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夜晚约基奇未尝胜利滋味 MVP也有他的不完美

季孟年06-12 13: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保罗借掩护再度投进中距离,约基奇在篮下喘着粗气,脸上的表情无奈至极。

就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约基奇领取了本赛季MVP的奖杯。在颁奖仪式上,他这样说道:“这个奖杯不仅是我的,也是属于所有队友们的,所以我也想让所有的观众们也为他们欢呼。”

然而,一个相对残酷的现实就是,本场比赛约基奇身边并没有值得信赖的帮手。另一方面,他个人在防守端也成为了太阳可以针对的弱环。即便新科MVP最终拼尽全力砍下32分20篮板10助攻,但结果依旧是掘金在主场输给了对手。

在NBA历史上,此前只有两位球员在季后赛当中单场打出过至少30分20篮板外加10助攻的数据。1967年,张伯伦曾经拿下37分27篮板11助攻。1970年,贾巴尔则是单场贡献了38分23篮板11助攻。

在这个夜晚,约基奇打出了足以比肩张伯伦与贾巴尔的数据。只可惜,掘金队并没能赢下本场比赛。

E3qD3iAX0AA6-Yj.jpg

在主场捧起MVP奖杯之后,约基奇自然希望能够帮助球队赢下本场比赛,从而延续系列赛的悬念。前两场比赛,约基奇面前艾顿的防守打得有些侵略性不足。本场比赛的上半场,约基奇的个人发挥依旧不算出色。不过在下半场,约基奇增强了自己的进攻侵略性,多次来到篮下进行单打,不顾一切拼抢前场篮板。可惜的是,仅靠约基奇一个人还是无法改变场面上的情况。

太阳队的中锋艾顿,的确在防守端给了约基奇很大的压力。不仅如此,其他球员也时不时会从弱侧过来包夹。一方面,如果约基奇位置太深,其实他很难巧妙地完成分球。另一方面,其他队友也的确给不了塞尔维亚内线太多的帮助。尤其是在球队的后场,坎帕佐、小里弗斯都已经打得非常努力,但他们在天赋和个人实力上,依旧与对手的后卫们存在着太过于明显的出局。

在这个时候,约基奇一定会无比想念贾马尔·穆雷。上个赛季,穆雷在季后赛当中场均可以贡献26.5分6.6次助攻,不止一次挽救球队于水火当中。如果有穆雷在场,约基奇在进攻端会打得轻松许多,掘金队也能靠进攻与对手僵持。很遗憾,穆雷因伤将无缘本赛季全部的季后赛比赛,约基奇自然只能陷入到孤军奋战当中。

0023uzJ9ly1grfdw4hxsjj60sg0izwiz02.jpg

“约基奇的表现真的很不可思议,很不幸,我们没能赢下这场比赛,但这并不是因为球员们不够努力,我了解约基奇,我知道他会在第四场比赛中与队友并肩战斗,去延长这个系列赛。”马龙在赛后说道。

进攻端打得艰难,还只是约基奇在这个夜晚诸多的无奈之一。在防守端,他更是成为了对手针对的重点。过去两场比赛,掘金队为了保护约基奇,在防守布克和保罗的时候,双双采取包夹的策略。回到主场之后,马龙做出了调整。他继续用包夹策略对付布克,防守保罗的时候则是减少了协防,考验保罗的得分能力。

已经基本摆脱肩伤困扰的保罗,面对着掘金改变过之后的防守策略,如入无人之境一般。他提高了和队友挡拆的位置,杀入内线之后错位单打约基奇。在常规赛阶段,保罗就是联盟中投最准的球员之一。当他借掩护来到内线之后,约基奇很难提上封阻保罗的中投,CP3在下半场多次轻松将球拔中,约基奇只能望球兴叹。

事实上,除了保罗之外,太阳其他几位球员也找到了约基奇的这一弱点。布克同样也是几次三番来到罚球线位置命中中投,或是把约基奇拉到三分线外命中三分球。就连佩恩在上场之后,第一个回合同样是通过挡拆去找约基奇,直接在左翼45度角命中三分,令掘金中锋疲于奔命。

E3qAF0vUUAYoehc.jpg

任何人都有不完美的那一面,MVP也不例外。在进攻端,约基奇面对艾顿还是没有打出统治力发挥。在防守端,他更是成为了对手针对的重点。即便在这个夜晚,所有人都看得到约基奇在场上的努力。但最终掘金队没能在主场赢球,一切也就都失去了意义。

比赛结束之后,约基奇对自己的发挥也不是特别满意,他说道:“我尽了最大努力,我不想输,你知道吗?我试着将我拥有的所有东西都留在场上……我认为如果我开始进球得分,对我们球队来说将会变得简单许多……我跟他们说,这是我的错,我真的需要变得更好。”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穆雷在身边,约基奇在进攻端可以打得更高效。如果格兰特没有离开掘金,这支球队的防守也会更出色一些。戈登的到来的确补强了掘金的侧翼实力,但在今天这场关键战役当中,他出手10次却仅仅命中2球,在防守端其实也犯了不少错误。

现如今这个时代,任何球员仅靠一己之力,都很难在季后赛当中走得太远。更何况,约基奇本身也不是那么完美。

在NBA历史上,还从没有哪支球队能够在0比3落后的情况之下完成翻盘。此役过后,其实系列赛的总体悬念已经消失。接下来,掘金队将会在主场迎来第四战,被对手横扫出局的结果一定是他们所不希望看到的。

“你知道的,我们创造过很多历史纪录。这一次,我们也不想安安静静的离开。”马龙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