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杜兆才:国足三大变化 为足改赢得时间

马德兴06-17 12:48 体坛+原创

中国男足西征阿联酋参加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以三战全胜的成绩顺利地拿到12强赛参赛资格,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在整个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和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带队出征,出色地完成了这次40强赛出线的任务。在阿联酋当地时间16日晚上启程回国之前,记者分别采访了杜兆才和陈戌源,他们均表示,中国球迷这次能够之所以能高兴,首先应该感谢的是团队、是所有此次同行的足协工作人员以及国足将士!

zx1.png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阿联酋沙迦报道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此番受国家体育总局和领导的委托,亲自与国足一起奔赴前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杜兆才副局长对这次能够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顺利地完成赛事的组织工作表达了满意之情,更对国足的表现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国足这一次至少在三个方面取得了进步。同时,这也为中国足球的下一步改革与发展赢得了时间与空间。

zx3.png

中国团队让亚足联感慨

杜兆才副局长表示,这次队伍能够出线、赛事组织能够顺利完成,作为亲历者,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其中的不易,“疫情期间,很多情况都超出我们的想象。就像赛事移地阿联酋,这肯定是谁都不希望看到的。而且,从苟仲文局长到总局党组在事发之后是高度重视,但在做出决定时,可以说是毅然决然、果断决策。因为我们首先要从国家大的方面考虑,从大局出发,毅然决定到这里来继续进行比赛。这样,协会、球员也都能理解。正如你此前的报道中说的那样,大家真的是没有任何的怨言。我在跟总局领导汇报的时也是这样汇报的,运动员没有怨言、协会没有怨言,大家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大局观。”

作为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亚足联执委兼亚足联裁委会主席,杜兆才表示,为了能够留住主场想尽了一切办法,“在决定移地阿联酋之前,我们肯定是希望能继续留在国内的,所以,我反复和亚足联在沟通,包括是否可以延期进行、包括赛程安排方面再进行调整,等等。但是,亚足联一再强调6月15日必须要完赛。我们所有能够想的办法全部都想到了,但实在是没有其他办法了,最终只能是移地。”

杜兆才坦言,国足突然易地比赛,难度非常大,但最终,包括亚足联内,都对这一次赛事的举办给予了肯定。“就给你三天的时间,让你搞一个赛场,而且还是在别的国家搞,这不是在开玩笑啊!他国有他国的规矩,亚足联有亚足联的规矩,所以,我在和亚足联秘书长温莎通电话的时候把情况也予以说明了。亚足联方面这次真的很感慨,认为我们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而且还相当成功!大家在目前疫情防疫的困难时期、在遇到各种不顺与困难的时候,能齐心协力把里面的事情都理顺了,来到这里办赛,国家队能够在这里打比赛,我认为这是非常成功的!无论是我们自己的国家队参赛,还是其他客队,我们的竞赛组织、竞赛服务、赛事转播等等,是可圈可点的,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阿联酋足协的支持,所以在和阿联酋足协领导通话时,我也向对方表示了感谢,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zx.jpg

国足展现出三大变化

杜兆才认为赛事组织是成功的,而国家队的表现更是令人欣喜,“这次来到阿联酋之后,我很好地观看了国家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期间也和铁子(李铁主教练)聊了。打完叙利亚之后,我和陈戌源主席去了休息室,主要是鼓励了一下大家。我感觉这次国家队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队伍的作风有了很大变化,精气神打出来了。暂且不论技战术,就集体项目而言,原来我是搞曲棍球的,‘以作风带动技战术的发挥’这是我们过去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经验。这一次,铁子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队里的几个老队员做得真不错,归化的几个球员融合度还是可以的。你看‘小熊’(艾克森)在场上真的挺拼的,包括后面的那个蒋光太。咱们的球风还是要变得更硬朗一些。”

杜兆才认为,3比1的结果或许更有说服力,“我认为这场比赛价值非常大。铁子在赛后发布会上说如果比分是2比0会更满意,但我对铁子说,从1比0到1比1、到之后再次领先、接下来再扩大比分拿下,这或许比2比0简单拿下有价值。如果仅仅只是2比0,可能就比较平淡了。有点起伏,无论是对队伍的锻炼、对铁子的锻炼价值都是不一样的。“杜兆才表示,”见到铁子的时候,我跟他说1比1的时候,看见他的手势是平和,这给大家一种平和的信息,很淡定!这其实就是对他的考验。我和陈主席来到阿联酋时就跟铁子聊过,说我们都是在后面负责保障的、是后勤兵,但最后做决策的是李铁,他是指挥家、是将军、指挥所有的事情,他的整个战术安排、心态、自信度对比赛是有影响的。铁子真的做到了自信!所以说,中叙之战从作风上、从锻炼的价值上意义很大!”

除了比赛作风,杜兆才认为球队一定要有自信,“比赛结束后,我在更衣室里跟队员讲,一定要认可自己!我们的技战术水平绝对和原来不一样,大家也可以打得很漂亮,就像在边路包括倒三角、下底传中那一下,包括整体防守等等。队伍在技战术水平方面是有变化的,个人能力方面也是有提高,大家一定要自信!”

最后,杜兆才认为,球队最大的变化就是体能充沛,“正如你此前写的文章那样,一下飞机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太热了!天热会出现一个情况,即下半场的后半段时间就会出现脱水、甚至抽筋。所以,我们说得想办法,那么用冰或用物理方式降温,包括铁子的临场换人等等,都要考虑周全了。但整个比赛下来,国家队并没有出现抽筋、跑不动的情况,反倒是对方有这种情况出现。所以说,这次体能方面是有变化的。”

zx2.png

国足为足改赢得时间和空间

杜兆才认为,国足的进步为中国足球的下一步改革与发展赢得了时间与空间,“足改方案的实施过程中,中国足球目前正处于关键的改革期,大家对中国足球有很多的期待。但是,实事求是地讲,中国足球实现阶段就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还需要不断地奋斗。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有一句话,我认为特别适合现在的中国足球,就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在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时候,对这句话的体会和理解更为深刻。所以,我认为中国足球的真正崛起需要几代人的付出。”

杜兆才认为中国足球的振兴之路任重道远,需要上下同心,“在总局体系内因为是分管足球,站在足球人的角度,我曾和陈戌源主席说过,我们应该是上下同心、同路。尤其是这次40强赛,大家都比较关注。而且,现阶段是整个足球改革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各阶层领导都非常重视、百姓特别关注,中国足球人也非常努力,我们希望通过40强赛进入到12强赛,是因为我们国家队员努力的结果,是因为中国足协、我们国家体育总局上下同心的结果。我们希望在我们的领导下,能够让大家看到中国足球有一点进步、能有一个好的局面,为足球改革也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应该说,这次能够取得这样的结局,就是我们上下同心的结果!”

在这次圆满完成阿联酋办赛任务过程中,最让人高兴的当然是国家队顺利拿到12强赛的入场券,在成绩方面至少能够让百姓和球迷感到高兴。对此,杜兆才表示,“在足球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个规律问题。有的人可能不太理解,依然还是认为‘胜者为王败者寇’,只要稍微一不称心、一不满意,就是各种诟病,全是叫屈。只要失败就全是教训。我能理解也能够正确对待。事实上,从内在的东西、深层次的角度来说,足球要发展起来恐怕并不那么简单。我们经常讲,一个健康的职业联赛也好,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国际规律的道路,包括青训、人才体系的建立等等,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是一个系统。真正要起来,每一个环节都要起来,包括组织结构、管理部门等等,也更需要时间。”

杜兆才认为,这一次能够圆满完成任务,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能够为下一步足球改革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赢得一点时间。“下一步,在总结现阶段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的提升?我和陈主席商量过,我的想法是,要么不干,要干就一定要干出点东西,所谓‘一不做二不休。’我们还要采取一些措施,争取再上一个台阶、再提高一点。因为我是搞竞技出身的,我觉得搞竞技体育很重要一点就是最后不留遗憾,就是我尽了最大努力,该想的办法我也想了,该努力的我也努力了,但最终还是没有成功的话,我至少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

最后,杜兆才表示,“这次我们国家队有三个很大的变化,即比赛作风、技战术水平都有进步的,还有就是奔跑能力提高了。面对12强赛,我们还是想着要在这些方面有更大进步,才有可能继续前行。不管如何,我们出来的时候是有所担心,但今天我们回国的时候是面带着微笑。这就很能够说明问题了。希望我们后面能够做得更好,让各方能够满意的时候多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