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想“死”里逃生,德国队表现“及格”是不够的

足球隽言06-16 16: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不出所料的艰难。面对几乎每一个位置个人能力都更胜一筹的世界冠军法国队,德国队尽管已经在防守端付出了最大努力,用一个紧密的体系较大程度地限制了由姆巴佩领衔的豪华锋线,无奈还是打不过。全场其他时刻表现得几乎无可挑剔,甚至两次在反击中单防姆巴佩成功的胡梅尔斯,不幸地自摆乌龙。然而,真正要背锅并不是狐媚,而是没能正常流动起来的小快灵三前锋,以及在集训期间一直苦练的定位球。

1623831045093004630.jpg

0比1落败,表现可圈可点的克罗斯难掩失望。

防守超出预期,但百密一疏

这是一场双方都没有什么秘密的硬碰硬,两队的首发阵容都没有任何意外。与拉脱维亚一战表现出彩的哈弗茨果然取代近况低迷的萨内,成为德国队三人锋线的一份子。戈雷茨卡最终还是没能创造复出的奇迹,与穆夏拉以及有伤的约纳斯·霍夫曼一道坐上了安联竞技场的看台。于是,京多安与克罗斯搭档中场。

开场之后,牌面较弱的德国队采取主动。可以清楚地看到,格纳布里依旧在锋线中居中,哈弗茨处在右侧,穆勒出现在左路。一旦转入防守,343阵型就会迅速变成532,哈弗茨会立即回收,京多安居中拖后,克罗斯则负责帮助左路的戈森斯。

不过踢了7分钟,右翼卫基米希就因在前场上抢拜仁队友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而吃到黄牌。这张黄牌有过严之嫌,本以为这是主裁判德尔塞罗为本场的执法尺度奠定基调。但最终,在对抗如此激烈的一场比赛中,这是唯一一张黄牌。戈森斯在第58分钟时非常危险地跳起撞击头球解围的帕瓦尔头部,德尔塞罗反而没有掏牌。

1623831061408034711.jpg

吕迪格与戈森斯对博格巴这次失败的夹防,最终导致了丢球。

过早吃牌或许影响了基米希的发挥,但更重要的一点在于,面对再熟悉不过的卢卡斯,基米希无论是拼速度、拼身体还是拼灵巧,都难以占得便宜。加上还要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与金特尔一同防守姆巴佩,基米希这一边完全打不通。

当姆巴佩在第17分钟左路带球内切晃开金特尔后打远角被诺伊尔扑出底线,法国队掀起了第一次进攻小高潮——也是全场唯一一次。尽管博格巴接应格列兹曼的角球后头球顶高,算是放了德国一马,但不到3分钟之后,博格巴就制造了下一次杀机,并由卢卡斯插入禁区左侧横传造成胡梅尔斯自摆乌龙。

在这次防守中,德国队5人防线组织失去了方寸。左中卫吕迪格一开始负责贴身盯防本泽马(开场后负责对本泽马实施人盯人),结果当帕瓦尔把界外球扔给博格巴之后,吕迪格又第一时间跑去夹防。当博格巴成功摆脱戈森斯与吕迪格的包夹把球交给帕瓦尔,吕迪格并没有迅速回到自己位置上,或者把注意力放在博格巴或本泽马身上,而是杀红了眼地冲向帕瓦尔。

于是当帕瓦尔迅速把球回传到右肋的那一刻,德国队5人防线当中的3个——戈森斯、吕迪格与负责为吕迪格补位的胡梅尔斯,集体落入一个无效区域,金特尔被本泽马带出了禁区,基米希则要为金特尔补位而回到禁区内,而本该预判卢卡斯会插上的哈弗茨则全程眼神防守。尽管在博格巴斜吊过顶的那一刻,经验丰富的胡梅尔斯已经成功回到防守位置上,并在卢卡斯横传后切断了姆巴佩的接应路线,但很可惜,他的解围失误了。

1623831077907025138.jpg

胡梅尔斯不幸地自摆乌龙。

在这次防守过程中,这条5人防线(加上身前的3名中场)确实是失败了。勒夫赛后也指出,球队在这次界外球防守中严重出错,“我们完全可以防住这个界外球,之后再防就很难了。”事实上,与拉脱维亚的热身赛,德国队就是在界外球防守时出现漏洞而被对手世界波破门,而且出问题的是同一个区域,也是中卫与中场两条线之间的位置。中卫与中场之间的这种防守默契,显然有待加强。

但如此明显的失误,本场其实就出现了这么一回。特别是当法国队在下半场完全转入反击模式之后,由狐媚领衔的这条防线组织得较为有序,2次成功的造越位令姆巴佩与本泽马的进球无效,包括拉比奥射中立柱的那次进攻,也有越位嫌疑。就算体系不幸暴露出漏洞,就算姆巴佩可以用速度将不可能硬生生地变成可能,但还有狐媚兜底。

考虑到德国队在世界杯后的29场比赛中丢了38球,多达5场比赛失3球或以上,中后场球员的一对一防守能力普遍不足,这条防线在面对法国的时候能打出这样的表现,可以说是超出了预期。而胡梅尔斯在这个三中卫体系中交足了功课,展现了领袖风范。除了两次单防姆巴佩,他还有多次精彩的中场上抢,令德国队在下半场开局的高位压迫相当奏效。格纳布里接戈森斯左路传中后右脚打门将将越楣而出的这次最佳机会,就是源于胡梅尔斯在中圈抢在本泽马接球之前断下博格巴的斜传。第一次在大赛上出场的金特尔(过去两届世界杯都是0出场,上届欧洲杯落选),也证明了自己值得信任。

1623831092371071824.jpg

克罗斯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难得一见的狠劲。

赛前令人担忧的克罗斯与京多安组合,至少在防守状态下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尤其是饱受争议的克罗斯,他在对抗中的侵略性令人刮目相看,多次干净利索地从皇马队友本泽马或者博格巴脚下断球。《图片报》就说:从来没有见过身穿德国队球衣的克罗斯如此的拼。Sport1则说:(克罗斯)防守不够强?别开玩笑了!

进攻流动不起来,定位球白练

法国队全场只有4次射门与1次射正,进球还是来自乌龙球,足以证明德国队的防守做得足够好了。相比于较为成功地用体系弥补了个体缺陷的后防,德国队原本改造成功的小快灵锋线,却在严防死守的法国队面前彻底运转失灵了。德国队拥有明显的场面优势,控球率达到58%,射门也有10次,但只有1次射正,而真正的得分良机,其实只有格纳布里稍微打高的一脚。

1623831112950000263.jpg

穆勒的头球攻门偏离目标。

一方面,克罗斯与京多安,包括经常要回撤的哈弗茨似乎把太多的精力用在了防守上,进攻组织乏善可陈,京多安和哈弗茨都没有施展最后一传或倒数第2传的特长。哈弗茨尤为令人失望,他在开场后显得过于拘谨,又或者有点心不在焉,13分钟左右就连续2次在几乎没有预判对手会上抢的情况下轻易丢球。随着比赛深入,哈弗茨逐渐变得主动,但传球缺乏创造力,也没有一次能在进攻三区内成功摆脱防守。

中路打不开,基米希面对防守极具侵略性的卢卡斯打不通右路走廊,而左翼卫戈森斯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尝试个人突破,或者跟队友打小组配合——对拉脱维亚时跟哈弗茨左肋互传后进球的那种配合一次都没有打出来。戈森斯给格纳布里的那脚传中,本该是一种常规的进攻手段,可惜只成功了一次。在这种局面下,穆勒显得尤为尴尬,他拉扯空间、完成最后一传一射的特点是无从施展的,持球与身体对抗的弱点则暴露无遗。

另一方面,法国队无论是个人还是体系,防守能力都太强了。坎特、博格巴与瓦拉内对德国队中路传球路线的预判精准,即便德国队能把球勉强传入禁区,瓦拉内与金蓬贝也总能第一时间解围。事实上,在下半场大部分时间里,法国队所承受的压力极大,像格列兹曼、本泽马和拉比奥都疲于防守,相当吃力。于是就出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往往德国队的第一波进攻都会被法国人在禁区前沿轻松破坏,但德国球员会立即就地反抢,然后发起更有威胁的二次进攻,双方都在不断消磨对方的耐心与体能。而最终,法国人“苟”赢了。

1623831131258054652.jpg

京多安接格纳布里的勾传后在禁区中央打偏。

勒夫赛后指出:“我们缺少进攻三区的穿透力。”至于进攻方式,其实球队执行得比较到位了,“我们都知道法国队的中路站位很好,因此我们试图从边路做文章,并且送出大量传中。”进入比赛尾声,德国队所能做的也就是从两个边路不断起球了,但效果可想而知。这种局面,不禁令人回想起本赛季拜仁客场对巴黎圣日耳曼的那场欧冠1/4决赛次回合。面对决心死守的巴黎,那支缺少了莱万多夫斯基、格纳布里和戈雷茨卡的拜仁真的没有太多办法,同时又要忌惮姆巴佩和内马尔的反击。最终能1比0赢下,完全要感谢内马尔的“快乐足球”。

实际上在这种局面之下,就算给德国队一个莱万,也不会有什么实际帮助。当然,如果能有一个有身高有力量的中锋,估计还能偶尔争到一两个高球,甚至还能像舒波-莫廷那样进一个球。问题在于,德国现在根本就没有这种类型的人才。而且西班牙的例子也说明了,面对铁桶阵(何况法国的“大巴”比瑞典的高级多了),究竟是无锋还是上一个能力勉强的中锋,有区别吗?

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是不是无锋,而在于这个小快灵三前锋没能正常运转起来。过去这两年多的时间内,勒夫对进攻体系的改造是成功的,球队在进攻三区明显提速了。但面对法国这种最顶级的对手时,特别是当法国屯兵后场,将空间堵得严严实实的时候,个体能力不足的硬伤又一次充分暴露。格纳布里在这个体系里原本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从中场拿球后利用快速突破冲散对方防线,然后送出威胁传球或直接射门。但面对法国如此硬朗的中轴线,格纳布里完全力不从心。无论是他,抑或是技术细腻的哈弗茨,又或者是跑位鬼魅的穆勒,都无法像对面的姆巴佩那样一个人就带走两三个防守球员,或者自己制造杀机,或者给队友拉出空间。

1623831156781089968.jpg

胡梅尔斯对姆巴佩的这次从后铲抢既精彩又惊险。

事实上,这样的局面完全在意料之中。特别是在20分钟就取得领先之后,法国队就更加没必要采取主动了。德尚的球队一贯如此,看似毫无统治力,甚至相当丑陋,但凭借姆巴佩、格列兹曼、博格巴、坎特等人的超强实力,总能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近几年面对德国队,法国几乎每一次都是以这样的方式“闷赢”或“闷平”,上届欧洲杯半决赛的那场2比0就是另一个典型。算上这一场,德国队近4次正式比赛面对法国只打进1球(2018/19赛季欧国联第二回合客场1比2),靠的还是克罗斯的点球。

总之,德国队在运动战当中一筹莫展完全可以预见,最大的槽点其实在于定位球进攻也玩不转。克罗斯上半场的2次直接任意球,以及萨内替补登场后的那脚直接任意球,全部都不着边际。基米希和克罗斯主罚的角球或前场任意球,也没有带来任何进球的希望。在塞费尔德集训期间,德国队的训练重点是防守与定位球。如果说防守确实练出了效果,那么定位球只能说是练了个寂寞。

欧洲杯首遭开门黑,压力山大

考虑到法国队的强大,德国队虽然谈不上虽败犹荣,但表现还是及格的。在拼搏层面,在团队作战方面,这支球队的表现令人满意。不过,因为穆勒与胡梅尔斯的回归,重新改打三中卫并将基米希换到右路等一系列临阵磨枪的决定,使得这支球队在技战术层面显得很不成熟。积极地看,这支球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消极地看,这支球队的即战力不高。正如《踢球者》的赛后评论所说的那样:这支完全翻新的德国队展现出了很强的决心,但在足球层面依旧相当不完善。

1623831166799047590.jpg

勒夫必须绞尽脑汁来提升球队的进攻效率。

这是德国队第一次在欧洲杯首场比赛中落败,也跟上届世界杯一样,遭遇了“开门黑”——这似乎是个不好的兆头。好消息是,欧洲杯小组赛是24进16,小组第3也有机会晋级淘汰赛;坏消息是,德国队赛程不利,第2轮就要打卫冕冠军葡萄牙,届时比赛压力会非常大。一旦面对葡萄牙也全失3分,后果不堪设想。葡萄牙由于已经3分在手,可以想象他们也完全有可能像法国那样把球权让给德国,耐心等待反击机会,这对于德国队攻守两端的要求都极高。面对法国,德国队没有在落后的情况下玩命进攻、顾头不顾腚,依旧保持头脑冷静与攻守平衡。但到了第2场,心态肯定完全不一样了。

开局不利,使得戈雷茨卡复出变得很有必要。由于磁卡在赛季尾声反复出现肌肉伤病,勒夫不敢冒险。而且勒夫也暗示,磁卡经历反复受伤后心理上有顾忌,“他还需要一些训练来让头脑100%地放轻松。”这样看来,戈雷茨卡对葡萄牙时进入首发阵容的可能性很小,但至少应该可以在替补席上候命。

勒夫表示可以在接下来的2场小组赛当中“把一切都纠正过来”。显然,接下来这几天的训练,他要将重心从防守转移回进攻了。假如这2场比赛都纠不过来,那么勒夫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与法国一战已经充分说明了,对于这支德国队来说,面对最高级别的对手时,要从这个“死亡之组”突围,发挥及格是不够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