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负00后复出再遭重创 费德勒赛后罕见自评“消极”

弈桑06-17 1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由于是温网前的最后一站热身赛,费德勒在哈雷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无限放大,然而作为十届赛会冠军的他,第二轮面对排名21位的阿利亚西姆时,在先赢一盘后连丢两盘,最终以6比4、3比6和2比6败下阵来,职业生涯首次输给了00后球员,这也是自从2000年参加哈雷站以来,费德勒首次无缘八强。

60bc236ff3e8f191f3331b64.jpg

上一轮在自己时隔两年的草地首秀中,费德勒击败了排名90位的伊瓦什卡,但那场比赛中还是暴露出很多问题,特别是移动和正拍的发挥不够理想。不过在第二轮比赛的第一盘,费德勒的状态要比上一轮有所提升,这一盘他的一发得分率依然维持在了75%的不错水平。

然而从第二盘中段开始,费德勒的状态却出现了极速下滑,除了移动更显迟缓之外,他在击球时重心无法下降,更是让人怀疑膝盖是否又出现问题。决胜盘一上来,费德勒更是连丢了两个发球局,以大比分0比4落后,这在他的比赛中,尤其是草地比赛中是极为罕见的,费德勒在场上也显得相当萎靡不振,这一盘一发成功率仅为58%,得分率更是跌至47%。

相比之下,阿利亚西姆则是愈战愈勇,他在决胜盘的发球状态十分惊人,一发得分率竟然高达100%,没有让费德勒看到任何反破的希望。“我知道菲利克斯是一位出色的球员,他打得更好,可能无论如何我都会输掉这场比赛,”费德勒在赛后也显得相当沮丧,他说:“第三盘这样的失利方式是我不能接受的,当意识到自己无能为力时,我开始真的变得有些消极,无论如何这对我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

正如费德勒自己所言,决胜盘的消极表现确实太过不寻常,即便是最熟悉他的人都不禁要问:这还是原来那个屡屡在逆境中上演惊天逆转的费德勒吗?如果不是身体和体能出现问题,丧失了获胜的斗志和信念或许后果更为严重,特别是对于一位刚刚经历了两次膝盖手术、年近四十岁的老将来说更是如此。

过去费德勒之所以非常擅长草地作战,与他快节奏的打法是分不开的,他总是能够比对手快半拍,而在和阿利亚西姆这场比赛中,草地的快球速非但没能帮上忙,反而让费德勒现在移动和反应缓慢的问题暴露无遗,这也确实让人对他的温网前景感到十分担忧,费德勒在赛后也坦言:“我认为在复出以后,想在分与分之间保持稳定,对我来说变得不那么容易。”

赛后,费德勒晚了两个小时才出现在发布会,对此他解释说是需要时间来复盘比赛,想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我知道自己还需要继续前进,还需要做得更好。”费德勒说:“我对自己第三盘的表现感到失望,但当我打了1500多场比赛后,出现这样的情况也算正常,好的一面是我知道这将永远不会再发生。”

听到费德勒这番话之后,所有人都好像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至少这次挫折不会让他一蹶不振,我们也不必担心他会因此而心灰意冷,这或许比这场失利本身更值得我们关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