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充当绿叶?躲在队友身影中的坎特才是法国基石

闫羽06-16 08: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法国队不愧是本届欧洲杯的最大热门。在高卢雄鸡面前,德意志战车就像是撞上了一座大山,既无法向前推进,各种炮火攻击也不过是挠挠痒而已。“这样的防守有冠军相。”这便是赛后曼联名宿罗伊·基恩的评语。

不过换个角度来讲,如此以防守立本的队伍,又有谁应该被推举出来做标志性人物?这可是事关各种个人奖项评选的大事,说不定还能决定今年金球奖的归属。那会是全队之中身价最高的姆巴佩么?又或者是年纪更大一些的格列兹曼、博格巴?不,至少就本场比赛而言,这些“进攻型选手”都不能算是法国队的中心。如果非要为高卢雄鸡找一个战术原点,那恐怕只可能是坎特。

微信图片_20210616075410.png

这话听上去可能有一点夸张,但正如主帅德尚在赛前接受专访时所说的那样:“虽然坎特总是工作在‘暗影’之中,很少引起媒体的注意,也很少有什么‘决定性’(比如进球助攻)时刻。但在训练的分组对抗之中,他可是从来都会被第一个选走。”这句话既可以理解为坎特很受队友的欢迎,也可以说他就是一块“建队基石”。

而面对德国,坎特确实成为了德尚防守体系中的重中之重。普通433布阵,一般都是拦截能力最强的选手拖后,又或者是控球时传球梳理者稍稍后移,身旁再配以一两位能干脏活的“打手”。然高卢雄鸡却有些不走寻常路,在持球进攻时,防守属性最强的坎特确实在殿后,但当皮球到了对方脚下,切尔西中场却又要经常顶在三中场最前。坎特被安排“主动出击”,不等德国队的传递落位便要进行骚扰。

如此举措,显然是德尚想限制对方的优势。3421体系之下,德国队也算是在中场囤积了重兵,然而有坎特的阻扰,由克罗斯和京多安主导的“中路强攻”一直都没有展现出威力,直到下半场增加边路传中“绕过”法国13号,勒夫的球队才制造出了几次真正的威胁。而与此同时,坎特仍像是“革命的一块砖”,甚至在对手加强右路进攻的情况下,暂时退守到本方左路一段时间。

比赛结束后,法国媒体把更多掌声给与了博格巴,因为曼联中场有更漂亮的对抗数据,更多的追回球权,还有就是那记帮助卢卡斯送出传中,进而导致胡梅尔斯乌龙的惊艳外脚背长传。但这时候我们不应该忘记坎特,如果没有他不惜体力的不停骚扰,降低德国中场的传递精准度,其他法国队员恐怕也不会防得那么出色。这刚好印证了德尚的说法,坎特可能会缺少一些关键性的数据,但他的作用内行人都懂。

E386DEZX0AA3VSn.jpg

其实在一些瞬间,这位欧冠决赛最佳球员还是绽放出了非同一般的光芒。比如说上半时金彭贝曾后场送出“刀山球”,险些酿成大祸被德国人前场抢断,但坎特却以无比灵敏的反射弧以及精准迅捷的180度转身出脚,生生把球权给夺了回来。而在博格巴“建功”之前,切尔西中场其实也曾经有过一次视野开阔、路线清晰的斜线塞球,准确地找到了从右路插上的边卫帕瓦尔,只是后者很有威胁的传中遭到了门前解围,差个几米没有让德国人自摆乌龙。

全场比赛,坎特还是法国队之中传球次数(51)最多的球员,准确到位的次数(45)也是最多,核心地位不言而喻。而如此全能之才,谁又会不深深喜爱呢?尽管,坎特会经常躲在队友的身影里,让人容易忽略。

36b423f6-1664-49f4-a747-38517f94233f.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