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21冠梦碎 “六年零一轮”怪圈预兆低谷再临?

弈桑06-12 1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弈桑

带着超越费德勒成为“史上最佳”的巨大愿景,带着法网半决赛13胜0负的傲人战绩,纳达尔满怀信心地走进了罗兰·加洛斯的菲利普·夏蒂埃中央球场,准备用对阵“一生宿敌”德约科维奇的一场胜利,去冲击自己的第14座火枪手杯,然而没想到的是,4小时11分钟之后,等待他的却是一场苦涩的失利。

image.png

在纳达尔开局取得5比0的领先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将是去年决赛的翻版——那场比赛中,信心满满的德约一上来就被吞下了一个0比6,此后尽管使尽了浑身解数,却再也没找到翻身的机会。然而本场比赛中,当纳达尔在首盘浪费了六个盘点后,虽然有惊无险拿下了这一盘,却仿佛也释放出了一个危险的讯号,从此剧情就开始走到了截然相反的方向。

果不其然,从第二盘开始,纳达尔的一发得分率就出现下降,他的反拍更是逐渐成为德约攻击的目标,在第三盘浪费盘点输掉之后,纳达尔仿佛也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体能消失殆尽伴随着斗志也土崩瓦解,他在第四盘几乎是兵败如山倒,完全失去了和德约抗衡的能力,竟然在赛末阶段连丢6局,这一盘他的一发得分率仅为31%。

这仅仅是纳达尔从2005年首次参赛以来,在法网遭遇的第三场失利和第四次出局(2016年第三轮前退赛)。“比赛中我错过了一些机会,这不是最好的一天,但我努力了。”纳达尔赛后说:“在第三盘6比5时我拿到了盘点,不过没有把握住,比赛中一切都有可能发生。这场比赛中有很多疯狂的分数,疲劳也在所难免。”

熟悉纳达尔的朋友都知道,他在场上有些特殊的“癖好”甚至是“迷信”,无论是一定要固定摆放的水瓶,还是发球前那一系列充满仪式感的准备动作,似乎都在说明他是一个有些相信“命运”的人,而在2021年的罗兰·加洛斯,纳达尔仿佛也真的是败给了这种“命运” 的安排。

纳达尔第一次在法网输球,是在2009年第四轮败在索德林拍下,第二次则是在2015年八强战中不敌德约科维奇,这中间相隔了六年零“一轮”,而这第三次输球则是2021年的半决赛,距离上次刚好又过去六年零“一轮”!你可以说这是一个巧合,但这种巧合发生在最“迷信”的纳达尔身上,却似乎冥冥之中有一种内在的逻辑——那就是每隔四到五年,他的职业生涯就会出现一次危机。

2005年首次参赛就夺冠,随后纳达尔在法网实现了四连冠,在2009年第四轮出局之后,那个赛季剩余时间里他就饱受伤病和状态的困扰,一直到2010年红土赛季才重回巅峰。2015年在法网八强输给德约之后,纳达尔更是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排名也险些跌出前十,直到2017年才有卷土重来,然后巅峰状态就一直延续到现在。

不难看出,过去纳达尔在法网的每一次出局,似乎都伴随着接下来的职业危机,这一次他能躲过这一怪圈吗?法网确实如同纳达尔职业生涯的定海神针,这个后花园一旦失手,必定遭遇信心崩塌的连锁反应,而从本届法网的进程来看,不光是在对阵德约这一场中暴露的反拍、发球和体能问题,事实上在上两轮对阵辛纳和施瓦茨曼时,他的发挥也有非常大的起伏,这不得不说是他现在的一个隐忧。

而在纳达尔赛后的采访中,我们也多少有点感受到英雄迟暮的悲凉,“今天不是属于我的一天,”他说:“我清楚自己每年的机会都在减少,这场比赛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但我知道,你不可能每次都笑到最后,明年我会带着同样的态度和目标回到这里。” 只是不知道这一次,他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找回信心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