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武磊主演40强赛出线 30岁后他的更值得遐想

王晓瑞06-16 12: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设想一下,假如没有武磊,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带给我们的,可能会是一次更加艰辛的过程,或许还有一种无尽的遗憾。虽然中国队从一开场斗志旺盛,甚至可以称得上攻势如潮,令曾经的苦主叙利亚队很快陷入腹背受敌,包括所有的技术统计数据也在证明:这很可能会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结果却是在下半场开球不久被叙利亚队迅速追平。倘若比赛最终是以1比1收官,不仅会让各界倍感失望,也将为国脚们今后的12强赛征程留下巨大的心理障碍。毕竟就现有人员配置上来看,这支叙利亚队还是少了索马、赫里宾、萨利赫、奥斯曼等多位核心,又是提前一轮出线缺乏战意,志在复仇的国足焉有不胜之理?

XxjpseC007011_20210616_PEPFN0A001.jpg

就在比赛陷入1比1僵局之际,武磊的存在,粉碎了叙利亚队末轮力保不败的算盘。其实,除了下半时那一次快速前插制造点球,张稀哲上半场的破门,也是源于武磊在中前场的巧妙分球。而结合中国队之前对阵关岛、菲律宾和马尔代夫队的表现,武磊的直接进球和间接助攻,都称得上中国队最可怕的武器。包括连续对阵关岛、菲律宾和叙利亚时,都是武磊利用造点改变战局,这不能说只是一个巧合。

在李铁所打造的442战术体系之中,武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攻点。对比他在上一届12强赛乃至亚洲杯的角色,现在的武磊,不再被定义为一位纯粹的前锋抑或射手,在他身上所发生的巨大改变,是由一位进攻终结者转化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攻击群核心。虽然在国家队他依旧身披7号,但场上角色更似一名9号半。其参与进攻的直接性和致命性,俨然成为中国队前锋线上的第一利器。

其实在叙利亚阵中,长相打扮酷似大卫·路易斯的中后卫米达尼,对于武磊的踢球风格和特点应该不会陌生。首回合交锋时,这位1米83的大个子,硬是被比他要小9公分的武磊以单骑闯关之势撂倒在地。这一次中叙再战,米达尼在球场上仍很显眼,武磊同样也是风头正劲,但区别在于后者是在很聪明地“躲闪”与米达尼的身体接触,相反是以一种更加聪明甚至巧妙的方式,为中国队进攻线注入活力。这是武磊足球风格的一种升华,在经历两年半留洋西班牙之旅以后,他更加擅长使用自己的优势,最重要的是,能把个人的技术特点和比赛风格,完全融入到整个团队的战术打法之中。毫无疑问,4场比赛的实战过程足以证明:武磊就是当今中国男足的头号球星,也是这一幕4连胜昂首出线的主角。

出众的技术、卓越的意识、勤勉的敬业精神,悄然之间,武磊在以他的一种“格局”感染着整支中国队。即使在场面上的优势趋于减少,即使团队气势不再那么高涨,武磊总能以他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比赛经验,在一瞬间改变比赛战局。正如外界所言,现在的武磊,更像是连接中国队进攻群的一个前场枢纽,而不再单纯依靠速度和前插摧城拔寨。这种球风上的转变,反而更应该是让我们欣喜的一面。武磊曾和我讲过,以他从小侧重前插突击的特点,想要在三十四五岁之际再去参加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从现实主义来讲难度颇大。但现在让人欣喜的是,武磊的个人球风正在悄然地发生一种变化,越踢越老,越老越妖,也许即将进入30岁的武磊,更值得在未来去遐想。

不过,武磊在整个40强赛期间的出色发挥,也需要值得警惕。毕竟国足不应该是一支只是依靠一个人战斗的团队,假如武磊遭遇伤停,抑或出现其他变故,中国队在现阶段还是很难找寻他的合适替身。因此,在欢庆进入12强赛之余,铁家军似乎更应该思考一下如何解决“武磊依赖症”的问题,只有这样,12强赛之旅才有可能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