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传统控卫快艇不着急,改造乔治已经初见成效

林克06-15 21: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先把时间倒回到一年前,当时距离NBA在迪士尼隔离区里恢复比赛,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快艇当时队内的气氛还相对轻松,时任球队主教练的道格·里弗斯也还位置稳固。也是在那个时候,保罗·乔治已经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旅,而这趟旅程的起点并不是在洛杉矶,而是在丹佛,在昌西·比卢普斯的家里。

clippers.jpg

当时,比卢普斯的身份是快艇官方解说团队的一员,而泰伦·卢还是里弗斯的首席助教。在美国全国因为新冠疫情肆虐,而逐步开始采取各种居家隔离政策之初,比卢普斯和泰伦·卢跟很多美国人一样,选择了跟三五好友,成群地聚在一起。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遵从了隔离政策,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能够抱团取暖。于是,他们把齐聚的目的地,选在了比卢普斯居住的丹佛。

“我当时跟他们大伙儿说:‘如果你们大伙儿都要来的话,我不会让我太太承受太多接待你们的压力,我们会去雇一个厨师到家里来。’”比卢普斯当时说。而来到他家里的除了泰伦·卢,还有曾担任过骑士助教的达蒙·琼斯,以及泰伦·卢的表兄弟卡特。为了招待这几位朋友,比卢普斯果真从当地的一家餐厅,找到了一位当时正在休假的主厨,到家里来给他们做饭。

几位老朋友聚在一起,除了聊聊当年的很多往事外,篮球自然也是一个不能避开的话题。

“我们当时一天中有4到5个小时都在聊这方面的话题,”泰伦·卢回忆说。作为里弗斯助教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泰伦·卢虽然人在比卢普斯的家里,但他每天都要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与里弗斯以及团队其他成员保持沟通和联系。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泰伦·卢身边这几位朋友,给了他看待自己球队的全新视角。

“我们当时花了很多时间跟泰伦一起聊天和研究,做了很多类似的事情,”比卢普斯回忆说,“也是那段时间,那我下定决心,那就是我也想当教练。”

hde8lariplatwqwgcmul.jpg

快艇自从同时签下了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之后,他们就一跃成为了NBA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只不过,这对双子星组队以来,虽然他们个人能力突出,但球队的整体实力总是给人略欠一筹的感觉,两位球星也没有让彼此以及球队的其他队友们,发挥出更好的实力。这一点,在NBA结束疫情隔离,于奥兰多复赛后,体现得更加明晰。

经过了失败的一个赛季后,快艇管理层做出了改变。里弗斯放下了帅印,泰伦·卢在去年10月接管球队,成为新任主帅。上任之初,泰伦·卢就向比卢普斯发出了邀请,希望他来做自己的首席助教,并承担起一项主要工作——提升快艇控卫这个位置上的实力。

比卢普斯虽然接受了泰伦·卢的邀请,但他上任之初就面临一个很棘手的问题,那就是这支球队的阵容当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传统的控球后卫。此后开启的自由球员市场,快艇依旧没有针对这个软肋做出有效的补强。在这样的情况下,泰伦·卢和比卢普斯决定另辟蹊径,他们打算改造队内的两位巨星——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让他俩承担起更多的组织责任。

“我当时就觉得,他俩作为球队的头两号得分手,他们也必须能让队友们打得更好,”泰伦·卢说,“过去,这两位球员可以在任何时间,在任何对手的头上完成得分。现在,我们要求他们去攻击篮筐,但目的是要让队友变得更好。”

kawhipg_isj08xo248xn10v0cptk0opes.jpeg

在这种想法的引领下,比卢普斯找到了乔治、莱昂纳德以及雷吉·杰克逊三人,他们组成了快艇提升控卫能力的“行动小组”,一起看录像,一起分析比赛。比卢普斯希望通过自己多年打控卫的经验,教给三位球员如何通过“控卫之眼”来观看和了解场上的局面。

说起来容易,但真要完成这样的改造,却是何等艰难。特别是对于两位侧翼明星,他们从来没有承担过类似的任务。莱昂纳德职业生涯里,身边一直都有诸如托尼·帕克、吉诺比利、洛里以及范弗里特这样的出色后卫,承担着组织进攻的责任。而乔治的队友里,也不乏乔治·希尔、韦斯特布鲁克这样的出色控卫。

不过,为了让快艇的进攻从昔日的“二人转”,变得更加整体和更有效率,两位明星也需要学着去承担更多。“对我来说,这绝对是一种成长,”莱昂纳德说,“特别是从上赛季开始,我们球队当中就一直没有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控卫球员。”

所以,在本赛季快艇的比赛里,摄像机经常会捕捉到乔治和莱昂纳德在场边与比卢普斯交流的场景。而在摄像机拍不到的地方,比卢普斯也经常会给他们俩——特别是保罗·乔治——做个别的指导,给他分析比赛录像,让他找到引领球队进攻的更好切入点。

paulgeorge-624x400.jpg

“我就希望教给他如何观察比赛的角度,如何剖析一个单独的进攻回合,”比卢普斯说,“不要把目光只盯在你眼前的那个人身上,哪怕你可以轻松地击败他。你需要想到的是:协防的人会从哪里过来,我们在场上有几个投手,他们又分别在哪个位置上。”

对乔治来说,这已经跟他过去看待比赛的视角完全不同了。“然后,你就可以建立一起全新的思考模式,”比卢普斯继续说,“因为有些时候,当你只是想扮演一个场上杀手的角色时,你想到的就是利用每一个对位回合当中的优势。而当你作为一个控卫出现在场上时,你就不能只是做这些了,你就需要像是下国际象棋那样思考。”

为了让乔治朝这个方向发展,比卢普斯不厌其烦地拉着他看录像,跟他就各种问题进行交流。这些“额外辅导”也不只是局限在某些他打得出色的比赛,亦或是糟糕的比赛之后,而是渗透进了他生活和比赛的每一天。就好像在学习某一门外语时,要为学习者打造沉浸式的语言环境一样。

而比卢普斯和乔治的共同努力,正在一点一滴地收到效果。据数据统计,在常规赛里,一共有68位球员至少送出了400次助攻。而快艇本赛季常规赛当中,有55%的运动战投篮,都源自乔治的传球,这个数据在上面68位球员里排名第一位。过去两个赛季,在快艇输球的比赛里,球队49.3%的运动战出手源自乔治的传球,而在快艇赢球的比赛里,这个数字则达到了57.4%。

换句话说,乔治传的球越多,快艇赢球的几率就越高。

下载.jpg

“当他开始进入状态,带领全队运作起来后,我们也会开始进入状态,”与爵士的系列赛第3战结束后,雷吉·杰克逊如此评价乔治说,“他在场上的能量真的是非常高涨且有传染性,一旦他进入状态,我们所有人也都会因此获得提升,也会让我们的比赛变得更加轻松。”

本赛季常规赛,乔治的场均助攻达到了5.2次,创造了生涯新高。但承担更多组织责任的副作用,是他场均还有3.3次失误,这个数字也是生涯赛季的峰值。但总体来说,乔治承担更多组织重任,无疑让快艇在进攻端有了更高的容错率,不用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两位球星的个人能力和单打上了。

对乔治个人来说,让他在场上承担更多组织和传球的责任,他在心理上并没有很抵触这一点。“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无私的球员,有些时候你真的必须要强迫他去多进行一些个人单打,”比卢普斯说,“因为他天生就希望自己成为一位团队型球员。”

今年季后赛与独行侠的首轮比赛中,比卢普斯跟乔治不止一次进行过长时间的录像分析。特别是在独行侠启用马扬诺维奇、在防守端大量使用联防后,乔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球队在进攻端更多的机会。但这次,一直在教乔治如何用传球带领球队前进的比卢普斯,却给他提出了用个人冲击力去冲击“大马扬”的建议。只有如此,才能逼迫独行侠做出防守上的改变,进而给外线制造更多机会。

下载 (1).jpg

“我们反复地看录像,然后他突然就开始爆发了,在你还准备好之前,他就开始一个接一个地上篮,”比卢普斯说,“他当时说:‘XX的,我都不敢相信我还能有上篮的机会。’而我回答他:‘你可以的,在他们做出改变之前,我们都不会改变。继续冲击,继续攻击篮筐。’”

而快艇这样的调整,在第二轮面对爵士、面对三届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时,也没有太大的变化。系列赛前2战,快艇全部输球,戈贝尔的作用明显——在他登场的69分钟时间里,爵士净胜快艇19分,而在戈贝尔下场的27分钟里,快艇反过来净胜爵士10分。但这没有影响乔治的信心,系列赛第3战,哪怕戈贝尔在场,他还是继续保持冲击,最终不仅自己拿到31分,也让戈贝尔在场30分的效率,下滑到了净负16分。

“就是要不断地给他施压,不管我是在投篮,还是在得分,抑或是给队友创造机会,”乔治说,“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给对手的防线施压,整场比赛都保持住攻击模式与心态。”

第三战快艇虽然大胜,但比卢普斯赛后还是拉着乔治一起复盘了比赛。通常情况下,比卢普斯会先自己把比赛录像看两到三遍,然后再跟乔治一起分析。而在系列赛第四战里,乔治又交出了31分、9个篮板和4次助攻的数据,三项数据也都是全队单场最高。

usatsi_16227180_168388303_lowres.jpg

“一直以来,昌西对我的比赛方式都起到了重大的影响,”乔治说,“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你光是跟他聊天就能收获很多。他教会我如何在场上做出决断,如何控制比赛的节奏,也通过控卫的角度和心态,教会我很多东西,让我也有了控卫的视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