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卡倒下快艇退出争冠行列?他本是季后赛至今MVP

柴夫06-17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又一位超级球星在今年的季后赛征途中倒下了,快艇前锋卡瓦伊·莱昂纳德缺席今日和爵士的天王山之战,他遭遇了右膝伤病。

根据最新消息,莱昂纳德本轮系列赛能否回归都是未知数,部分消息人士称快船怀疑莱昂纳德扭伤了十字韧带。如果莱昂纳德真的要长时间缺阵,那快艇的争冠形势将急转直下。

今年季后赛打到现在,莱昂纳德堪称西部分区的MVP,你也很难说他和东部那边的杜兰特谁高谁低。莱昂纳德的表现从所有球员中脱颖而出,他的PER高达30.4,排在季后赛第一。他如果不打,快艇就不能被视为争冠球队,结论就是这么简单。

作为得分手的莱昂纳德兼备产量和效率。首轮莱昂纳德成为了自2000年的奥尼尔之后首位系列赛拿到200分且命中率超过60%的球员。从下图可以看到,莱昂纳德打到现在季后赛总得分领跑联盟,而且投出了57%的命中率,更恐怖的是他在禁区之外的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6%——这原本是球员效率相对较低的中距离位置。

微信截图_20210617095859.png

自NBA引入24秒计时以来,单个季后赛拿到25分且命中率超过65%的场次排名如下:

1980年 贾巴尔6场

1998年 奥尼尔6场

2021年 莱昂纳德5场

1996年 奥尼尔5场

1988年 麦克海尔5场

而且和其他那些巨兽不同的是,莱昂纳德的跳投占比明显更高,这就让他的高效显得更加不可思议。要知道刚进联盟时莱昂纳德的跳投并不可靠,而如今他的投射已经成为了可靠的代名词。

莱昂纳德已经是这个星球最好的中距离得分手之一,在数据分析中这是低效的得分方式,但当你能以更高的准头命中投篮时,那一切都显得不重要了。莱昂纳德今年季后赛的中投命中率高达66%——如果他再也不会在季后赛中登场,这就将是过去25年单个季后赛中投命中率最高的表现(至少30次出手)。

E4BLgQiUUAUgVU4.jpg

上述一切都是在说,莱昂纳德正以恐怖的效率每晚为快艇提供30.4分的火力,更重要的是他是洛杉矶人半场进攻最好的催化剂。当莱昂纳德持球的时候,快艇半场每回合得分联盟第一,也就是没有任何球员半场持球进攻效果比他更好。

泰伦·卢将会无比想念莱昂纳德的进攻创造力,特别是突破能力。根据统计,莱昂纳德本赛季平均每次突破能创造1.18分,算上季后赛的话这个表现排在联盟第三(至少200次突破)。他场均能送出4.4次助攻,全队第二。

当然了,我们还没说防守。莱昂纳德是两届DPOY,他仍是NBA历史上最好的侧翼防守者之一。就像斯科蒂·皮蓬、迈克尔·乔丹一样,莱昂纳德总是能在关键时刻靠着防守帮助球队。

他一对一单防对方外线核心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2014年小卡第一次拿下FMVP也得益于他对詹姆斯的防守。而在2019年东决,当猛龙主帅纳斯决定从G3开始让莱昂纳德主防字母哥的时候,雄鹿很快便崩溃了,他们连败四局无缘总决赛。

莱昂纳德的防守也是快艇能在首轮主场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独行侠的关键。没人能完全锁住东契奇,但小卡至少可以让他的得分和效率都有所下滑。

E4A1gD8VUAc5wO1.jpg

莱昂纳德主防东契奇147个回合,让他百回合拿35.4分,有效命中率49%,独行侠百回合96.6分。

而在快艇其他人防东契奇的385个回合里,独行侠核心百回合拿47.0分,有效命中率61%,球队百回合拿109.4分。

随着莱昂纳德倒下,快艇的防线在面对联盟外线火力最凶的球队之一时备受考验。尽管康利继续缺阵,爵士仍有多杆外线火枪,他们在常规赛期间是史上第一支场均至少靠三分拿50分的队伍,而且没有了莱昂纳德,快艇该如何拦住米切尔也要画上问号——指望乔治攻防两端都扛起重担比较困难。

2月18日小卡缺阵面对爵士那一战,快艇惨败18分,那是他们常规赛第四糟的失利,也是他们今年仅有的8场得分未过百的比赛之一。

没有了莱昂纳德,快艇一下从争冠大热变成了不被看好的“下狗”,而他们并非第一支被伤病摧残的季后赛队伍。季后赛至今已经有8位全明星球员因伤缺席,创造了历史纪录,在这个特别的赛季中,NBA的巅峰盛宴正在因意外变得黯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