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橘北枳,“最差主帅”德波尔终于要咸鱼翻身了么?

闫羽06-14 06:55 体坛+原创

荷兰3比2乌克兰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英超历史上最差的主帅”,这是2018年葡萄牙人穆里尼奥给弗兰克·德波尔送上的称号,虽然并不一定绝对准确,但长久以来已成了这位荷兰籍教头的主要标签。而由他率领的橙衣军团,自然也很难得到广泛的认可。“实力差还要踢5后卫的丑陋足球”,这大概就是本届大赛开打之前,大多数球迷脑海中最常见的模糊印象。

微信图片_20210614064247.png

但现如今,我们还可以把德波尔等同于“不学无术”么?此前不为人看好的荷兰队已经用一场胜利宣告了他们的回归。时隔7年重返国际大赛的决赛圈,虽然比不上巴西世界杯时5比1血洗西班牙队的震撼,但3比2力挫乌克兰,也算是在欧洲杯的舞台上重新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知道去年9月得到任命,成为科曼离队后的正式继任者之时,德波尔在橙衣军团的粉墨登场可是在荷兰以外的绝大多数地方遭到了一致差评。理由很简单,因为在离开阿贾克斯之后,这位前荷兰后卫4年时间里跌倒了3次,他的再获青睐更像是一个笑话,就像前荷兰国脚范德盖普的评价:“连续3次被炒鱿鱼的教练还能当上国家队主帅,这世界上(除了荷兰)恐怕找不出第二家。”

0535ac89-86be-4324-af1e-b6f29cc91ff9.jpg

当然,此前的各种失败,德波尔都认为存在着一些责任并不在于自己的过错。比如执掌国际米兰84天即遭下课,那是因为蓝黑军团当时的情况实在太过复杂——苏宁集团刚刚入主,整个俱乐部的构架都在重建之中。然后“还有人想控制一切”,这是德波尔在后来透露的信息,言下之意自己受到了诸多限制,根本没空间和时间施展拳脚。

其实无论是在国米,还是后来到英超水晶宫更短暂的“77日游”,德波尔都曾被认为是一名不太善于交流的教头。很多时候他说话过于直接,不会玩政治,也不太善于调动那些和他并不太熟悉的下属。其中最后一点,应该也是荷兰人没能在美国大联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亚特兰大联队有太多来自南美的选手,对于曾经的橙衣军团队长并不怎么感冒。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到处碰钉子的教练,还有一些荷兰人额对他从不嫌弃。大概是信奉南橘北枳的道理,他们认为德波尔回到了故土便有机会打出翻身仗。 就此前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便曾给出积极评价:“弗兰克与国家队早已存在着某种特殊纽带,所以他胜任新角色不会有太大问题。”

1623624434011016963.jpg

德波尔曾担任范马尔维克的国家队助教

不需要额外的沟通成本,属下球员也都是对自己敬重有加的同胞后辈,从理论上来说,德波尔带荷兰国家队就要比带俱乐部有先天优势。而尽管他在之前的开局并不好,上任伊始一度4连不胜,随后还遭遇了主力范戴克的重伤以及世预赛对土耳其的2比4惨败,但从欧洲杯热身期间荷兰队充满乐观态度的训练氛围来看,德波尔这一回并没有让自己最大的那些弱点暴露出来。

至于此前被舆论猛烈抨击的变阵,那似乎也不应该简单地和“保守无能”划等号。在多年以前,弗兰克·德波尔的双胞胎兄弟罗纳德就曾向外界做过解释,弗兰克真正向往的是进攻足球。他会仿效范加尔,甚至还会学习瓜迪奥拉,只是很多时候受限于客观条件,只能看菜下饭呈现出不那么漂亮的风格。

1623624559210094260.jpg

球员时代的德波尔兄弟

很显然,德波尔之所以要改变荷兰队的433传统,也是他审时度势后的选择,毕竟没有范戴克,双中卫看上去就不太靠谱。另外依照前荷兰中场斯内德的分析,当今的橙衣军团并没有足够多也足够优秀的边锋,所以布阵352采用双前锋组合并无不妥。

结果荷兰队果真赢了,德波尔的针对性部署收到了不俗的效果。诚然,橙衣军团主帅临场指挥的能力依然有些让人怀疑,尤其是他一口气换了两名左路选手之后,球队就连丢两球;还有这也只是小组赛的第一场,从乌克兰那里拿到3分不代表橙衣军团已经成功,就算是用来讨论晋级淘汰赛的问题也还不够。

但好的开始就是好的兆头,从看台上荷兰国王充满喜悦的“舞步”中,你也能感觉到德波尔正在赢得荷兰人的心。

1.gif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