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冷”大满贯女单决赛 天道酬勤or一飞冲天?

弈桑06-11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本届法网女单比赛开打之前,由于巴蒂、斯瓦泰克和萨巴伦卡三人的热身赛成绩太过稳定而耀眼,外界普遍认为这将会是近几年竞争格局最为清晰的一届法网,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来到四强阶段之后我们才惊讶地发现:这竟然是史上最的一届法网女单比赛!

image.png

因为进入半决赛的四位选手:萨卡里、克雷吉茨科娃、帕夫柳琴科娃和齐丹塞克,此前都没有进入过大满贯四强的经历!这在公开赛时代以来的法网历史上还是首次发生,放在公开赛四大满贯历史上也只是第二次而已!

四人中排名最高的的萨卡里赛前排名仅为18位,但她在半决赛中浪费了发球胜赛局和赛点,最终长盘输给了赛前排名33位的非种子选手克雷吉茨科娃。另一场半决赛中,俄罗斯的帕夫柳琴科娃击败了赛前排名仅为85、此前从未在法网赢得过一场胜利的齐丹塞克,成为史上第七位打入大满贯决赛的俄罗斯女将,同时也是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决赛的90后俄罗斯女选手。

作为前青少年世界第一和青少年法网女单亚军,帕夫柳琴科娃从一出道便被寄予厚望,外界认为她将继承80后俄罗斯红粉军团的衣钵,成为俄罗斯90后新的领军人物,而一开始帕夫柳琴科娃也确实非常争气,2011年还不满20岁的她,便首次在法网打入大满贯八强,最后才输给了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然而没想到的是,从那时开始,她总共六次打入大满贯八强都无功而返!

转眼间,距离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八强刚好十年过去了,曾经的天才少女变成了网坛老将,帕夫柳琴科娃才终于又是在法网完成突破,她先后击败了萨巴伦卡和阿扎伦卡两位名将,又在八强战中长盘击败自己的双打搭档莱巴金娜,生涯首次打入大满贯半决赛!此后她又再接再厉击败大黑马齐丹塞克,第52次参加大满贯终于首次打入决赛,这也刷新了公开赛时代首进大满贯决赛的用时新纪录。

image.png

和帕夫柳琴科娃艰苦卓绝的漫漫长征路不同,另一个决赛选手克雷吉茨科娃则是另一个极端,虽然早在2018年就拿到过法网女双冠军,但本届法网仅仅是她第五次参加大满贯女单正赛!结果就先后击败了斯维托丽娜、斯蒂芬斯、高芙和萨卡里等多位名将打入决赛,从法网前一周的斯特拉斯堡夺冠开始,她已经取得了红土11连胜!再加上在罗马站曾经从后来夺冠的斯瓦泰克手中拿到过赛点,去年也曾在法网打入女单16强,你就知道她其实是一位在红土上非常有潜力的选手。

所以两人尽管年龄仅差四岁,但论大满贯单打资历却相差悬殊。如果是第52次参加大满贯的帕夫柳琴科娃最终夺冠,她将会加入斯齐亚沃尼、李娜、巴托丽和佩内塔这些在30岁左右夺得首冠、大器晚成的前辈们行列,成为女子网坛又一个天道酬勤的代表;而相比之下,如果是仅仅第五次参加大满贯的克雷吉茨科娃夺冠,她将加入奥斯塔彭科和斯瓦泰克的行列,成为女子网坛又一个从默默无闻到一飞冲天的代表。

赔率方面似乎更看好冲击力十足的克雷吉茨科娃,不过她也仅以1.832.00微弱领先,而无论故事的结局是哪一个版本——老将的天道酬勤,还是新人的一飞冲天,本届法网女单都将会因其前所未有的冷门程度而载入史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