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稳定中国女排胜多米尼加 王梦洁状态仍成隐忧

山支06-14 07: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特约记者 山支

全主力出战顺利砍下老对手荷兰后,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又迎来了多米尼加队的挑战。虽然多米尼加女排的能力逐年下滑,队伍也没有派出全主力阵容,但卡斯蒂略、里维拉、J-马丁内兹等队员还是有着不俗的实力。因此,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锻炼价值,而队员们也把握住了仅剩不多的大赛机会,迅速进入了比赛状态。

60c553fbf3e8f191f337419c.jpeg

由于此前三周比赛张常宁的消耗太大,也承担了相当多的压力,因此本场比赛依旧是朱婷、李盈莹搭档主攻线首发。其余位置同样是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框架,丁霞、颜妮、袁心玥、龚翔宇携手出战。首局,中国女排的高拦网就给多米尼加制造了非常大的麻烦,对手也一直没能找到突破的机会。虽然第三局开局,中国女排的一传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也开始主动失误,但好在队员之间互相的弥补能力得以体现,最终还是以3比1的大比分结束比赛,继续迎接连胜。

与上一轮对阵荷兰女排的比赛相比,中国女排在对阵多米尼加时,通过高质量发球带动拦防的效果更加明显。四局比赛,中国女排大部分时间发球的攻击性都非常强,更是实现了几乎每一名队员的发球轮都能够破坏对方一传的既定战术,并且造成对方频繁卡轮。虽然随着比赛的进行,多米尼加女排逐渐适应了我们的强发球轮,一传到位率得到提升,但中国女排在防守环节的表现依然突出,同样能够形成有效反击,进而将防反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而在一攻环节,中国女排大部分时间还是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朱婷、李盈莹、张常宁、龚翔宇四名队员不断在二、四号位甚至是三号位实现突破,线路和进攻手法的变化也非常多,即便是卡斯蒂略这样水平非常高的自由人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不仅如此,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袁心玥和颜妮的进攻特点同样得以展现,在点高且力量大的基础上,速度也非常快。

除了进攻上的表现比较稳定之外,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拦网也完全领先于多米尼加女排。首局伊始,中国女排就利用拦网造成了对方的卡轮,一度让她们的攻手陷入困境。而后,即便是在比分落后且失去了节奏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前排的拦网也能够弥补进攻上的不足。尤其是在第三局后半段以及第四局中断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就是依靠着拦网开始得分和抓反击,并且在关键第四局实现了反扑。

不过,虽然啃下了这一场球,但中国女排的主力队员们还是在球场上暴露出了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自由人位置上王梦洁的发挥,世联赛进行到第四周都还没有完全进入比赛状态。整场比赛,王梦洁的一传出现了很多漏洞,防守也完全跟不上节奏。特别是在第三局,多米尼加女排全力拼发球,一度让中国女排被多米尼加的半主力阵容打出了11比5、17比9这样的悬殊比分,王梦洁的状态起伏是影响队伍发挥的原因之一。

好在林莉上场后,一传开始趋于稳定,防守跑动更加积极质量也更高,中国女排开始主动制造反击机会,终于也是通过全队的努力一起度过了困难时期。6月14日,中国女排将迎来东道主意大利的挑战。虽然意大利女排本次并未启动全主力阵容,但想要拿下她们,中国女排同样还需要做足困难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