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国羽东奥恐有“黑马”诞生 陈雨菲是夺冠热门

李婷06-16 16: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6月2日,世界羽联宣布,张宁、蔡赟、傅海峰三人入选世界羽联名人堂,今天下午,世界羽联进行了线上典礼, 张宁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夺得两届奥运冠军的经历,她对国羽的东京奥运前景也颇为看好,认为陈雨菲是女单夺冠的热门之一,队中很有可能会在东京诞生几匹黑马。

Zhang-Ning_HoF-Ceremony-ed-1536x788.jpg

张宁作为世界羽坛首位蝉联女单奥运冠军的选手,是中国乃至世界女单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她在29岁和33岁这样堪称女子选手的“高龄”阶段夺得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感动和激励了很多人。

回溯2004年,张宁认为决赛对手张海丽一直以来都非常有天赋,自己也曾在年轻的时候征战尤伯杯面对对方吞下过职业生涯的一枚苦果,但再一次的相遇,自己充满了信心,赛前教练也制定了“以我为主”的战术指导思想,最终得以圆梦雅典。

四年后的北京,张宁和谢杏芳会师女单决赛,中国队提前包揽冠军,张宁觉得这一次心理压力小了很多,但由于彼此的技战术太熟悉了,交手记录也是互有胜负,张宁为此做好了困难的准备,一分分去打,不急于求成,最终结果也把自己训练储备量成功发挥出来,再次成就奥运冠军。

但谈及自己职业生涯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张宁却没有提及这两场奥运决赛,坦言2007年新加坡公开赛才最令自己难忘:“当时我与对手战至大比分1平,体能透支,感觉坚持不下去了,交换场地的时候甚至想对裁判说弃权,但内心里却还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一定要坚持。”

咬着牙坚持,决胜局张宁21比3击败对手取得胜利。虽然这不过是一场公开赛的胜利,但对张宁来说意义深远:“因为收获的不仅是冠军,而是收获了坚持和坚韧的力量,让我在以后的道路遇到困难的时候相信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一定会看见曙光。”

东京奥运会,受到疫情影响,国羽将以一年多没有进行国际比赛的状况“空降”奥运,从客观条件来看,会是历史上备战最困难的一届奥运会,不过张宁认为,做好自己才是最关键的:“虽然缺席了一年多国际比赛,但我们的疫情管控是世界最好的,所以我们才有最好的备战环境,我们完全可以在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

张宁说:“这次奥运队伍大都非常年轻,年轻人有冲劲,但相对经验就比较缺乏,奥运会没有捷径可走,最后时期就是扎扎实实训练避免伤病,奥运会保持良好心态非常重要,走进奥运村,生活起居训练都要安排好,对对手准备充分,比赛时以拼的姿态去冲击,相信自己,不论对手都要敢打敢拼,争取把技战术水平都发挥出来。”

谈及女单,夺冠大热门马林因伤缺席,张宁最看好的夺冠大热门会是谁?“我自然是力挺陈雨菲的,当然中国台北的戴资颖,东道主奥原希望、辛杜选手辛杜也都有实力,大家水平差不多,就看谁能把心态调整好,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我觉得这次奥运会,整个中国队会出现几匹黑马,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夺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