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打冠军到单打冠军 克雷吉茨科娃再写黑马神话

弈桑06-13 0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在从不缺少奇迹的法网女单赛场,今年又诞生了一位黑马冠军——赛前排名仅为33位的捷克女选手克雷吉茨科娃,她以6比1,3比6和6比4的比分,击败了同样是首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的帕夫柳琴科娃,拿到了个人第一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这是继2017年的奥斯塔彭科、2020年的斯瓦泰克之后,法网五年内诞生的第三位非种子女单冠军。

image.png

虽然在本届法网之前还鲜为人知,但克雷吉茨科娃其实早已在红土上崭露头角,2018年她就和同胞西尼亚科娃搭档拿到了法网女双冠军,去年她在法网女单中也打入了第四轮。今年法网前的热身赛上,克雷吉茨科娃也有亮眼表现,先是在罗马站第三轮,面对后来夺冠的法网卫冕冠军斯瓦泰克时,她一度拿到过赛点;然后在法网前一周的斯特拉斯堡,她更是斩获单打首冠。

来到法网之后,克雷吉茨科娃延续了良好状态,接连击败了斯维托丽娜、斯蒂芬斯和高芙等重量级对手,半决赛更是长盘击败了希腊选手萨卡里,这场比赛中她不但挽救了赛点、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而且面对裁判在自己第四个赛点上的误判,还顶住了压力没有受到影响,最终在第五个赛点成功拿下,从这次经历中不难看出她心理素质之强大。

这种心理的历练在决赛中也帮上了忙,首盘轻松获胜后,在第二盘却被对手扳回一盘,决胜盘一上来,克雷吉茨科娃在气势上也是略居下风,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她却越打越有自信,尽管赛末阶段一度浪费了三个冠军点,但最终还是成功克服了紧张情绪,在第四个冠军点上成功兑现,首次打入大满贯八强便一举夺冠。

今年法网仅仅是克雷吉茨科娃第五次参加大满贯正赛,但在决赛中面对经验更为老道、已经是第52次参加大满贯正赛的帕夫柳琴科娃时,她反而是那个全场表现更为镇定的人,不仅有出色的正反拍可以得分,而且还能不断用切削来改变节奏,相比于战术略显单一的对手,克雷吉茨科娃确实更为丰富而全面,再加上过硬的心理素质,这让她拿下胜利也在情理之中。

要知道去年九月底参加法网前,克雷吉茨科娃还混迹于ITF挑战赛,当时排名也仅有114位,因为疫情期间多位选手退赛,才幸运地获得了直接参加正赛的机会。而仅仅八个月之后,她就在同一块场地拿下了单打冠军,排名也将升至生涯新高第15位,也就是说短短八个月之间,克雷吉茨科娃的世界排名就提升了近100位!

从双打大满贯冠军“升级”到单打大满贯冠军,在女子网坛并不罕见,比如两位澳洲名将斯托瑟和巴蒂都是如此,如今巴蒂作为单打世界第一已经基本放弃双打,而克雷吉茨科娃在本届法网还打入了女双的决赛!相比于巴蒂基本只用来切球的反拍,克雷吉茨科娃的反拍显然更具多样性,她能否借着这个冠军一举迈入顶尖呢?这将是女子网坛今年接下来的一大看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