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夺冠“不可能变可能” 德约双圈全满贯前无古人

弈桑06-14 07: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用高压球——这项自己最不擅长的技术拿下冠军点,这对于德约科维奇而言,仿佛也包含着一种最为深沉的寓意:想要再度征服罗兰·加洛斯,他就必须通过生命中所有极致的考验,而这一次他终于做到了!在2021年法网男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在先输两盘的不利条件下,最终上演了惊天逆转,以6比7,2比6,6比3,6比2和6比4击败了西西帕斯,继2016年之后,再度捧起象征红土最高荣誉的“火枪手杯”。

E3x78eJXMAI_WrP.jpeg

德约的这个冠军有多么来之不易?首先,他今年红土赛季的状态并没有非常出色,在大师系列赛中空手而归,其中在罗马决赛还输给了老对手纳达尔。直到法网的前一周,德约才在家乡贝尔格莱德拿到一个低级别冠军,但夺冠过程同样是磕磕绊绊。

来到法网后,前三轮面对低排名选手时,德约相对没有费太大力气,但是第四轮遇到首次参加大满贯的19岁意大利小将穆塞蒂时,德约一上来就连丢两个抢七,最后才凭借更丰富的经验逆转获胜。八强战面对另一位意大利人贝雷蒂尼,德约同样陷入苦战,打满四盘才涉险过关,这两场比赛他都打了3个半小时左右!

半决赛面对纳达尔时,德约赢得更为惊心动魄,首盘一上来就0比5大比分落后,似乎又要重演去年法网决赛首盘吞蛋,然后兵败如山倒的难堪一幕。然而当全世界都认为他大势已去之时,德约却拒绝投降开始发起反扑,最终连扳三盘完成逆转,整场比赛耗时4小时11分钟!这也是继2015年之后,德约第二次在法网击败纳达尔,同时也赐给了纳达尔在法网的第三败。

很多人都说,网球世界里最难的事情,莫过于在罗兰·加洛斯击败纳达尔,然而他们都说漏了一点,因为比这个更难的,无疑就是在法网击败纳达尔并夺冠。此前两位在法网击败纳达尔的人,最终都只能屈居亚军,其中就包括2015年的德约自己。所以“在法网击败纳达尔并夺冠”,绝对是网球世界里的终极考验,正因为这样,才让人对德约的夺冠前景产生了一丝担忧。

果不其然,过去三场打了超过11个小时后,在决赛中面对冲劲十足的西西帕斯时,德约开始显得有些萎靡不振,首盘发球胜盘局被破后,又在抢七中错失一个盘点,最终被西西帕斯先下一盘。第二盘德约又是开局被破,只抵抗了35分钟就将这一盘拱手相让。再一次来到悬崖边上的德约,终于在第三盘开始开启了熟悉的反扑模式,最终连追三盘上演了惊天逆转,整场比赛又是耗时4小时11分钟!

这场决赛中,德约再次向我们展现了他逆境中求生的超强意志,在自己手感低迷盘分又落后,而对手状态又十分出色时,他没有放弃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最终又一次将看似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其实不光是决赛,最后四场比赛都可谓惊心动魄,有三场都是在盘分落后时完成逆转,四场总共耗时将近15个半小时,这无论对心理还是体能都是无与伦比的考验,而34岁的德约做到了!

这场胜利之后,德约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实现“双圈全满贯”的男选手,更重要的是,他的大满贯数量上升到了19个,距离榜首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仅差一个,这让“史上最佳”之争硝烟再起,而拥有年龄和状态优势的德约,这一次终于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后来居上的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