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自由球员+1位“变数”球员,湖人的夏天何去何从

林克06-13 18: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对湖人的球员们来说,接受了本赛季的“告别采访”之后,属于他们在本赛季的所有任务,也就暂时告一段落了。不过,湖人的高层和管理者们,却要开始一个忙碌的夏天了。

在极端的情况下,湖人在这个夏天,要面临阵中的10位球员进入自由球员市场的局面。从这个角度来看,湖人新赛季的阵容也可能在很多位置上都出现较大变化。

USATSI_14786168_168386351_lowres-e1609711752222.jpg

要调整自由球员的结构,需要先了解一下湖人目前有合同在身,下赛季会留在球队的阵容。他们分别是詹姆斯、戴维斯、波普、马克·加索尔以及库兹马5位球员,这5位球员在下个赛季都有保障合同在身,基本会留在球队当中,他们5人的薪金总额,加上当初延展鲁尔·邓合同所留下的最后一份500万,湖人新赛季的薪金总额,目前已经达到了1亿1027万美元。

新赛季的工资帽预计在1.12亿美元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湖人距离工资帽只有200万左右的差距,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湖人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发挥空间。一旦失去了某位本赛季阵容中的关键球员,而无法在自由球员市场上补进,那对于志在下赛季卷土重来的湖人来说,将会是很严重的打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了解湖人阵容每位自由球员的想法,将会对湖人未来的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他们在赛季告别采访中的表态,或许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也给湖人未来的工作提供一些指导。


丹尼斯·施罗德

合同状态:完全自由球员

下载.jpg

采访引语:“我想要留在这里,想要赢冠军,这根本就不算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关键不是钱,因为所有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很多选择都跟钱没关系。当然,这也是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所以,我的结论就是,如果一切顺利,我还是会回到球队,争取明年赢得总冠军。”

状态分析:施罗德的这番表态,实际上是他在与太阳系列赛第6战结束、湖人被淘汰后说出来的。而通过他的表态可以得到他的想法就是,只要合同开得公平合理,他愿意继续留在湖人。

所以湖人和施罗德,如何就合同达成一个让双方都能满意的结果,是决定他们能否再续前缘的关键。通过整个2020-21赛季的表现,施罗德在湖人的发挥,让他的身价能否达到他所追求的2000万以上,被打上了一个问号。在詹姆斯和戴维斯身边,他也没有展现出不可替代性。特别是他的三分球、传球和投篮之间的选择,以及防守端的身材,都成为制约他在湖人的关键因素。

赛季中期,施罗德曾拒绝过湖人开出的提前续约,似乎还是想追求一份超过2000万年薪的长约。不过在季后赛出局后,施罗德如今的市场前景尚不明朗。可能他在今年夏天签下一份2年4000-4500万美元的短约,是一个相对可能性较高的选择。


安德烈·德拉蒙德

合同状态:完全自由球员

下载 (1).jpg

采访引语:“总体来看这个赛季,虽然我来到这里的时间不长,但我觉得自己跟教练组、跟队友们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我们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团队,我也很期待能帮助这支球队更多。目前我们还有一点时间,不过8月也快到了,等到那时候我们就要做出一些决定了。”

状态分析:赛季中引进德拉蒙德的尝试,对湖人来说不能算是完全失败,但明显也不算成功。在某些方面,德拉蒙德的优点很突出:篮板球、防守端移动、力量和身体。但他的缺点也同样明显:他可能是如今联盟低位进攻效率最低的球员之一,而且进攻手段也不够丰富。

对湖人来说,德拉蒙德虽然来到球队后一直打先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具备这个实力,与太阳系列赛第6战他被沃格尔弃用,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德拉蒙德在湖人的未来,一定程度上要看小加索尔和哈雷尔两人的选择结果。除非德拉蒙德能够接受湖人的一份老将底薪,否则球队也没有更多的薪金空间给他。不出意外的话,2021-22赛季的揭幕战,德拉蒙德就会披上其他球队的战袍了。


阿莱克斯·卡鲁索

合同状态:完全自由球员

GettyImages-1313871270.jpg

采访引语:“显而易见,我再即将到来的8月就要成为自由球员。我个人希望我跟球队可以继续我们的合作关系,不过,这还得看之后的结果了。”

状态分析:在湖人如今的这些自由球员里,卡鲁索可能是在联盟范围内,最受其他球队青睐的球员了。因为他堪称是一位即插即用型的球员,可是很快适应任何球队的体系。可以作为球队的替补后卫登场,提供高效防守的同时,他也能帮助第二阵容梳理进攻,同时,他在由守转攻时的冲击力,以及联盟平均水准的三分球,也是他个人的技战术优势。

别看卡鲁索作为湖人的替补控卫,场均出战的时间基本不会超过20到24分钟,但是很多关键场次,主教练沃格尔都会在决胜时刻让卡鲁索跟其他4位球员一起出战,打决胜时刻。以卡鲁索的特点,他基本可以轻松地获得全额中产合同,差不多就是1000万左右的起薪,如果那些有空间的球队,甚至可能开出1200万-1300万年薪的合同来邀请他。而对湖人来说,争取留住卡鲁索,也是他们今年夏天的主要任务之一。


泰伦·霍顿-塔克

合同状态:受限制自由球员

USATSI_15813658_168386351_lowres-e1617898484991.jpg

采访引语:“我之前并没有太多想这个问题,因为当时处在赛季中,一直都在比赛。不过,我很感激球队给了我在这里打球的机会,而我还是想让我的经纪人来帮我考虑和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他们肯定会帮我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

状态分析:本来,塔克在湖人拥有非常光明的前景,作为一个二年级球员,他在常规赛某些场次中的发挥,也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按照上场顺序和重要程度排序,塔克可以称得上是湖人阵容里的“第九人”。但是到了季后赛,不靠谱的三分球,以及防守端的经验欠缺,导致他绝大多数时刻只能坐在板凳上。

虽然季后赛发挥不佳,但这并不会太影响塔克的未来。他还是有成为一位重要轮换球员,甚至成为一名首发的机会。只不过,他那时候可能穿得已经不是湖人球衣。甚至他下赛季就可能离开湖人。这还得看塔克自己的想法,以及他能否通过未来几个月的训练,真正地提高自己。湖人管理层此前就明确表态,他们将塔克视为球队未来计划中的一部分,如果今年夏天其他球队给塔克开出的合同不太离谱,那湖人大概率还是会通过匹配合同来留下他。


马克·加索尔

合同状态:2021-22赛季还有269万的合同

1230221211.0.jpg

采访引语:“显然,球队在今年夏天有很多决定要做出,我觉得自己在这个决定清单中的位置并没有很高。我会看看球队在今年夏天会变成怎样的一副模样,也会详细了解他们未来的计划。但现在,我觉得自己需要时间来休整一番。我很感激过去一年在这里的时光,从我个人的角度看,球队的情况要比外界看起来更好。”

状态分析:小加索尔并不是一位真正的自由球员,不过去年休赛期,就曾有围绕着他的流言,说小加索尔会在本赛季打完后从NBA退役,返回西班牙打球。而在今年夏天,他是否会把这条流言变成现实,也值得关注。

对湖人来说,小加索尔很适合打替补中锋的位置,这样他能够帮助第二阵容梳理进攻,这也是湖人没有詹姆斯的阵容最需要的。不过,小加索尔目前在湖人的未来还不甚清晰,一切还得看他本人在未来几个月里做出怎样的决定。


蒙特雷斯·哈雷尔

合同状态:球员选项,不跳出合同的话,下赛季薪金972万

hi-res-c2aeea647746e112c630c1c688ff5e45_crop_north.jpg

采访引语:“我每天都兢兢业业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何球队要求我做的事情,我都认真完成了。我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就是这么简单。至于我的未来,我不知道自己现在能够把握住什么。我们昨天晚上才刚刚打完了比赛,我现在没办法给出你一个确切的答复。”

状态分析:从哈雷尔的话语中,可以听出他似乎是一个对自己未来很迷茫的球员,起码他现在还不确定是否下赛季要回归湖人。而且,考虑到他过去两个赛季,先后在快船和湖人都经历了不算成功的季后赛征途,这对他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价值,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常规赛中,他绝对是一个能够在场上给球队提供帮助的球员,不过,他这两季的表现也证明,在一支以冠军为目标的球员中,他所能发挥的作用着实有限。因为他会在场上成为对手进攻重点打击的软肋,这也是他很难被主教练委以重任的原因。

作为一名替补中锋,哈雷尔在球队中的位置可能是第10人,甚至是第11人。而在关键场次,他也会成为整场坐在板凳席末端的那个人。如果哈雷尔选择留在湖人,那哈雷尔和球队需要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有更加明确的定位。比如,一位不期待太多上场时间的三号中锋。但如果哈雷尔要走,湖人也通过交易,或者先签后换,来充分利用他不到1000万的合同,来好好做些文章。


韦斯利·马修斯

合同状态:完全自由球员

USATSI_15335657_168386351_lowres-e1610220623824.jpg

采访引语:“不管是在我脑子里,还是在我的心里,有一点毫无疑问,那就是我希望能够回到这里再启征途。”

状态分析:马修斯的表态不用太多分析,他已经明确地说明了自己想要重回湖人的意愿。虽然湖人上下对马修斯的期待上限没有很好,但通过在湖人一个赛季的表现,马修斯已经证明自己依旧有能力在湖人打一个替补,属于他的位置,差不多是球队的第9人。

很多人批评马修斯,一个立足点就是他本赛季三分投得不好。但纯从数据上来看,马修斯本赛季33.5%的三分命中率,的确是最近3年最低的一年,而且比前2年都低了3个百分点。但有一点需要的注意的是,马修斯在本赛季全明星周末后的表现,相比全明星之前,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这就说明这位老将的油箱里依旧还有油。加上他在防守端可以限制对手多个位置的球员,单凭这一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沃格尔肯定还是希望留下马修斯。


马基夫·莫里斯

合同状态:完全自由球员

hi-res-4e94e133cd89d975a3c5108f3acede23_crop_north.jpg

采访引语:“目前来展望下一个赛季的话,当然了,我觉得哪里也比不上这里,我觉得这里就像我的家。这支球队,绝对就是我想要效力的那一支,而我个人觉得,我下赛季继续在这里打球的机会也不小。我觉得我会回到这里的,如果一切顺利,都按照应该的方向去发展的话,我明年还是会留在这支球队的。”

状态分析:跟马修斯一样,莫里斯也是明确表态想要回归的自由球员。不过,莫里斯在过去一个赛季中的表现,很难让湖人感到满意。在2020-21赛季,莫里斯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1.1%,这样的表现,让他在球队中的价值下降了不少。因为在2020年季后赛的征途中,莫里斯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0%,是湖人争冠道路上非常有价值的一位球员。

虽然进攻滑坡,但莫里斯的防守还是在线,特别是他可以防守大部分4号位、5号位以及一部分3号位球员的能力,让他可以适合出现在很多套阵容当中。同时,在戴维斯被推上五号位的时候,莫里斯也是打四号位的何时人选之一,可以作为戴维斯的“保镖”,帮他做一些脏活累活。对湖人和莫里斯双方来说,他们的未来基本还处在互相需要的情境中,所以不出意外的话,大莫里斯在新赛季也有望回归球队。


本·麦克勒莫

合同状态:完全自由球员

1232470681.0.jpg

采访引语:“看看后面的情况再决定吧。这就是一桩生意,我们还得看后面的进展。不过,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我在这里度过的时光是非常美妙的,我很感激罗伯(总经理佩林卡)和弗兰克(主教练沃格尔)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可以在如此了不起的一个大平台上,代表湖人打球。同时,身边的这群队友们,也都是非常棒的人。”

状态分析:麦克勒莫是一个非常适合用来填补上球队阵容最后一个空缺的球员,不过,他本人可能会希望去其他球队,承担更重要的角色,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在目前的湖人体系下,因为缺少进攻的多样性,已经在防守端的缺点,麦克勒莫注定无法获得太多机会,尤其是到了季后赛。

跟哈雷尔情况类似,麦克勒莫可能会在常规赛某些比赛里,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同时也能帮助主力分担一些压力,不过要想成为常规赛轮换,难度还是很大。用老将底薪签下他,让他作为一名以备不时之需的替补投手,这是湖人给他的定位。但麦科勒姆是否愿意接受,还得看他个人的想法。


贾里德·达德利

合同状态:完全自由球员

1197608217.jpeg

采访引语:“百分之一千想回来。而且咱们实话实话吧,这支球队需要我呀,他们对我的需要程度,就是我需要他们一样。”

状态分析:达德利有一句话说的很对,那就是对他本人和湖人队来说,他们双方是一种相互需要的关系。如今的更衣室里,达德利扮演的角色就是球队粘合剂,如果要做类比的话,他起到的作用跟热火的哈斯勒姆在对中的角色类似。

不过,在经历了一个失败的赛季之后,湖人管理层和教练组都需要重新地考虑达德利的价值,将一个球队宝贵的阵容名额,留给一位几乎无法上场做出贡献的球员,是否对球队有很大意义上的提升和帮助。当然,这位下个月就要年满36岁的老将,如果下赛季还出现在湖人阵容中,也不会是什么让人吃惊的事情,但湖人可能更希望阵中的15位球员,都是随时可以上场比赛的战斗力。


阿方索·麦金尼

合同状态:下赛季的非保障合同,金额191万美元

usa_today_15694859.jpg

采访引语:“球队之前告诉我说,他们非常欣赏我时刻做好准备的状态。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什么时候会被叫到,所以我就要时刻做好准备,而我也以这样的表现为荣。对我来说,我一直都在学习打比赛的经验,我很感激球队给我这样的机会。”

状态分析:麦金尼虽然在本赛季也留下过几个闪光的镜头,但是以他目前的能力水平,暂时还无法挤入球队的轮换阵容当中。他虽然是一位防守能力不错的侧翼球员,但是他在很多技术方面存在短板,这是阻碍他在湖人这样一支立志冲击冠军的球队中立足的关键因素。

虽然对于一位在球队中的第14人或15人不能要求太多,但以湖人的吸引力,他们在这个位置上,也可能会有比麦金尼更好的人选。所以,一旦有合适的球员出现,那湖人非常有可能裁掉麦金尼和他的非保障合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