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赟傅海峰:北京奥运失利最难忘 遗憾让我们成长

李婷06-16 16: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6月16日下午,世界羽联为张宁、蔡赟、傅海峰入选世界羽联名人堂进行了线上典礼,蔡赟和傅海峰接受体坛+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国羽东京奥运备战进入冲刺阶段,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是要将训练和生活都调节至与奥运会相同的节奏,保持良好心态,做到相信自己。

Cai-Yun3_HoF-Ceremony_ed-1536x785.jpg

蔡赟和傅海峰被球迷亲切地称为“风云组合”,二人曾在北京奥运会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四年后卷土重来,终于成功站上了伦敦奥运会冠军领奖台,弥补了中国男双在奥运会上的遗憾,傅海峰还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与张楠搭档再次拿到男双金牌,可以说蔡赟和傅海峰将中国男双拉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谈及职业生涯对自己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二人没有将其投给伦敦奥运夺冠的决赛,蔡赟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北京奥运会和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的终极对决,当时他们拿下了首局胜利,却最终被对方逆转,无缘桂冠。回到奥运村的房间后,蔡赟和傅海峰久不能寐,一直聊到凌晨四五点钟,是遗憾、伤心、甚至绝望。

但正是有了这一次的失败,蔡赟/傅海峰有了更多直面困难直面挑战的勇气:“所以我们后来能够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和伦敦奥运会冠军,这场输球是至关重要的。”蔡赟说道。

傅海峰也是将这场球定义为职业生涯的最难忘:“因为这场球直接影响了我们俩之后的羽毛球道路,没有夺冠自然是非常大的遗憾,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遗憾,也让我们能够更加成熟,有了更大的底气去比去赢了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决赛。”

Fu-Haifeng_HoF-Ceremony2_ed-1536x782.jpg

蔡赟、傅海峰的经历,是他们自己的财富,也是中国羽毛球的财富,目前,中国羽毛球队正在成都进行东京奥运会最后阶段的备战,作为过来人,他们也有很多经验想要跟年轻一代的队友们分享,告诉他们最后的冲刺期应该怎么做。

作为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老队员,蔡赟表示最后备战时期,大家难免会有情绪的波动,疫情的原因确实没有太多实战经验,但大家机会均等,不要着急,队里有经验丰富的教练专家,大家可以把心里的一些东西跟他们交流分享,不要担心不要怕,重大比赛比的是决心,技战术固然重要,但决心和信心还是第一位的。

傅海峰表示:“还有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尽量把这段时间的训练、生活、自我管理也模拟成奥运节奏,和奥运节奏一样之后,你到了赛区就会比较适应,此外,一定要有信仰,信仰的力量会让自己更强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