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森生死十分:10号不放弃 英雄队长英雄义举

沈天浩06-13 1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在这样一个时点上,我们无须第无数次地拿出香克利爵士的那句名言,再一次进行讨论。我们唯一肯定的是,在埃里克森倒地的片段过后,无论是芬兰人历史性的胜利,还是霍伊别尔错失的那粒点球,都已经不是哥本哈根公园球场的主角。

image.png

哥本哈根的看台

2010年,18岁的埃里克森是南非世界杯上32支球队里最年轻的球员。此前他在当年三月迎来国家队的第一次征召,当时他刚刚庆祝过自己的18岁生日。世界杯上,埃里克森在对阵荷兰和日本的两场比赛中替补登场,但球队两战皆墨,最终的结局不算理想。在那支球队,18岁的埃里克森身边,还有来自上一个时代的格伦夏尔、罗梅达尔和托马森。

那届赛事里,托马森以进球为生涯谢幕,而对埃里克森来说,两次替补出战只是他国家队征程的序曲。从南非归来,阿贾克斯天才马上成为国家队的前腰正选,并从此再未让出主力位置,直到今日。埃里克森出生于南丹麦省,成长于家乡附近的欧登塞,成名于北海另一侧的阿姆斯特丹,但国家队的情缘,让从未真正踏足的哥本哈根,也一直是他的主场。

包括在今晚。埃里克森在比赛第43分钟突然昏厥倒地,场内的一万五千名观众齐声呼喊他的名字。芬兰球迷们高喊“克里斯蒂安”,主场的丹麦球迷们则马上接上“埃里克森”,巨大的声势让人几近泪下。丹麦队医莫滕·博森表示:“我没有第一时间看到情况,但显然他是无意识倒地的。当我赶到埃里克森身边时,他还有呼吸和脉搏,但一切突然改变,场景如我们所见。我们开始紧急心肺复苏。幸运的是,来自医疗团队的协助非常、非常及时,我们做了我们该做的,把他的生命线拉了回来。在去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之前,埃里克森和我说了话。”

1.jpg

完美的丹麦队长

整个医疗团队介入治疗的时间长达12分钟。对于屏幕前的球迷们来说,那是无比煎熬漫长的12分钟,对于埃里克森在场上的队友们、以及公园球场看台上的丹麦球迷来说尤甚。丹麦队长凯尔以极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他打开了埃里克森的嘴巴,防止他吞舌窒息,并且和队友们围成一堵人墙,保护治疗过程的私密性。埃里克森的女友萨布丽娜从看台上奔到场内,情绪已近崩溃,她得到了球队主帅尤尔曼德和凯尔的安慰。

埃里克森与女友住在米兰的布雷拉区,与住在不远处城市新CBD的凯尔交往甚密。回到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 21岁的凯尔和18岁的爱神,是老将当道的丹麦队里两颗闪耀的新星。年少成名的两人,在国家队并肩作战已逾十年,还在去年十月份一起庆祝了国家队的百场里程碑。凯尔决不希望失去这位战友。

当年的凯尔一头长发,有些叛逆,比起生涯顺风顺水的埃里克森,他在来到米兰城,成为红黑后防柱石之前,走过的路要坎坷得多。球员凯尔一度在浪迹中迷失,但作为男人的凯尔却从未失掉自己的责任感,巴勒莫的混乱、里尔的寒冷、塞维利亚的逆境和亚特兰大的低迷,到头来让他成为了一名更好的队长。《米兰体育报》在赛后象征性地为凯尔打出了9分的超高分,的确,埃里克森的安危,比起赛事结果本身要重要得多,而米兰铁卫在最攸关的时刻,做出了完美的队长典范。

1.jpg

无人苛责的失败

可即使是再坚毅的队长,也不是铁板一块。主帅尤尔曼德赛后透露,埃里克森的惊魂一刻,对凯尔的精神影响非常大,后者也因此在下半场被换下。失去了主心骨的丹麦,在下半场有些魂不守舍,他们在自家主场,成了波赫扬帕洛和芬兰队创造历史的背景板。霍伊别尔的点球被扑出,但没人愿意苛责,和埃里克森一样,他也是白鹿巷的瑰宝。

实际上,丹麦队能够坚持出场踢完比赛,已经值得所有人脱帽致敬。尤尔曼德表示,凯尔不确定自己能否坚持比赛,而队内有一些球员确实已经精神崩溃。尽管爆冷输球,但丹麦主帅将最高的赞誉送给了他手下的小伙子们:“我无法不对我的球员们极尽赞美,也无法不为他们感到骄傲。”在当时,摆在丹麦队面前的有两个选项:要么继续踢完,要么把比赛推迟到第二天中午十二点。他们选择了前者,当然一切都是在得知埃里克森已被送医、情况大体无虞之后。欧洲杯赛场上的顶级医疗条件,以及就在哥本哈根公园球场几百米外的大医院格洛斯楚普,都助力了埃里克森的治疗。

芬兰队长斯帕夫同样表示,在这样的事情面前,比赛结果已经无足轻重。同样为埃里克森的情况牵挂的,还有马丁内斯的比利时队:欧洲红魔阵中的维尔通亨和阿尔德韦雷尔德,是埃里克森在阿贾克斯和热刺的双料队友,费尔马伦与爱神曾经在荷甲赛场上并肩作战,而卢卡库则是埃里克森现在的国米队友。马丁内斯表示:“更衣室里,球员们一度落泪。球员们感到震惊,并为埃里克森情况转好而由衷高兴。”随后的比赛中,卢卡库面对俄罗斯梅开二度,随后在镜头前用“我爱你,克里斯(埃里克森)”,为蓝黑队友鼓劲儿。

image.png

10号不会放弃

另一位蓝黑队友阿什拉夫同样在摩洛哥对阵布基纳法索的比赛中,为国打进全场唯一入球。进球后,他用双手摆出“24”字样,为埃里克森送上祝愿。埃里克森的状况牵动着国际米兰,球队CEO马罗塔表示:“我们看到了一些令人揪心的场景。这样的场景,让我们想到了过去一些年意大利足坛的悲剧。幸运的是,队友的及时干预和球场内的医疗条件,让这一事件没有朝着最悲剧性的结果滑落。足球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团结。”

马罗塔透露,埃里克森已经在国米俱乐部内部的群聊中说了话,这让人们安心了不少。当然,球员目前仍然在随国家队征战,国米队医与丹麦国家队的队医保持着联系,而蓝黑俱乐部也已经开始和丹麦足协沟通,不过马罗塔对此没有透露更多。按照目前的情况,没有人知道埃里克森是否能够重返球场,是否能在下赛季继续为新科意甲冠军征战——人文问题之后是经济账。值得一提的是,马罗塔还特意表示,埃里克森此前没有感染新冠,因此也没打疫苗——意大利疫苗接种出现诸多不良反应,这一表态可能是为了消除人们的一大顾虑。

事件发生后,埃里克森得到了整个足球世界的祝福。在一众豪门、巨星和名宿的声音里,来自托蒂的消息最有力量:“10号不会放弃。加油克里斯蒂安,我们和你在一起!”尤尔曼德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夜晚,却也让我们明白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究竟是什么——是珍贵的人际关系,是我们身边的人,是家人和朋友。或许,在香克利爵士的辩题中,这才是最理想的答案。

祝埃里克森早日康复!

image.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