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妖伊尔马兹神奇不再?主帅战术保守让他威力大减

王勤伯06-12 06:48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如果在这场欧洲杯揭幕战中,前北京国安外援伊尔马兹打出他在里尔时,随队夺冠过程中关键比赛的状态,意大利的后防线是否会像真实的比赛进程一样轻松?

然而,足球比赛没有如果,也没有但是。在这场35岁中锋(伊尔马兹)对36岁中卫(基耶利尼)的对抗中,土耳其人落于完全下风。主帅居内什的战术对此有一定责任。

这是一场双方都有弱点的比赛。意大利的弱点在于,两个中卫年龄偏大、和对方中锋陷入肉搏状态容易吃亏,且全队平均身高落后土耳其,防空有隐患。土耳其的弱点则是,左后卫梅拉什的能力偏弱,中场进攻能力虽然不错,但缺乏拦截能力出色的球员。

于是,居内什的战术是全线退防,面对意大利持球的情况,总是保持有至少9名球员参与防守。在防守中,伊尔马兹的任务是阻挡意大利后腰若日尼奥从后防线直接得球,让意大利的后防线总是从边路寻找出球通道。这一点他完成得不错,但问题是,意大利不从中路出球,从边路前进也没有太多的障碍。左后卫斯皮纳佐拉和右边锋贝拉尔迪,是意大利本场轮番攻击土耳其后防线的利器。

赛前,伊尔马兹对曼奇尼表达了问候。这两人非常熟悉。曼奇尼执教加拉塔萨雷期间,伊尔马兹和队友们一起赢得土耳其杯和土耳其联赛冠军。也正是如此,曼奇尼很懂得如何防范伊尔马兹:他要求球队,尽全力避免让伊尔马兹和意大利中卫形成1对1。

由于居内什球队将阵线缩得太靠后,伊尔马兹也总是不得不从远离意大利球门的区域拿球。于是,抢截他脚下球的球员常常是巴雷拉,而不是基耶利尼。常常是在需要基耶利尼出手的时候,伊尔马兹早就是强弩之末。这是为什么土耳其在0比3的时候,仍然没有威胁过意大利球门。因为意大利根本不给伊尔马兹机会。下半时云代尔出场以后,有过几次漂亮的带球,但他对伊尔马兹的输送路线仍然被完全切断。

土耳其队的如意算盘,或许是用铁桶阵实现平局。但在德米拉尔自摆乌龙后,他们又必须压上进攻。比较有意思的是,这段时间是意大利队踢得最舒服的一段,因为对方铁桶消失了,后防线留下很多空当,偏偏在这时,也是伊尔马兹在球场上最活跃的时段,因为他真正的特长是进攻而不是防守。他开始尝试以自己擅长的大范围穿插引领队友,但是土耳其在落后的情况下求扳平,队员们心态焦急,技战术环节也缺少准备,自然打不出效果。

对于云代尔、瑟因居、德米拉尔、亚泽哲、恰尔汗奥卢等球员来说,本届欧洲杯的意义更像是练兵,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大赛经验积累,才可能期待取得成绩上的突破。而对于35岁的伊尔马兹来说,在国家队的比赛踢一场少一场,他当然是格外珍惜的,尤其今年恰逢他的状态爆棚期。或许,在面对实力不如意大利的另外两个小组对手时,我们可以看到更有威力的伊尔马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