛,C罗第25分钟就因伤下场,有人嘲讽他“躺冠”,今年欧洲杯可能是36岁C罗职业生涯最后一届欧洲杯,他想用连冠为自己正名。但在欧洲杯历史上,只有西班牙队曾蝉联冠军,卫冕难度非常大。

2016年欧洲杯夺冠前,葡萄牙已是欧洲乃至世界强队,但它从没拿过大赛冠军。2016年欧洲杯夺得史上首冠,2019年欧洲国家联赛又夺冠军,葡萄牙队终于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欧洲列强对葡萄牙刮目相看,更多了一些尊重。成了欧洲冠军,葡萄牙队更加自信,底气更足,不再想赢怕输。葡萄牙队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很清醒:欧洲杯夺冠难度非常大,要想卫冕难上加难。不过,不能因为难就丧失勇气,桑托斯已经表态,本届欧洲杯,葡萄牙队是冠军有力争夺者。

2021_0521_caba254bj00qtgdrr0027c000gh00klg.jpg

英超打造争冠班底

像5年前一样,C罗和佩佩仍是葡萄牙队前后两端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可相比5年前,两人都老了5岁,C罗36岁,佩佩已38岁。虽然6月4日对西班牙队的友谊赛,第88分钟,C罗由守转攻从本方禁区跑进对方禁区,仅用了10秒钟,让人慨叹他宝刀不老。但自然规律是无法抗拒的,没有不老的青春,C罗亦然。世界杯、欧洲杯、联合会杯都算上,今年欧洲杯是C罗的第10届大赛,佩佩的第8届大赛,两人戮力,为葡萄牙打了8届大赛。不管今年欧洲杯结果如何,都得向两位老将致敬。

C罗依旧是葡萄牙队进球机器,但他并非孤军奋战,五盾军团崛起了“英超帮”。2020-21赛季,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的曼联杀进欧联杯决赛,鲁本·迪亚斯和坎塞洛的曼城夺得英超冠军,并且杀进欧冠决赛。三人都入选了英超最佳阵容,鲁本·迪亚斯和B费进入英超最佳球员候选人名单,23岁葡国中卫最终当选。在葡萄牙队,这三人和曼城的贝尔纳多·席尔瓦、利物浦的迪奥戈·若塔、狼队的鲁本·内维斯、帕特里西奥和塞梅多,总共8个人,构成了葡萄牙主力阵容的大半壁江山。

6月9日,对以色列的友谊赛,B费梅开二度,坎塞洛打进一球,两人还各奉献1次助攻,让人见识了五盾“英超帮”的实力。不过也要看到,五盾“英超帮”大赛经验不足,B费和鲁本·迪亚斯是第一次打欧洲杯,之前他俩只打了俄罗斯世界杯,B费2次上场,曼城后卫纯是看客。2017年联合会杯和2018年世界杯,B席都是五盾主力,不过今年夏天,他也是首次打欧洲杯。2019年欧国联,B席表现惊艳,但近期他有点暗淡。而坎塞洛和若塔都是第一次代表葡萄牙队打大赛。

f0304505-1919-4dab-b92e-d1b86e2444dd.jpg

C罗一老带三新

在葡萄牙队前场,由于“英超帮”的涌入,形成了C罗一老带三新的局面。在葡萄牙中场,相比5年前欧洲杯班底,B费和鲁本·内维斯都是新面孔。后腰位置上,葡萄牙队最大的损失是威廉·卡瓦略因伤病和转会等原因导致竞技状态下滑,威廉·卡瓦略能攻善守,2016年欧洲杯是他打得最好的一届大赛。2018年7月,他用强离开里斯本竞技,现在在皇家贝蒂斯蹉跎时光。

法国欧洲杯后,桑托斯一度改用威廉·卡瓦略打进攻后腰,而非原来的防守后腰,效果也不错。但葡萄牙中场人才济济,桑托斯不可能派上威廉·卡瓦略和达尼洛·佩雷拉双防守后腰。本届欧洲杯,威廉·卡瓦略或许得给达尼洛·佩雷拉当替补。相比巅峰期的威廉·卡瓦略,达尼洛·佩雷拉防守硬度上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技术上有些糙,在大局观和聪明度上也稍差。

左后卫位置上,拉斐尔·格雷罗状态也不如5年前。里斯本竞技左后卫努诺·门德斯不怯场,可18岁的他还是太稚嫩了一些。葡萄牙队所在的F组,有德国队、法国队和葡萄牙队3个前冠军,匈牙利队也不好打,因此这个小组是本届欧洲杯的“死亡小组”。对实力强大的德国队和法国队,葡萄牙队没有太多的胜算。因此,6月15日,在布达佩斯普斯卡什竞技场对阵匈牙利队,葡萄牙必须取胜,不然小组出线或许都有风险。

newFile 00.38.04.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