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比0土耳其 曼奇尼的胜利、风格的胜利 却仍有隐患

彭雷06-12 05: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彭雷报道

3比0,轻松、写意,意大利拿下揭幕战,和人们预料的恶战、苦战并不相同,土耳其几乎没有抵抗,25比2的射门(射正7比1),这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抗?这还是那个4比2荷兰、3比3德国、1胜1平对法国的土耳其么?

或者我们更该说,土耳其真的被意大利吓住了,被吓破胆了,彻底懵圈了,发挥出来的也就50%水准吧。这种惧怕从何而来?或许就是曼奇尼接受意大利国家队三年来、尤其是最近一年多时间来的进攻足球风格塑造。

以往,一提到意大利,涌入脑海的就是“混凝土防守”等标签,但曼奇尼的意大利,绝对不是此类,从人员到战术,玩的就是传控流、射门流、配合流。欧洲杯前最后一场热身赛对欧洲杯级别球队——捷克,4比0挺吓人的。

所以面对如此风格转变的意大利,本来很擅长进攻的土耳其却畏手畏脚,或许居内什也是想先消耗一下意大利的锐气,所以置顶了全线防守的策略,也不着急上抢,阵线很靠后,龟一龟看看情况。

于是上半场意大利就是半场攻防战,一些紧张以及破密集防守的困难,让意大利始终无法打破土耳其的防线。不过边路斯皮纳佐拉、因西涅、贝拉尔迪等人已经频繁制造了突破机会,就是最后一传和一射有些处理不够完美,再加上裁判对土耳其的一些“手球”视而不见,0比0的比分保持到中场。

半场意大利9射1正,土耳其0射,这就是半场写照,土耳其确实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多彪悍的进攻球队,失去风格的铁骑心态即将崩溃。

半场过后,两队同时换人,意大利用迪洛伦佐换下弗洛伦齐,加强右边路攻防能力。土耳其则用云代尔换下亚泽哲,恰球王去了中路,云代尔最初是去左路突破,大家将重点都放在了这一侧。果然,进球就在这一侧诞生。

第53分钟,巴雷拉分球给右路,贝拉尔迪下底传中速度很快,土耳其中卫德米拉尔躲闪不及,将皮球碰入自家大门,1比0。

AFP_9BW8M6-205-U3301481352019n9-U4101893875051ctD-528x329@Gazzetta-Web_528x329.jpg

比分改写后,场面开始放开,土耳其不再龟缩,阵线突前,意大利获得不少反击机会。土耳其继续调整阵容,两名中场图凡和约库什卢被换下,他们确实在防守上顶不住意大利的进攻。

但换人并没有解决土耳其的问题,又是右路贝拉尔迪的传中,斯皮纳佐拉怒射造成门将脱手,乱战中由因莫比莱补射入网,2比0。

第79分钟,土耳其门将开球失误,因莫比莱助攻因西涅,标志性的脚内侧弧线球,3比0,土耳其人自己挖坑就没法救了。最后阶段,曼奇尼将三叉戟都换下场,保留战斗力吧。

纵观整场比赛,意大利赢得过于轻松,这里有自己这几年风格转变的功劳,也有土耳其人迷失自我的“纵容”。但一些隐患还是应该引起意大利人注意的,就是后防线对对手直线进攻的拦截和追击能力,土耳其锋线没有那么突出的速度和突破能力,博努奇和基耶利尼们尚能拦截、追赶,一旦遇到强队,真正能反击打出威胁的强队,意大利如此高位控球还是很危险的。

其实就和曼城一个道理,对弱队或者本不擅于防守却非要龟缩的球队,经常能打出大比分,但对防守好、反击好的球队就容易掉链子。曼奇尼的“花式意大利队”让人眼前一亮,但缺少强硬防守球员的软肋,还是被3比0的喜果掩盖着,如果不能始终保持全员高位逼抢的统一性和互相协作性,意大利的防线在未来将面临比这场3比0严峻得多的考验,毕竟,意大利的目标是四强甚至是冠军,不太可能每场都遇到被吓破胆的土耳其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彭雷

《体坛周报》记者、专攻意大利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