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今晚的瑞典队,让意式防守继续活在人间……

洪流06-15 0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有个笑话:当你被西班牙掌握控球率时,你赢不了比赛;当你被西班牙掌握七成以上控球率时,应该担心的就变成了西班牙。今天凌晨西班牙与瑞典一战,创造欧洲杯首个0比0,和2018世界杯西班牙点球被俄罗斯淘汰时比赛进程几乎如出一辙。

但这只是因为西班牙踢得太差么?不然,对比3年前的东道主,瑞典在本场比赛的防守功夫明显高出一筹。开场不久,被西班牙刷出91%控球率的他们表现糟糕;但随着比赛的进行,瑞典队的防守阵型越来越有章法,甚至可以将球队的“4-4”防守阵型拿出来在欧足联精英教练课堂上做案例,给成名的教练讲课。

一种如此熟悉的味道:意大利的链式防守又回来了。当意大利自己都开始逐渐抛弃需要大量承压的踢法时,感谢有瑞典告诉我们,这种踢法依然可以活在足球世界。

临场调整出弹性防线

本场的对手西班牙,其实在预选赛阶段曾经被瑞典“折磨”。欧预赛第8轮,北欧海盗曾经以28%的控球率狂射对方11脚,逼得斗牛士靠着罗德里戈补时绝平,才1比1全身而退。本场赛前,或许西班牙能以“当时带队的是莫雷诺”作为嘴硬的理由,但赛后,恩里克的球队也只能望瑞典的防守阵型而兴叹了。

对比那场1比1,应该说恩里克的战术布置是有长进的。奥尔莫、费兰·托雷斯、佩德里的速度和效率都胜过塞瓦略斯、奥亚萨瓦尔和鲁伊斯,加上阵型从4-4-2变成4-3-3,西班牙采取了兼顾边路和直传的立体进攻体系。从场面上看,开场的前20分钟,恩里克也确实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奥尔莫禁区外远射高出,科克远射偏出,瑞典的9名球员被牢牢压制在小禁区周围。

但瑞典不愧是创造过4-4-2阵型的国家。本场阵容中,瑞典特别安排了老将塞巴斯蒂安·拉尔松出战,并给这位任意球好手身后安排了两个打手:埃克达尔和克里斯托弗·奥尔松。而在更靠前的位置,福斯贝里游弋在伊萨克和贝里身后,伺机寻找传球机会。而通过这样的安排,瑞典队在中前场率先建立起两个三人防守小组,给球队的临场调整提供了基础。

西班牙掌控住局面时,主帅安德松的调整堪称精彩。右后卫卢斯蒂格前顶,填补拉尔松因为体能而出现的防守空当。同时,奥古斯丁松靠近丹尼尔松,在四后卫和三后卫体系间随时切换。上半场比赛,瑞典队还只能通过堵枪眼、摆大巴的方式逼迫西班牙传中,下半场,他们就能够在对手拿球时派出林德勒夫上抢,或在传中到危险地带时由丹尼尔松站位解围,显得游刃有余。

安德松的4-4防守阵型,事实上将球场划分为4到6个由球员组成的三角,变线为面。西班牙想通过单纯的传球撕破防线,事实上已经不可能。当然,莫拉塔曾经敏锐的把握住了丹尼尔松持球怕压迫的特点,抢出一个单刀;但他自己又把单刀踢丢,来去如风,徒留西班牙队风中凌乱。

守得越久,信心越足

梁熙明老师曾有个论断:因为现代足球看重中卫的进攻能力,故链式防守迟早会消失。但是这个4-4防守体系,已经无限接近链式防守的精髓:一波一波地逐次消耗进攻球员。2018世界杯,瑞典也曾把比赛拖成了缓慢、艰难的马拉松,但并没有在防守端具备这种弹性。而今天的比赛,林德勒夫带着效力于中超的丹尼尔松,居然在下半场的大多数时间无需专门盯人,刷出10次解围,没有一次抢断。林德勒夫压力减轻,就有更多时间指挥防线布置,赛后他也当选最佳球员。

关于最佳球员,更多人会为门将奥尔森没有当选而鸣不平。奥尔森在罗马曾经是绝对主力,表现不错;但到了埃弗顿就只能成为替补,原因就在于指挥防线和脚下出球两项短板。但在瑞典的链式防守战术下,对方的球员要么需要通过埃克达尔、卢斯蒂格、丹尼尔松三关才能进入小禁区,面对2-3名瑞典后卫,要么就得拼传中等着林德勒夫和丹尼尔松解围失误,这极大减轻了奥尔森的压力。西班牙全场17次射门中5次射正,奥尔莫和赫拉德·莫雷诺的头球都极具威胁,但全被奥尔森拒之门外,任谁看了都要叫一声好。

防守越来越稳固,瑞典队甚至开始有余力打出反击。上半场尾声,伊萨克禁区内射门偏转后打在门柱上;下半场他的镜头越来越多,第61分钟更是给贝里送上半空门机会,可惜前辈面对绝佳机会脚软,射门偏出致敬对面的莫拉塔。意式战术里都有个鹤立鸡群的二前锋,伊萨克就是这支瑞典队由守转攻的关键点,他能直接用带球和速度撕开西班牙的防线。带球的自信?完全是浪费机会的西班牙给的;在预选赛阶段的那场比赛,西班牙也是一点点让奎松有了勇气突破阿尔比奥尔。

如果西班牙有比利亚、托雷斯,比赛会不会轻松拿下?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要清晰地看到,瑞典队的防守体系有长足进步,特别是比赛后半段,两名中卫全部从盯防前锋的任务中释放出来,说明只要北欧海盗不想必须拿三分,就有不让别人赢球的实力。

而更让瑞典的潜在对手们头痛的,是还欧洲杯的赛制:小组第三亦可出线。有2016年的葡萄牙珠玉在前,瑞典无需主动争胜,三场平局也有很大机会出线打淘汰赛,而在淘汰赛中,有实力打链式防守的无非意大利、英格兰和瑞典三家,能破链式防守的更只有法德两强。

瑞典队究竟能走多远?这个问题的答案,决定了意式足球是否还能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但无论如何,瑞典人都证明了一个真理:当所有球员在一种战术下被高度特化时,曾经“过时”的另一种战术,就得到了复兴的机遇。感谢瑞典,让意大利足球还活着。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