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五盘胜西西帕斯 再夺法网冠军实现双圈全满贯

刘七七06-14 01: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6月13日,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迎来收官之战。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6比7(6)、2比6、6比3、6比2、6比4战胜希腊新星西西帕斯,第二次捧起火枪手杯的同时也实现了“双圈大满贯”,职业生涯大满贯总数达到19个。

60c61541f3e8f191f337b0ad.jpeg

今年22岁的西西帕斯首次闯进大满贯决赛,开场稍显慢热,依靠连续三个高质量的发球,才躲过了开局就被破发的不利境遇。而他的对手德约科维奇经过和纳达尔的半决赛生死战,已经完全调校出了红土的最佳状态,首个发球局直落四分轻松保发。

随着比赛深入,西西帕斯的状态稳定上升,在第10局率先拿到了盘点。德约科维奇通过长多拍回合的较量,顽强保发后在随后一局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然而发球胜盘局却送出三个连续的破发点,被西西帕斯将首盘拖入抢七。

德约科维奇此时体能出现问题,导致发球状态大幅滑落,首个发球分上就送出双误,一度被对手连得4分。不过2比5落后的情况下,德约科维奇还是顽强地连得6分,率先在抢七中拿到盘点。但年轻的西西帕斯在关键分上大胆变线,打出了一个精彩的正手制胜分力挽狂澜。而后又连下两分,有惊无险地拿下了第一盘。

第二盘世界第一的体能问题依然存在,击球动作变形也严重影响了落点的准度,开局便被对手破发。第七局,西西帕斯再次向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发起冲击,第二个破发点上成功兑现。凭借两次破发优势,西西帕斯仅耗时31分钟便以6比2再下一城,数据上也全面占优。

西西帕斯在第三盘前半段继续主导比赛的进程,但德约科维奇在第四局展开顽强反击,耗时10分钟,浪费了4个破发点后终于破发。这一局也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头号种子一路连保带破取得了4比1的领先,最终6比3扳回一盘。

第四盘,西西帕斯的后腰部位出现不适,并请求防护员进场进行了治疗,这也给随后的比赛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德约科维奇把握住机会,两破对手的发球局后,6比2将总比分扳成2比2平。

决胜盘中,气势逐渐回升的德约科维奇从第一局开始就试图破发,终于在第三局顺利实现。发球状态和移动能力都开始下滑的西西帕斯失去了重要的得分武器,但还是在危机之下躲过了被二次破发的命运。凭借先发球的优势,德约科维奇率先将比分带到了5比3。临近比赛结束,双方球员都进入了放手一搏的状态,德约科维奇在第十局先拿到冠军点,但被西西帕斯反手直线制胜分救回。德约科维奇在第二个赛点上凭借一记凌空截击成功兑现,实现了连扳三盘的大逆转,时隔五年再夺法网冠军。

文/刘七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