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天残”草地也不灵 梅德维德夫全面性四小垫底

弈桑06-16 11: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的草地赛季首秀,世界第二梅德维德夫又栽了跟头,在ATP500哈雷站首轮当中,这位头号种子连丢两盘,以6比7和3比6不敌本土作战的德国名将斯特鲁夫,无缘草地赛季的开门红。

XxjpseC007006_20210609_PEPFN0A001.jpg

在刚刚结束的法网当中,斯特鲁夫就在首轮爆冷淘汰了卢布列夫,并一路打入了第四轮,近期状态相当出色,再加上他拥有强大的发球和还算不错的网前,确实非常适合草地作战。首盘比赛,双方竞争得十分激烈,梅德维德夫浪费了发球胜盘局和一个盘点,最终被对手在抢七中以8比6胜出。

第二盘中,梅德维德夫更是两丢发球局,尽管破掉了对手的第一个发球胜赛局,但最终还是无力回天,总共用了一个半小时便败下阵来。“上次在辛辛那提碰面,梅德维德夫赢了我一个6比2和6比1,那场比赛真的很难,我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对付他,”斯特鲁路夫获胜后说:“但在草地上对阵他要比硬地上好一些,法网的几场胜利也给了我更多信心。”

可要说到法网的胜利会带来信心,按理说梅德维德夫更应该收获信心才对,因为在今年之前他还被称作“红土天残”,在“红土三大赛”马德里、罗马和法网没有赢过一场比赛,特别是在法网,此前的战绩仅为0胜4负!而今年他终于在红土打出了信心,在法网连胜四场一举打入八强。

但好不容易摆脱了“红土天残”的帽子,来到草地后梅德维德夫首秀又遭重创,难道是想提醒大家:除了红土之外,自己草地也不太灵光吗?事实上,梅德维德夫的成名作正是在温网,2017年他在首轮击败了刚刚打入法网决赛的瓦林卡,那也是他生涯在温网正赛的首胜,从此便开始进入公众的视线。不过鉴于瓦林卡也是“草地天残”,其实那场胜利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

而过去三次参加温网正赛,梅德维德夫总共也只取得了5胜3负的战绩,至于在草地的最好成绩,也只是2017年在伊斯特本和2019年女王杯打入半决赛,看起来他的草地战绩也不比红土好到哪里去,和“四小天王”的另外三位——蒂姆、兹维列夫以及西西帕斯相比,梅德维德夫确实是偏科最为严重的一位。

红土自然不必多说,蒂姆和西西帕斯都打入过法网决赛,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都拿到过大师赛冠军。至于在草地上,蒂姆2016年就拿到了斯图加特站冠军,夺冠过程中还击败过“草地之王”费德勒;另外两位尽管没有冠军入账,但兹维列夫曾连续两年在哈雷打入决赛,2016年还在半决赛中战胜了费德勒;西西帕斯2018年就曾在温网打入第四轮,他的打法也非常适合草地,或许今年有希望更进一步。

至于在硬地上的能力和表现,梅德维德夫也很难说自己就是独占鳌头,毕竟蒂姆拿到过美网冠军,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也有总决赛冠军加持。所以整体来看,梅德维德夫确实是“四小天王”中全面性最差的一位,那么在今年法网取得了突破之后,不知道接下来的温网,他能否继续突破自我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