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错失法网登顶良机 95后的大满贯迟迟未来

丘克06-14 09: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丘克

浪费2比0的盘分优势惨遭逆转,22岁的西西帕斯没能在法网决赛更进一步,“赢二输三”后无缘成为首个踩着费纳德上位的新科大满贯冠军。冲击大满贯的征途还在继续,昂贵的学费还得交,付出惨痛代价的西西帕斯也放缓了95后一代“翻越巨头大山”,登顶大满贯的步伐。新生代捅破“窗户纸”的那一天,仍然没有到来。

XxjpseC007044_20210614_PEPFN0A001.jpg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面对德约科维奇,西西帕斯曾7比6,6比2先下两城,距离火枪手杯仅有一步之遥,第二盘仅丢17分的表现更是让世界第一产生了“比赛会输”的自我怀疑。但作为大满贯决赛的“新面孔”,西西帕斯在德约第二盘申请离场后没能延续之前的神勇,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感觉我的节奏‘出走’了,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这非常奇怪,突然间我觉得有点冷,而且状态下滑,很难去解读一切。”

“两盘落后他离开了赛场,我不知道在外发生了什么,但他回来是截然不同的一人,体能,预判和节奏,他都比之前做得更好。他也能更好地解读我的比赛。我不知道如何应对,但他打得真的很好。”从第三盘开始,西西帕斯的发球得分率开始下滑,状态的此消彼长下,比赛胜利天平也逐渐向德约科维奇倾斜。

关乎胜负的决胜盘,底气不足的西西帕斯第三局便惨遭破发,而正是这“致命丢局”左右了胜利归属。盘末阶段,西西帕斯试图努力撕破德约科维奇底线的强相持,但进入状态的塞尔维亚人不为所动,严守发球局不丢,从数据来看德约科维奇在这盘仅丢了三个一发,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网前得分率也来到可观的75%。可以说,既没经验加持也无超能力“续航”的西西帕斯,想在决胜盘撼动巨头—“完全没招”。在赛后的复盘环节他也谈到“我觉得自己没有遗憾,可能很容易掉眼泪,但没有理由如此,因为我尝试了所有努力。”

在消化这场惨痛失利的同时,西西帕斯也看到了自身提升与进步,在这两周他能先后击败多种风格迥异的对手,淘汰两位97后首进大满贯决赛,已然迎来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尽管决赛我失利了,”他说,“但我仍对自己充满信念,保持一样的态度,如果我不看低自己,没有理由我不能举起奖杯。我已经在期待草地赛季了,我能预见在那的(属于我的)机会,我同样有能力在草地上打出好的网球。”

错失良机冲冠无果,法网决赛的失利使得西西帕斯的大满贯最好成绩无法领先梅德维德夫及小兹维列夫。在“三巨头”的严防死守下,属于95后的大满贯冠军,迟迟无法到来。新生代的“难堪重任”,既是经验匮乏,更重要的是领先后“不敢”赢球,关键分的抗压能力成为他们在大满贯赛场再进一步的最大限制。要知道,从体能储备来讲年轻的他们无疑更占优,可即便如此,德约科维奇还是能发出“我喜欢和年轻人打决胜盘”的感慨。接下来的草地赛季,在“费纳德”围追堵截下,留给新生代的机会仍然很小,属于他们的时刻,或许至少要等到美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