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国脚踢出巨星范 三狮军团开门红赢在三片绿叶

杨健06-14 0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打破大赛慢热魔咒,首战力克世界亚军,此前被持续减员困扰的三狮军团,终于逢凶化吉。论功行赏虽然少不了进球的斯特林,但本场主队显然赢在整体,更赢在无名英雄。曼城系之外,来自诸多中小俱乐部的新科国脚,完美地扮演了绿叶角色。比起人在明处的凯恩、斯特林们,上届世界杯三狮首发中名气最小的特里皮尔、今年初才在国家队逐渐奠定位置的明斯和卡尔文·菲利普斯,在各自位置上不但称职,简直优秀。

特里皮尔还是沃克?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都要!但索斯盖特的“成人思维”,却是着实回路清奇:特里皮尔和沃克同时首发,但站位却不是球迷熟悉的特里皮尔站右闸、沃克内收为右中卫,而是两人分居左右,马竞右闸改打逆足左翼卫。面对克拉马里奇,并不在顺足方向的特里皮尔,选择用更加积极的压上,让对手不敢随意冲击腹地,而在基本完成防守任务的同时,几乎被当作半个边锋使用的特里皮尔,也和身前的斯特林持续压制克罗地亚防线。惟一的遗憾,或许就是他两次主罚任意球脱靶,未能重现3年前首开纪录的往事。尽管在人员储备上,严重“右倾”的三狮军团撤下谁都属可惜,但特里皮尔此番成功客串,也给索斯盖特继续试阵提供了灵感。

25年前的温布利,身披6号的索斯盖特,在当届欧洲杯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尽管索帅此生拿得出手的大赛仅此一届,最终仍不免悲情收尾。但如今,又一位有出身阿斯顿维拉的国脚,以温布利+欧洲杯的大场面,完成大赛处子秀。身为马圭尔因伤倦勤后的替班,本场搭档斯通斯先发的明斯,证明主帅选人绝非先看门第。196cm的他虽然比马圭尔还高了半头,但全无后者转身偏慢、机动欠佳的弱点。本场斯通斯频繁压上,时常担任本方半场最后一人的明斯,展现出了绝佳的一对一能力。考虑到本场克罗地亚始终坚持使用雷比奇、克拉马里奇和布雷卡洛等速度型锋将,仰仗身材和步幅优势,屡屡从对手脚下断走皮球的明斯,首秀显然值得给出高分。考虑到明斯生涯初年还踢过左后卫,不管此后索帅坚持4后卫还是重回三中卫老路,多面手明斯都值得信赖。

欧足联将本场MVP颁给了快乐和进球齐飞的斯特林,但在更崇尚斗犬精神的英格兰球迷眼中,这座奖杯实则更该颁给卡尔文·菲利普斯。身为国家队的利兹独苗,在队友班福德最后时刻落选后,菲利普斯用扎实的攻防演出,证明贝尔萨的足球哲学,即便迁移到国家队仍有用武之地。与联赛相似,活动范围极大的菲利普斯,场上并不囿于后腰局限,多次“越俎代庖”,杀到对方大禁区前沿完成就地抢断,甚至还能在断球后迅速送出直塞,原本被担忧是首发中最弱一环的他,反倒成了场上最为机动的棋子。

斯特林的绝杀,看似是菜鸟格瓦蒂奥尔顺水推舟,但送出致命一传的,却还是卡尔文·菲利普斯,利兹队长也成为2000年的贝克汉姆之后,英格兰队第二位欧洲杯首战即送出助攻的球员。但彼时贝克汉姆两个精准的传中,换来的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逆转,而今菲利普斯的移形换位,则为英格兰队啃下了小组赛当中最硬的骨头。此外,菲利普斯本场比赛33次传球,31次成功,在打满全场的英格兰球员中,他的传球成功率最高。杰拉德退隐之后,三狮军团久违的“B2B”中场传统,在菲利普斯身上得以重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