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冠书写黑马传奇 克雷吉茨科娃法网“一飞冲天”

弈桑06-13 21: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向来都是黑马的天堂,从2016年到2021年,这里已经连续六年诞生了大满贯女单首冠,而包括今年在内,有三次更是由非种子选手拿下了冠军!但即便是在这个从来不缺少惊喜甚至是奇迹的地方,今年的冠军克雷吉茨科娃依然显得如此与众不同,因为她不但在女单赛场一黑到底,而且在女双赛场也笑到了最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

image.png

在同一年包揽法网单双打冠军,此前公开赛历史上仅有六位女选手做到过,她们中就包括了一代传奇巨星比利·简·金、埃弗特和纳芙拉蒂诺娃,最近一次则是由法国名将皮尔斯在2000年达成的。而今年之后,克雷吉茨科娃成为现役唯一在法网保有这一纪录的女选手!

去年九月底参加法网之前,克雷吉茨科娃的单打排名仅为114位,因为疫情期间多位选手退赛,她才幸运地获得了直接入围正赛的机会。而仅仅过了八个月之后,就在同一块场地,克雷吉茨科娃就拿下了法网女单冠军,而这仅仅是她第五次参加大满贯单打正赛!夺冠后,她的单打排名也将升至生涯新高第15位,也就是说短短八个月之间,克雷吉茨科娃的世界排名就提升了近100位!

虽然法网夺冠之前还鲜为人知,但其实克雷吉茨科娃早已在红土上崭露头角,2018年她就和同胞西尼亚科娃搭档拿到了法网女双冠军,去年法网她在女单中也打入了第四轮。今年法网前的热身赛上,克雷吉茨科娃也有亮眼表现,先是在罗马站第三轮,面对后来夺冠的法网卫冕冠军斯瓦泰克时,她一度拿到过赛点;然后在法网前一周的斯特拉斯堡,她更是斩获了单打首冠。

来到法网之后,克雷吉茨科娃延续了良好状态,接连击败了斯维托丽娜、斯蒂芬斯和高芙等重量级对手,半决赛更是长盘击败了希腊选手萨卡里,这场比赛中她不但挽救了赛点、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而且面对裁判在自己第四个赛点上的误判,她也顶住了压力没有受到影响,最终在第五个赛点上成功拿下。

这种心理的历练在决赛中也帮上了忙,虽然这只是克雷吉茨科娃第五次参加大满贯正赛,但在决赛中面对经验更为老道、已经是第52次参加大满贯正赛的帕夫柳琴科娃时,她反而是那个表现更为镇定的人,不仅能打出漂亮的正反拍制胜分,而且还会不断用切削来改变节奏,相比于战术略显单一的对手,克雷吉茨科娃确实更为丰富而全面,再加上过硬的心理素质,让她拿下这场胜利也在情理之中。

“我非常高兴,这是梦想成真的时刻。现在真的很难把话说清楚,因为我脑子里有太多的情绪,太多的事情。我简直不敢相信现在正在发生的一切。”单打夺冠后,克雷吉茨科娃也谈到了心理素质提高的重要性,她说:“我真的很高兴能够应对场上的各种状况,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关键。我和我的心理医生谈了很多,我知道只要我进入球场,我不会再恐慌了。”

image.png

在单打赛场夺冠后不到24小时,克雷吉茨科娃就和老搭档西尼亚科娃站到了女双决赛的赛场,面对去年的法网女单冠军斯瓦泰克和前法网女双冠军马泰克的组合,两人非常轻松地以6比4和6比2获胜,继2018年之后再次夺得法网女双冠军,她也将凭借这个冠军重返女双世界第一!除了在法网的一单两双三个冠军外,克雷吉茨科娃还和不同搭档配对,在2019到2021连续三年问鼎澳网混双冠军,她也是继威廉姆斯姐妹和斯托瑟之后,现役第四位在大满贯赛场集齐女单、女双和混双冠军的选手!

从“双打专家”到单双打“双料冠军”,克雷吉茨科娃在罗兰·加洛斯度过了梦幻般的两周,而从今天开始,这个名字也将从默默无闻变得闪闪发光,不过在不远的将来,她是会和那些数不清的“一满贯”一样,像一颗流星般转瞬即逝呢,还是会像今天比肩的那些传奇名将们一样,成为一颗长久闪耀的恒星呢?对于只有25岁的克雷吉茨科娃来说,真正的考验或许才刚刚开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