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瑞典】没有伊布,有更强团队?

杨健06-14 19:0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2020年有多惨淡,2021年就有多灿烂:去年欧陆赛事复摆后,明显找不到感觉的北欧海盗,8场国家队赛事2胜6负,在欧国联垫底降级,毫无世界杯八强的气场;但转入2021,伴随3月伊布的回归,世预赛和热身赛取得4连胜,瑞典队有了主心骨,也找到了自信。然而,伴随着“神塔”因伤提前作别,3年内,状态有如过山车的瑞典队,究竟能在正赛走多远?

搜狗截图21年06月14日0529_5.jpg

尽管近年北欧兄弟们战术变革日新月异,但深受英格兰足球熏陶的瑞典队,在安德松任内始终秉持442的老一套。伊布伤退后,锋线面临重组,但今年与其搭档次数颇多、球风也有几分相似的皇家社会中锋伊萨克,将继续担任主力。而伊萨克的搭档首推老将马库斯·贝里,5年前在法国一无所获的他,近年射术愈发精湛,是瑞典队为数不多可靠的进球点。而预选赛最佳射手奎松、名宿之后约尔丹·拉尔松也算称职替补。考虑到去年安德松还曾将库卢塞夫斯基推上锋线,仅从人员储备而言,老中青三代同堂的瑞典还算富裕。

中场方面,自去年欧国联沿用至今的双后腰组合克里斯托弗·奥尔松和塞巴斯蒂安·拉尔松,虽然海拔一般,名气不大,但胜在战术执行坚决、体能充沛,曾在国家队服役多年的广州城中场斯文松,此次恐怕只能在两人伤停时才有露脸机会。

在两个边路,安德松颇要费一番心思。身为队内才华独一档的存在,库卢塞夫斯基在站位略显靠后的右前卫位置上,踢得格外别扭,甚至连伊布都站出来批评国家队战术教条、暴殄天物。尤文图斯天才最擅长的边锋和前腰位置,并不在瑞典队的战术盘里。d当然,库卢塞夫斯基眼下的更重要任务是战胜新冠,在确定错过与西班牙的首战后尽快复出。

至于曾是多届瑞典队核心的福斯贝里,近年固然状态走低,但经验和创造力仍不可或缺。去年以来,安德松曾多次尝试让克拉松和斯万贝里进入轮换,但效果欠佳,考虑到小组赛赛程先难后易,指望瑞典队临战变阵,显然不切实际。

与3年前世界杯相比,瑞典防线有所变化。上届世预赛英雄、队长格兰奎斯特,因年事渐高,将主力位置让给了比自己小8岁的赫兰德,后者将和林德勒夫组成中卫搭档。两闸的卢斯蒂格和奥古斯丁松,从去年秋天至今几乎打满了国家队全部比赛,是雷打不动的主力。

与其他北欧兄弟相似,瑞典队中后场硬度、默契和执行力都相当可观,但锋线仍是最差一环。球队想要博得一个出线名额,中场几位组织者的灵光一现必不可少。伊布的伤退,固然令瑞典队少了撒手锏,但对过去几年体系严谨、纪律严明的北欧海盗而言,未必是坏事。1990年代至今多届大赛证明,更团结的瑞典,比个人更突出的瑞典难啃得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