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20/20/19的第一个早晨,让我们聊聊德约

张奔斗06-14 10: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一觉醒来,是20/20/19的第一天。

微信图片_20210614101249.jpg

估计这个局面也维持不了多少天。毕竟,4周后的那个周一早晨,就将是温网结束后的第一个早晨。

去年温网,根本就无缘举办。现实世界中当然没有“如果”——但如果,如果去年温网不是因为疫情而被取消,如果没有去年美网德约那后果严重的随手一撩,那么他现在的大满贯冠军数就会是……

德约这个法网冠军的重大意义在于,在半决赛亲自阻断了纳达尔冲击21冠的速度之后,他自己在决赛的又一场恶战中拿下了第19冠。

微信图片_20210614101241.jpg

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变成20、20、19了。这几年,人们渐渐接受了这样的预测:先是纳达尔把费德勒超了,然后德约再把费纳两人都给超了。也许,不用这么复杂。接下来的温网或美网,德约如果再下一城,那么很有可能形成三个人都是20冠的短暂均势局面;然后,德约再进一步实现超越。毕竟,他有着相对于费纳两人的年龄优势,以及更重要的是,对于四大满贯全覆盖的夺冠能力。

在GOAT争夺战中,德约为自己再添上一块份量十足的砝码,让这场争夺的局面,变得更加明朗清晰。

双圈全满贯,是正餐后的甜点。而今年的德约,有机会冲击一份终极盛宴,年度全满贯。理论上说来,任何一位年初拿下澳网冠军的球员,都具备了畅想年度全满贯的资格。而对于德约来说,拿下他统治力相对最弱的法网,年度全满贯,轻舟已过半程。

在2021年的德约之前,能够拿下赛季前两个大满贯冠军的人,是2016年的德约。再之前,就要追溯到1992年的库里埃。如此小概率的事件,德约已做到了两次。

微信图片_20210614101255.jpg

或许,现在就谈年度全满贯,仍然为时略早。但对于德约来说,他的确需要牢牢抓住费纳竞争力出现下降而新生代还未能彻底起来的剪刀差,尽可能多地敛集更多大满贯桂冠。

可以想象,如果今年三巨头大满贯冠军数量真的全部达到20时,一定会有“三个人都是GOAT”的论调。听上去岁月静好一片和谐。但可以想象,德约应该是最不满足这个局面的那个人——我有能力成为最强的那个,又怎么可能满足于并列?

德约的目标,不仅是成为大满贯冠军数量最多的那个,而且领先优势要越大越好。只有这样,所有的质疑以及一些奇怪的标准才会彻底静音,这个GOAT要当就要当得让全世界服气。

命运女神,正向德约展开笑颜。但讲真,所谓“天选之子”,从来就不是德约的人设。你甚至可以说,上天为他设置了足够多的阻碍。但德约,拦不住。

德约告诉我们,是不是天选之人,并不那么关键。永远相信自己,永远选择自己,最终,就连命运之神,也会臣服于自己的强悍。

技艺与能量,能够将你带上一定的高度;只有无尽燃烧的雄心,能够带你走到最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