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女乒奥运阵容稳健周全 伊藤不具实质威胁

李婷06-17 13: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距离东京奥运会只剩下最后三十多天的时间,日前国乒正在成都进行着最后阶段的备战,作为中国女乒和世界女乒的“初代大魔王”,邓亚萍接受了体坛+记者的专访,她认为这段时间队员们最需要把控节奏,而头号对手伊藤美诚并不具备真正的威胁。

609553a7f3e8050669b98529.jpg

国乒的封闭集训来到了冲刺阶段,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最应该注意什么,有着丰富大赛特别是奥运会经验的邓亚萍表示,队员们应该通过慢慢进入比赛状态,毕竟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还不能很快把自己的兴奋点调整出来,而是需要根据热身赛的总结去弥补加强和完善,逐步深入。

“和往届奥运会备战不同,光练不比赛的情况几乎没有遇到过,怎样适度从热身赛慢慢过渡到奥运比赛中,因为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时间线拉的比平时的世锦赛、世界杯和公开赛都要长,所以要控制节奏,因为竞技状态是很微妙的东西,太早出来不行,太晚出来也不行。”

而这一点,老队员是比较有经验应对的,所以邓亚萍也说这就是经验的作用:“老队员经验和控制能力更好,他知道精神状态全身心要投入,要紧张起来,但赛前怎么调控自己的兴奋点,对什么对手我使多少劲儿,都会心里有数。不过这一点,教练对于运动员的把控,咱们国乒可是强项,不需要担心。”

说到老队员,女乒现役的两位老将,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并成就奥运冠军的丁宁和刘诗雯,前者早早退出了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后者也无缘了奥运女单资格,对此,邓亚萍表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作为老队员,应该也是很早就能够理解和接受了这样的过程。

“任何运动员都有高峰期都有下降期,竞技体育永远有新陈代谢,总有人要退役,年轻人总会顶上来,国乒也一直有着传帮带的传统,我相信这样的安排一定是教练组通过很多次深思熟虑的结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每个人都要坚守住自己的位置。”

于是,代表中国女乒出征东京奥运会女单的,将是从来没有过奥运经验的陈梦和孙颖莎,不过邓亚萍并不担心他们二人的表现:“他们都打过世界比赛,都展示出自己的水平,能够在国乒的各路高手中脱颖而出,就充分显示了应有的实力,奥运会虽然跟其他大赛不同,但他们的大赛经验还是丰富的。”

对于二人的首次奥运之旅,邓亚萍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心态:“他们的技战术能力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主要在于怎么想,不要觉得是奥运会,就背负了不该背负的压力,不能过多去思考夺冠,不能想着我们两个人必须把冠军拿下,应该专注每一个对手每一场比赛。”

两名奥运新手,加上刘诗雯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邓亚萍认为这样的女乒三人组征战奥运是非常稳健非常周全的阵容:“他们三人正好是队里的老中青三代,无论是经验性、稳定性、冲击力,团体的排兵布阵可以针对对手有各种的变化,我是非常期待他们的表现。”

在东京,中国女乒最大的对手就是日本队,或者说是伊藤美诚,伊藤美诚的头像和名字也大大地印在国乒训练馆的墙上,很多人说伊藤美诚个子小、移动块、拼劲足,这一点颇有邓亚萍的风范,所以她到底能冲破中国女乒的严防死守吗?

邓亚萍表示:“中国女乒的对手确实不太多,伊藤具有一定威胁,但你说她有多强大的实力?我不这样认为。她的确又特点,但实力不够厚实,所以我们战略上藐视她、战术上重视她,认真准备,我觉得就够了,虽然她有天时地利人和,但没必要把她搞得那么神话,我们中国队的选手有战胜她的优势和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