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热死了!阿联酋为何不仿效卡塔尔造空调球场

毕陌06-12 1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国足临时改变赛地远征沙迦,取得了两连胜,离打入12强只有一线之遥。虽然场面不算好看,但考虑到国足本次西征面对的困难,只要拿下12强赛参赛资格就算西征功德圆满。

这次西征最主要的困难就是天气。2019年国足两次西征阿联酋(1月和11月),碰上海湾地区的秋冬天气,日最高气温最多30摄氏度出头,干燥少雨,非常适合体育运动,因此欧洲球队和中超诸强在疫情前冬训首选地点就是阿联酋或者卡塔尔。

而海湾地区的6月份,正如于大宝所见,天气是这个画风。

99.jpg

E3RebQCUcAYpneG.jpg

这是这几天赛地沙迦的天气。虽然显示出的最高温基本在40摄氏度左右,不过45摄氏度,在积蓄满一天热量的傍晚,是有可能达到的。

相比已经在阿联酋或者卡塔尔适应了一段时间的菲律宾和马尔代夫,远道而来仓促应战,又背负沉重晋级包袱的国足,沙迦40度的高温确实是巨大的困难。

海湾各国都是跨年度联赛,6-8月一般是不安排户外体育运动的——此次把一个迷你锦标赛赛制的40强赛放在6月的沙迦,确实也是国际体育赛历被公共卫生事件打乱后的无奈之举。

1623488837266046686.jpg

天气酷热,水分流失很快真正的东道主阿联酋同样也要面对高温挑战,国足在沙迦的高温下赢下了对菲律宾的生死战,积分落后的阿联酋在隔壁的迪拜面对东南亚四强的包围圈。

1623489028944082495.jpg

阿联酋在近40度高温中连胜泰国和马来西亚

国足和中超球队去卡塔尔比赛有球场开空调的条件: 比如2017年12强赛的最后一场安排在9月初的多哈,哈里发球场的空调有效减缓了国足球员体力条下降的速度, 国足在少一人的不利条件下2:1逆转了卡塔尔。

1623489363887024989.jpg

哈里发国际球场,据说是世界上第一座安装空调的球场因此,可能容易想当然地认为,和卡塔尔一样富得流油的阿联酋,理应也有空调球场的福利。

很遗憾,没有。

卡塔尔开始广造空调球场,是为了兑现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承诺——毕竟当时卡塔尔的申办方案是按照6,7月办赛的做的,多哈夏季40度高温,只有造空调球场才有办国际大赛可行性。

其实在2010年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之后,阿联酋不想被海湾邻居比下去,也拿出了空调球场的方案。

2012年,迪拜联合队曾经公布过一个空调球场方案。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当时要求迪拜各俱乐部翻新球场,作为聘请了马拉多纳作为主教练的迪拜联合率先响应,准备在扩建主场扎比尔球场看台,同时装制冷系统。

1623490309366002024.jpg

为了马拉多纳的健康,球场里装空调确实有必要

不过这个方案最后无疾而终,到了2021年,整个阿联酋都没有一座空调球场。

原因,可能是成本让阿联酋方面觉得不划算。

以卡塔尔已经投入使用的世界杯球场贾努卜球场为例,安装空调把成本抬高了2-3倍,这座球场平均每个座位成本大致在6到7千美元,球场总建造成本位2.4到2.8亿美元。

1623490924800037490.jpg

上海海港去年在这座球场和悉尼FC交手

卡塔尔建空调球场是为了世界杯这个刚需,对于阿联酋,钱再多也不好这么烧,否则哪来的预算给瓜迪奥拉补后防线。

所以,现在阿联酋就算天天40度,争夺12强赛名额的球员只能忍忍,多喝凉水。

至少国足还争取到了晚上9点或10点开球,尽可能在减少高温对球员的身体损耗。

而在对面的巴林赛区,居然有比赛安排在了一天中最热的傍晚。

6月3日,C组伊朗对中国香港的比赛安排在了当地时间下午5点30分开球,场地气温接近40度———难怪伊朗对亚足联的40强赛安排极度不满。

1623491452329023150.jpg

快40度的中东,这么抱着不热?最后伊朗3:1获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