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赛后两个半小时才开发布会 罕见仅限英语

张奔斗06-17 11: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和费德勒昨夜那场草地赛输球中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表现所呼应的是,他的赛后发布会也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通常说来,费德勒不仅比赛节奏很快、用时较短,而且输球后通常很快就来到新闻发布会面对媒体,他也因此成为要在截止时间前把稿子赶完的记者们喜爱的对象。不过,哈雷草地赛第2轮输给阿利亚西姆,费德勒赛后两个半小时之后才来到了新闻发布厅。

image.png

费德勒解释说:“我需要时间,尤其是需要时间好好消化比赛的第3盘,我对于比赛结束的方式并不高兴。和我在日内瓦站的比赛一样,我感觉能够在某些时间段打出很好的网球,但总体来说起伏很大。”

发布会迟到当然可以理解,毕竟费德勒承认,他对于自己在本场比赛中的态度尤为不满;因此,他肯定需要更长的时间思考这场比赛,还要和团队成员在第一时间交流。另外,不管赢球还是输球,费德勒赛后通常都进行两三种语言的赛后采访,而昨天的发布会他要求只以英语进行。因此,这场发布会出现了瑞士媒体用英语向费德勒提问而费德勒也以英语回答的场景,令有媒体同行大呼此景绝对罕见。

不过,正是因为有了发布会之前两个半小时的消化和思索,面对媒体的费德勒能够给出更深刻的分析与反思:“我的态度不对劲,我对于自身的场上感觉也感到失望。也许,是复出这件事的难度有些让我心烦意乱,每一分我都不得不百分之百振作,而今天并不是属于我的一天。我开始变得无能无力,态度变得消极负面,而我通常并不是这样的。”

能够将问题在温网赛前暴露,倒也有积极的一面。费德勒也看开了:“毕竟我打了差不多有1500场比赛了,这样的情况多少总会发生。但好的方面是,我确信这种情况不会在下一场以及下下场比赛中再次出现。”

费德勒一直都说,草地赛季是他2021赛季的真正开始。那么,这个开局看上去并不太美妙。

首轮直落资格赛球员伊瓦什卡就谈不上行云流水,如今又被阿利亚西姆3盘逆转,10届赛会冠军职业生涯首次未能闯入哈雷站8强。决胜盘比分仅为2比6,非常疯狂的是,全场比赛费德勒慷慨送出15个破发点。正如他自己所说,随着比赛进行,费德勒显得精力不济精神不振,简直让人感觉尚未走出法网连续两场4盘战的疲惫,并未因为走上草地而给人焕然一新之感。

微信图片_20210617120511.jpg

当费德勒1998年转职业时,阿利亚西姆尚未出生。这是费德勒首次和00后球员交手,这个结果似乎也隐喻了——是的,作为常青树的费德勒,迎来送往了一代又一代选手;但终有一代更年轻的对手,他开始不再能hold得住。

阿利亚西姆赛后也透露,当他只有5岁的时候,就看着电视直播里的费德勒开始赢得大满贯了。一直将费德勒引为偶像的小伙子也感叹:“我一直都以为,当我转为职业球员时,他肯定都已经退役了。没想到我还能有机会和他打一场,并且还赢了,非常开心和荣幸。”

也是巧了,费德勒和阿利亚西姆,生日都在8月8日。但不同的是,今年的8月8日,是阿利亚西姆的21岁;而费德勒,则将40。费德勒战胜了一代又一代对手,但终究,没有人能够一直战胜时光。惟愿他能保持健康,温网赛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