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俄罗斯】能走多远,全看久巴

杨健06-12 1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经历了大换血,仍能以8胜2负完成直通,一支崭新的俄罗斯队已然呼之欲出。与往届相似,本次俄罗斯队阵容仍以俄超精英为主。但相形于新意不多的海归阵容,球队中后场的变化着实地覆天翻。

3年前的世界杯后,阿金费耶夫等老将相继退出。2020年以来,俄罗斯队在欧预赛还算牢靠的防线,逐渐呈现松动之势,球队防线警报已经提前拉响。

60be3b7520302770b8731c9e.jpg

有鉴于此,切尔切索夫放弃了世界杯时的442,采用站位相对密集的三后卫布阵,意图以人数优势弥补个人能力的缺憾。但如今俄罗斯队防线可靠程度,与3年前是档次之差:年已34岁却仅有10场国家队经验的舒宁,算不得称职1号,而在吉基亚和谢苗诺夫两名正牌中卫之外,能边能中的库德里亚绍夫客串左中卫,弥补两名中卫转身偏慢的弱点。两翼的日尔科夫和马里奥·费尔南德斯频繁助攻,整条防线的协同保护恐怕难言出色。

来自泽尼特的库贾耶夫,将和首次为国征战洲际赛事的队友奥兹多耶夫一道,成为俄罗斯队防线前的屏障。尽管两人名气不大,但胜在默契十足。甘为绿叶的两人,显然是为衬托红花戈洛温。两个赛季以来,受困伤势的摩纳哥中场表现不算亮眼,但在国家队,他却是绝对的中场发动机,其输送水准将直接决定俄罗斯的出线位次。

刚在俄超末轮反超队友阿兹蒙取下金靴的久巴,仍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在走出不雅视频事件阴影后,泽尼特高塔仍保持着令人艳羡的进球效率,他的空中作业和战斗精神,将令对手防线倍感头疼。俄罗斯队的遗憾,在于有且仅有久巴。3年前,异军突起的斯莫洛夫尚能为久巴分忧,但如今他只能在后备名单望正赛兴叹。考虑到阵型的平衡,切尔切索夫放弃了双中锋战术,一名兼具技术和灵性的9号半,将作为久巴和中场的连线员。但无论是在意甲涨球的米兰丘克,还是老将热马列特金诺夫,与久巴搭伙场次都相对有限,临场默契仍是巨大问题。有鉴于此,多面手费尔南德斯近期热身赛位置不断前移,甚至成为禁区内久巴之外的第二点。以俄罗斯队欧预赛和欧国联表现出的乱枪打鸟能力,这一创举绝非异想天开。

本届俄罗斯队的阵容,与3年前一样优势和短板都格外突出:球队的高空轰炸、充沛体能和缠斗能力并未下降太多,但年纪偏大且重攻轻守的边路、缺乏机动性的防线,以及相对单调的进攻套路,也容易被对手吃透。考虑到首战就要再遇克星比利时,芬兰和丹麦也在某种程度上与俄罗斯球风接近,能否避免开局就落入被动填坑的困境,将是俄罗斯此次征程的第一要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