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华丽揭幕战奏响意大利复兴序曲

小五06-12 07:07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小五发自意大利

缺少意大利的日子里,想她吗?

不知不觉,意大利已经离开公众视线五年了,米兰的一场闷平的代价是1306天的煎熬,疫情让意大利球迷又强行多等待了一年,2021年6月11日,意大利终于回来了。

缺少那抹蓝色的大赛,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欧洲杯之于意大利,就如同欧洲人对于披萨的看法:也许它并不高级,但每隔一段时间总想品尝一番。意大利国家队本身,就是本届欧洲杯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亮点,有谁会拒绝一场德意较量或者法意大战呢?

意大利球迷憋得太久了,德国沉浮,法国崛起,蓝衣拥趸只得在角落默不出声,坐看足坛变幻。如今回归大赛,意大利人终于站起来了,三色旗在住家和酒吧插起来了,啤酒和薯片又被印刷上了足球,06年的画面又重新在电视中播放,马梅利之歌再次在罗马人民广场响起。意大利的民族情绪仿佛也随着足球消失了五年。

意大利人准备充足,不仅要上好菜,还要做好东道主。疫情的环境下,意大利罕见地展现了优秀的组织才能,将赛事安排的井井有条。本场开放25%观众进场,凡是持票观众必须同时出示病毒测试阴性报告或者接种疫苗证明,在球场外50人一组隔开,由大量的志愿者引导,效率极高。

进场后,球迷也是有条不紊,隔一个座位插一个人,前后两排则按照安全距离全部空出来,连意大利国家队成员都集体接种了疫苗。亲身体会,安检严格,防疫严谨,球场里可以成为全城最安全的地方。

广告和赞助商也回来了。一个宣传片突然放出了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效果立竿见影。如同HBO的片头一样,让每个人都自觉停下手中的事情,驻足观望,仿佛重回小世界杯时代,足见一届成功的开幕式,一首激情的主题曲在人们心中的分量。

让意大利承办本届欧洲杯的开幕式和揭幕战,欧足联有这样的理由。31年前的米兰圣西罗球场,时尚之都开创性地将球场变为梯台,也让国内观众大开眼界。今天的开幕式虽然简短,但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看到内斯塔和托蒂同台登场就值回票价,飞行表演、烟花秀,配合着罗马奥林匹克的紫色晚霞,让现场的观众领略了电视机中不能呈现的别样风采。

E3oAogTXwAE9x2-.jpeg

波切利当然是表演中的重量级节目。众所周知,他也是一名狂热的球迷,梅阿查的座位上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作为帕瓦罗蒂之后最著名的意大利歌唱家,虽然表面平静,内心的澎湃却能以其他的方式展现出来。尽管生命中失去了光明,但音乐和足球足以支撑他的渴望。

如果5年间,你没有仔细看过意大利的比赛,今晚又碰巧打开了电视机,一不小心会被这支意大利圈粉的。也许你会惊讶地发现,意大利早已不是那个场面沉闷、执迷防反的意大利了。如今的蓝衣军团的控制力堪称统治级别,有球迷开玩笑道,开场送球的机器人都比土耳其人的控球率高。如果你还在犹豫本届大赛支持哪个强队,不妨看看意大利吧,他们不会让你失望。

终于,奥斯曼的后裔们没能重现当初攻陷罗马帝国的荣耀,罗马城也终究不是君士坦丁堡。面对身材偏矮小的意大利人,土耳其的高大球员没能创造出什么实质性的威胁。整个上半场,土耳其人射门0次,意大利则高达14次,距离破门似乎只差了一点运气。

土耳其02年的功勋主帅居内什并没有轻易放弃,半场换上云代尔就是发力的信号,但曼奇尼仿佛看穿了一切,在弗洛伦齐没有出现伤病的情况下,他对位换上了防守和对抗更强的迪洛伦佐,立马将土耳其反击的苗头及时浇灭。意大利的高位逼抢加快速传递让对方很不适应,和战胜法国和荷兰的那支土耳其判若两队。此役曼奇尼技高一招。

斯皮纳佐拉和贝拉尔迪被衬托成了顶级球星,前者在左路过人无数,后者在右路持续杀伤。进球在第53分钟到来,效力于意甲尤文图斯的德米拉尔勇猛有余,灵活不足,避让不及,将贝拉尔迪的传中挡入自家大门。

从此意大利势不可挡,第二个进球,中前场的7个人都有参与(包括已经顶在边锋位置的斯皮纳佐拉),整个过程自信流畅,还是贝拉尔迪传中,斯皮纳佐拉射门,最终由因莫比莱补射得分。现场的一万名意大利球迷彻底沸腾,几千名狂热的土耳其球迷则彻底没了声音。意大利的球员们终于摆脱了大赛紧张综合征,表现愈发松弛。第79分钟,因莫比莱和因西涅的“那不勒斯”连线不过是锦上添花。意大利用一场华丽的胜利惊艳了所有人。

优秀球员的命运,总是会与国家队连结在一起,在足球的世界里,输球并不可怕,被遗忘才是。五年已经代表了一代人。因莫比莱31岁了,斯皮纳佐拉28岁了,贝拉尔迪也不再是曾经的那个天才少年,没有在大赛上证明过自己,好像从来没在足球的历史上活过。

三年来,意大利已经经历了11连胜、9场连胜不失球,以及28场连续不败的傲人战绩,被视为意大利足球救世主的曼奇尼终于完成自己的承诺,找回了意大利足球人的自信。曼奇尼准备好了,重新有机会欣赏意大利足球的你呢?

当终场哨声响起,曼奇尼的表情毫无波澜,淡定从容。他将诸多纪录留在身后,他也深知,预选赛的华丽成绩单也比不过大赛的一场胜利。意大利从今天开始,从“1”开始,就像开幕式演奏的《威廉·退尔序曲》一样,这是欧洲杯的序曲,也是意大利复兴的开场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