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意大利暖男今夜一战成名 尤文后悔没早签他

小五06-17 07:22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洛卡特利是谁?也许很多球迷在意大利对瑞士的赛后都在好奇,这个可前可后、能组织会远射、左右开弓的球员到底什么来头?论履历,他只效力意甲中游球队萨索洛;论经验,他只能算国家队的新人。但毫无疑问,他必将成为本届欧洲杯最受欢迎的中场球员。

时间退回到两年前,洛卡特利尚有一个响亮的绰号:“天选之子”,这是米兰球迷赐予这位本队青训产品最大的褒奖 。何为“天选之子”,那必然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天设地造的孩子。但彼时深陷困境的AC米兰,却没有培养自家孩子的耐心,管理层明确告诉他不再是俱乐部的重要球员,于是“宠儿”变“弃儿”,洛卡特利出走萨索洛,留下2球1助攻的平庸成绩单。

洛卡特利说,离开米兰是人生中最悲伤的时光,他为此痛哭难眠。但恰恰是这次分手,成就了现在的他,也是走向成功的先决条件。与同为米兰球迷惋惜的库特罗内不同,洛卡特利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想法,要知道,当他以创萨索洛队史纪录的1350万欧元加盟时,没有人真正看好这笔交易。

洛卡特利本有无数种理由成不了主角:如果留在米兰,他可能还在背负着天才的重担在内洛蹉跎;如果欧洲杯能在2020年顺利举办,洛卡特利完全没有获得征召的可能性,当时他刚适应萨索洛的比赛风格,同大放异彩的托纳利则相形见绌,7月之前,他甚至没有获得过1分钟的国家成年队出场时间;如果维拉蒂一个月前在巴黎圣日耳曼没有受伤,洛卡特利也可能仍然在给前者打替补,在板凳席上等待机会。

这就是“天选”,老天选了你,躲也躲不掉。对瑞士的一场比赛,两个漂亮的进球,让全世界都记住了他的名字:马努埃尔·洛卡特利。他赛后谦虚地说,可能要“感谢”疫情,让他幸运地进入了大名单。他确实有很多人要感谢,不过今晚就让我们先感谢他吧。曾经圣西罗的宠儿,今晚也是罗马城的宠儿,更是整个意大利的宠儿。

短短两年,洛卡特利相继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遇到了两位恩师:萨索洛的德泽尔比和意大利的曼奇尼。教导和机会同样重要,德泽尔比教会了他足球理念,曼奇尼给予了他大赛的经验。洛卡特利再也不是那个输球就哭鼻子的孩子、那个容易冲动情绪化的莽夫。最近一个赛季,他已悄悄成长为了意甲一线中场,也是这支国家队中技术最为全面的球员。德泽尔比倒是没有邀功,他说与贝拉尔迪以及年龄最小的拉斯帕多里一样,成功源于洛卡特利自身的实力。

如今,很多人已经不希望维拉蒂从伤病当中恢复过来了,至少不要影响到他的“替补”洛卡特利的位置。从特点上讲,洛卡特利比维拉蒂身材高大,防守更硬,覆盖面积也更大,难得的是,维拉蒂赖以生存的组织长传,洛卡特利也学了十之八九。对瑞士的第一个进球,正是洛卡特利自己的一脚凌空长传分到边路,由俱乐部队友贝拉尔迪助攻自己完成破门的,这脚潇洒的传球,也让诸多专家都误认成了若日尼奥之作。

不要小看门前看似简单的推射,赛后统计,在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之前,洛卡特利狂奔了足足45米,从分球的那一刻起,中间毫无保留,最终冲到了所有人前面,打破僵局。这也证明,洛卡特利的职业巅峰远不止局限在对尤文图斯的一脚爆射,在更大的舞台,他完全有能力成为更加闪耀的明星。

进球之后的洛卡特利,还是摆脱不了腼腆的性格,庆祝动作少了些霸气,多了些俏皮。所有队友都跑过来轻轻敲打洛卡特利的头部,像是在说:“家里的孩子出息了。”凭借23岁的年纪,洛卡特利也成为本届大赛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进球者。谁说如今意大利缺少阳光帅气的球员,洛卡特利不就是吗?值得一提的是,洛卡特利还是个充满爱心的人,他一直使用的庆祝手势(T字母)并不是时间静止的意思,而是在怀念与女友一起养育,但不幸离世的狗狗Teddy。

萨索洛是个从不强卖,也从不强留的俱乐部。洛卡特利想得很清楚,他明确表示要在欧洲杯后再决定自己的去向,目前专注于比赛。已经有诸多英超豪门对他有意,但尤文图斯仍是最有可能的下家,毕竟阿莱格里对他青睐有加。萨索洛曾为他标价4000万欧元,恐怕斑马军团的管理层正在后悔,为什么不在欧洲杯前就拿下他呢?经过了大赛的洗礼,他的身价至少还要再上涨2000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