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控球难换致命一击 剑走偏锋西班牙又哑火了

武一帆06-15 07:25 体坛+原创

西班牙 0比0 瑞典(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与之前3天欧洲杯精彩纷呈的场面相比,西班牙对瑞典这场比赛就好像蹩脚的驯兽师在纠缠一头笨拙的狗熊,竭尽全力在表演,却总是在关键时刻贻笑大方。当莫拉塔被万夫所指,路易斯·恩里克剑走偏锋时,西班牙究竟是往哪个方向跑偏了?

西班牙媒体很不情愿地在“哑火”前用了个“又”字。过去一年,进球困难话题成了赛前赛后新闻会的常客。西班牙以创纪录的控球率,以及迫使瑞典同样创纪录地全场不到100次传球,球迷却能带着不甘而意料之中的心情回到家里。

E33mfD7XIAMWsG3.jpeg

莫拉塔是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他临门一脚不行,临阵磨枪也改不了。不过教练安排他站桩,也完成许多很重要的工作。比如在密集防守中打开空间,上半场西班牙前场疯抢时,莫拉塔迫使对手好几次犯错,也将外围持球的同伴让进更深的位置。这些功能是目前队内其他前锋提供不了的,包括已经被球迷和媒体抬上未来首发阵容的赫拉德·莫雷诺。

前锋进不了该进的球,别处做得再到位也不顶事,这是常识。莫拉塔上半场将那个天上掉馅饼的机会打偏后,看台上已经响起嘘声。对于一届大赛的首场比赛,这绝不是好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球迷对莫雷诺的态度,他登场时即博得欢呼,而后几次与进球失之交臂,获得了掌声鼓励。平心而论,这场没有进球的比赛,两个没有进球的前锋,有那么大的差别吗?

E33t9AhX0AMK-fu.jpeg

莫雷诺在近2个赛季的进球率确实远高过莫拉塔。那这个问题就可以甩给恩里克,因为他的433阵型中不好给莫雷诺安排位置,如果让他代替莫拉塔打中锋,那整个战术思路都要改。首先莫雷诺是左脚,而且惯常在右侧拉边移动。他在场上,球队就不能像上半场那样让罗德里协助科克来组织,两翼压上形成控球压迫,而是像下半场那样让蒂亚戈尝试送出纵深传球,奥亚萨瓦尔和阿尔瓦形成轮流下底的态势,才能发挥他的特长。

牵一发动全身,全都得改。这要是博斯克执教的时代,就别想了。但恩里克带这么多小朋友来欧洲杯见世面,就是为了锻炼队伍,备战世界杯和更远的未来,没必要墨守成规。更别说过去3年他也没研究出什么成果来。可以预见,西班牙在几天后多半要大改。倒不是顺应民意,而是对手波兰因为首回合输球,不会像瑞典这般搞死守机会主义,再这么压着打实在太危险了。

WechatIMG52.jpeg

若说西班牙几名中场的表现,无论首发或替补都是无可指摘的。科克的运作指挥堪称完美,蒂亚戈的垂直进攻打法也很成功。然而,阵型如此靠前却无人能兜住中路防守,瑞典不到100次传球就制造出至少2次绝佳得分机会,若不是运气不好加上球员脚软,赛后的理性分析恐怕要被骂声完全盖过。肉眼可见,伊萨克持球在禁区内以一当三,可见西班牙的防线不牢靠到什么程度,这才是决定这球队能走多远的关键。否则前场堆7个人搞半场压迫传球,制造10几次射门就会,还不保证进球,谁都能做到。

一个比“偏锋”莫拉塔更需要正视解决的问题,是场地条件。拉卡尔图哈球场的草皮又黄又干,极度依赖传球精度的西班牙因皮球异常滚动造成的主动失误多到不忍卒读。因为主场是临时改址,留给塞维利亚筹备的时间非常仓促。然而天气热没法办,草坪这么基本的要素总要像点样子。这话从恩里克口中说出,怎么听都像是借口,却也是事实。大赛已然开打,想换是没可能了,所谓补救工作无非是多浇点水。西班牙这个主场,高温、糟糕的草坪加上对莫拉塔的嘘声,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E33qhixXMAoS1oL.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