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非终点开拓者大清洗?双枪未来起悬念

李喜林06-15 15: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自从2015年7月4日那个决定性的下午,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宣布他将离开波特兰与马刺签约,开拓者队从未像现在这样动荡不安。斯托茨被解雇了,利拉德公开招募基德,期待他来开拓者当主帅。但谨慎的基德竟然迅速回应,拒绝了邀约。

拒绝一支季后赛级别球队的邀约,需要很大的勇气,但这也可以看出,开拓者并不美好。像基德这种已经有一定声望的教头,爱惜自己的羽毛,不愿意去波特兰蹚浑水。如今的开拓者更像是黑洞,球队的上限似乎已经确定,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占据了大量薪金空间。以他们为核心构建球队,很难取得新突破。

基德拒绝邀约,开拓者陷入迷茫

1600264393973.jpeg

斯托茨成为了开拓者这个赛季首轮出局的替罪羊。开拓者本赛季薪金总额达到1.31亿美元,但是球队并没有达到预期的表现。从2018-19赛季杀进西部决赛,到最近两个赛季都止步季后赛首轮,这是一个巨大的落差。

开拓者必须改变,而在开拓者已经执教9年之久的斯托茨似乎没有办法帮助开拓者实现进一步的腾飞。开拓者的缺陷已经摆在那里,这样的配置难以争冠,即便换了其他名帅执教,开拓者恐怕也难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很不幸,斯托茨成为了开拓者连续两个赛季止步首轮的替罪羊。

在斯托茨下课后,利拉德第一时间招募基德。“他(基德)是我想要的教练。”利拉德直言不讳。开拓者列出的新帅候选人当中,原本基德排名第一,比卢普斯第二,另外还有杰夫·范甘迪等候选人。

但是基德公开做了回应。“波特兰(开拓者)是一流的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会有很好的候选人,但我决定不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基德表示,“无论他们选择谁来填补特里(斯托茨)留下的空缺。”

基德选择了不进开拓者这个大漩涡。客观来说,现在的开拓者潜能已经挖掘得差不多了。基德如果成为开拓者新帅,恐怕也难以率领球队打出比斯托茨时期更好的表现。沃纳洛夫斯基透露:“我和基德谈过,他已经将自己的名字从开拓者帅位候选名单中撤回……基德不想进入一个有很多事悬而未决的竞选过程中。”

基德退役后,于2013-14赛季开始主教练生涯,共在篮网和雄鹿执教5个赛季,取得了183胜190负的战绩。2019-20赛季开始,基德在湖人沃格尔教练组担任助理教练。除了开拓者外,凯尔特人也将基德列为新帅候选人之一。

开拓者现在处在迷局当中,基德如果离开湖人执教开拓者,将面临不小的风险。

首先开拓者的阵容没法确定。开拓者肯定会在休赛期换血,甚至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双枪可能拆散。基德如果成为开拓者主帅,他有可能陷入火箭主帅塞拉斯一样的境地。

塞拉斯冲着哈登和韦少,竞聘火箭主帅成功。没想到火箭大换血,交易走韦少和哈登。火箭在2020-21赛季完全沦为鱼腩球队,本赛季战绩联盟倒数第一。

开拓者同样充满变数,对于一些已经有一定名气的教练来说,将会谨慎考虑是否去这样一支球队担当主帅。当然,对于一些缺少资历的教练,可能会加入竞争。但是他们能撑起开拓者大旗吗?

正如火箭在失去韦少和哈登后,菜鸟教练塞拉斯将球队带到了联盟倒数第一的位置。

多人或被清洗,换血在所难免

QQ截图20210615153938.jpg

开拓者新帅会是谁悬而未决,开拓者将进行阵容大清洗不可避免。安东尼、坎特、科林斯和利特尔合同到期,不太可能所有人都留队。

开拓者还可能对首发阵容动刀。鲍威尔和科温顿都没有在球队起到预期的表现。努尔基奇这个赛季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如果开拓者需要补强换血,球队二当家麦科勒姆首当其冲成为交易对象。开拓者在2019年已经和麦科勒姆提前续约3年1亿美元,他的合同到2024年夏天才到期。

但是,开拓者要交易麦科勒姆并不容易。“麦科勒姆当然是一名有实力的球员,不过由于他还剩3年1亿美元的合同,联盟中的大多数球队都把他视为负资产。”NBA记者John Hollinger表示。

2020-21赛季,麦科勒姆出战47场常规赛,场均23.1分3.9篮板4.7助攻,投篮命中率45.8%,三分命中率40.2%;6场季后赛,他场均20.7分6篮板4.3助攻。

麦科勒姆和利拉德的风格有些重叠,麦科勒姆的防守能力一般,开拓者后场双枪已经合作八年,最好的表现是打进西部决赛,这似乎已经成为开拓者双枪的天花板,无法继续实现突破。

开拓者要用麦科勒姆做交易筹码,需要搭上其他一些筹码来换取大牌球员,可以说开拓者引进大腕的难度比较大。

开拓者没有薪金空间来引进大牌球员。利拉德、麦科勒姆、努尔基奇、科温顿和鲍威尔都是年薪超过1000万的球员。小德里克·琼斯年薪930万美元,他拥有下赛季的合同选项,较大可能执行合同,因为他成为自由球员的话,未必能得到930万美元年薪。

在过去几年,开拓者也曾经尝试通过交易得到大牌球员,比如曾经向步行者开出多位球员和选秀权用来换保罗·乔治,但是交易失败。开拓者这个赛季曾经向火箭提交过换取哈登的报价,但是也没有成功。“(教练雇佣)是我们控制的事情,”总经理奥尔希表示,“我们无法控制一个超级巨星是否愿意来波特兰。或者我们是否有能力为那个级别的球员完成交易。”

奥尔希也感到无奈。波特兰对于球星的吸引力显然不如洛杉矶、纽约这样的大城市。

奥尔希承认还没有找到引进另外一位超级巨星的机会:“迄今为止,这种机会还没有出现。我认为如果你环顾整个联盟,以及你所想要的那种球员……这些球员都有一个预定的目的地,他们有想去的地方,或者他们与那支球队的现有球员合作,他们想要加入。所以,这不在我们的控制中。我们已经抓住每一个机会变得更好。”

但是,开拓者如今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球队必须有所突破,否则利拉德未必会继续留队。

利拉德会动摇吗?留人得有诚意

dameCJ.jpg

对于开拓者来说,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利拉德会离队。总经理奥尔希很尊重利拉德,奥尔希说利拉德是第一个被告知斯托茨将离开的球员。

“我打电话给利拉德,让他知道我们正在更换教练,我告诉他,我们正在考虑的个人资料以及我们将考虑的候选人类型,我说,‘嘿,如果你有几个名字,请告诉我。’然后他给了我几个名字。不幸的是它被公开了。”奥尔希表示。

奥尔希指的是利拉德公开表示,想要基德来执教。很遗憾,基德拒绝了开拓者的邀约。开拓者的情况真的和火箭变得类似了。哈登最初想要泰伦·卢执教火箭,但是卢指导选择了快船。哈登退而求其次,希望约翰·卢卡斯当主帅,因为卢卡斯和他关系很好,但火箭选择了塞拉斯。

如果开拓者无法找到让利拉德满意的教练,他是否也会选择离队?

利拉德曾经多次公开表示,自己计划在开拓者终老,自己不会为了冠军,去别的球队联手巨头。但是,当开拓者一再无法在季后赛取得突破,看着别人捧起总冠军奖杯,利拉德还是能心如止水吗?

开拓者跟队记者杰森·奎克采访了利拉德。

“我通过短信联系了利拉德,问了他一系列问题:他在开拓者队的地位在哪里?他和开拓者队的总经理奥尔希是否保持一致?他对开拓者的长期想法是什么?我还问:他是还全心全意地在开拓者,还是开始动摇了?利拉德的回应很客气,最后他写道‘我对任何事情都没有意见。’”奎克表示。

外界已经掀起了关于利拉德去向的大讨论,有湖人球迷建议利拉德投奔湖人。如果利拉德真的想要冲冠,那么去湖人是不错的想法。

但问题都关键在于,湖人现在没有足够的筹码来匹配利拉德。湖人已经在交易得到浓眉哥时基本用光了筹码。

从目前情况来看,利拉德这个休赛期离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开拓者必须在这个休赛期有所作为,证明是在努力提升球队战斗力。如果开拓者管理层碌碌无为,球队下赛季还是表现不佳,利拉德坚守开拓者的心可能真的要动摇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