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战复盘:三个战术细节决定两队命运

洪流06-16 07: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洪流

和7年前的结果不同,法国在今晨的欧洲杯小组赛里1比0战胜德国,延续了自2014世界杯以来的不败战绩;而翻看7年前的场面和比赛过程,似乎和今天的比赛完全形成了对称和颠倒,甚至胡梅尔斯进球打进的球门都发生了颠倒。缺少中锋的德国没有威胁,防守反击的法国猥琐务实,都是在赛后被讨论太多的话题;笔者在这里,则想通过对一些大家很少关注的战术细节,提出足够的佐证——德国今年夺冠几乎无望,而法国阵容短板依旧存在。

1623800759354.jpg

本泽马的回撤

对法国队的战术分析,大多数人集中于博格巴上半场的轻松写意和下半场的神游天外,少数分析会指出本场法国队对德国右边路基米希助攻的封堵。但很少有人关注到一个关键点:曾经与德尚矛盾深重的本泽马,如今正在德尚的战术里打他在俱乐部很少出任的角色。

本泽马本场比赛的热区图看起来完全不是一个前锋。在高光活动区域方面,这位皇马前锋有一半区域覆盖在了中场靠后的地方,甚至出现在禁区前沿;而在前场,本泽马出任右路“边锋”的时间段比起站在禁区中的时间更长,可以说和他在皇马摧城拔寨的踢法完全不同。很容易做出推论:本泽马事实上在踢的是德尚的“蓝领中锋”角色。

本泽马并不是不能出任副攻手,C罗在时,他就是最好的副攻手、“背锅侠”。但皇马的副攻手并不需要防守,考校的是前场传球接球与无球跑动吸引防守;而法国的副攻手,首先要担纲起中路争顶、回撤直塞、中场串联这些一般前锋不愿干的脏活累活。本泽马的技术更加细腻,灵感也更多,但在德尚的语境中,他就是2016欧洲杯时吉尼亚克的加强版。

从数据上看,本泽马将这个任务完成的很好。全场比赛,他争顶2次、1次成功,抢断3次、1次成功,传球成功率达到77%,射门则仅有1次。相比起2018年世界杯上的吉鲁,本泽马的优势在于他在完成这些任务的同时尚有余力和法国队一起跑反击,甚至在比赛结束前打进一球,只可惜姆巴佩越位在先。本泽马替代吉鲁,而且服从主帅的战术安排,这其实让法国的进攻发生了质变。

26328065-kai-havertz-und-serge-gnabry-konnten-die-offensive-nicht-entscheidend-beleben-1AlINxLpkga7.jpg

格纳布里和哈弗茨

缺少中锋,已经成了德国队的老大难。随着穆勒年龄的增加,他已经很难在中锋位置上做出什么贡献了,虽然在联赛中代表拜仁状态依然火热,但这位德国队现役大赛最佳射手,已经缺乏在正面战场扛住后卫得分的能力。指望维尔纳首发给穆勒吸引火力就更不现实:这个球员看似中锋实则无球边锋,反越位能力天下无双,但射门却是离题万里,得到了一个“金色侦察机”的雅号。不管批评德国队的记者如何回顾历史,现实就是,德国队现在没带中锋。

那么谁能够在前场起到中锋的作用?本场比赛勒夫给出的答案是格纳布里,结果完全失败,这是他延续了之前模仿瓜迪奥拉的无锋阵思路。2018世界杯前,德国队在无锋阵里使用的是萨内,但不管是萨内还是格纳布里,缺乏的不仅是在中间完成得分的能力,更是无球跑动和做球的能力。说难听点,现在的中锋可以不会进球,但绝对不能不会助攻,从这个角度看,勒夫的战术思路已经落后于时代。

那谁可以做这件事?哈弗茨!尽管德国小将在切尔西的首个赛季勉强避免了灾难结局,但他脚下的细腻技术、直塞和小范围配合能力以及出色的人球结合能力,都远强于其他德国队球员。哈弗茨的另一个优点是身高腿长,虽然节奏偏慢,但莱万不常有,吉鲁、C罗乃至久巴都出现了生涯末年节奏下降的问题,完全不影响在前场发挥作用。

如果勒夫能够将哈弗茨顶在最前面,让维尔纳和穆勒游弋在其身后,德国队的威胁将会大增。然而,这样的思路想来勒夫是绝不会采用的,他不是个善于迅速调整的教练——这样一来,德国队的欧洲杯其实已经走远了。

5425ASGOAL-3.jpg

法国最“弱”一环:坎特

说坎特是法国最弱一环其实有点断章取义,因为并非坎特真的实力不行,而是法国队的打法不欢迎被充分开发出攻防两端属性的坎特。更重要的是,坎特实力够强,让德尚在本场比赛中忽略了对中路防守的保护,这会成为此后法国队的一个潜在命门。

坎特在切尔西其实很少出任三后腰居中的位置。萨里时代,他被顶到前面去当边锋;兰帕德时代,他成为右边后腰;图赫尔时代,他和若日尼奥搭档。不管在哪段时期,若日尼奥都是真正在攻守转换时承担出球点的那个角色,坎特则更像一个断球接球的“足球保护器”。但在德尚的眼里,坎特是单后腰的不二人选,因为博格巴、拉比奥是要组织、参与进攻的。

问题是法国队面对强敌,一定是稳守反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坎特的覆盖面积大、抢断精准的优势被压缩了,即使拿到皮球,也还是需要第一时间交给博格巴、格列兹曼组织。但反过来,当博格巴、拉比奥被压缩到禁区前的位置时,坎特却不一定能在防守中填补他们的站位空当,一旦对手有超强中锋或者灵巧前腰,那么法国队中路就会洞开。

这也是德尚用人的唯一一块短板:坎特现在适合控球在脚的反击型球队,但德尚要放弃球权,相当于避坎特之长、扬坎特之短。德国队几次传中造成的混乱、戈森斯在禁区内抢点的轻松,其实都在说明这一点。比德国幸运的是,德尚在替补席上有托利索可以使用,至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这个问题——然而,如果法国真的因为中路防守被其他球队爆冷淘汰,也千万不要惊讶。

image.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