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退出温网东奥不意外 最大受益者却并非德约

弈桑06-17 21:0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法网半决赛输给德约科维奇后还不到一周,纳达尔便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退出温网和东京奥运会,这意味着最早要在八月份的北美硬地赛季,我们才能见到他了。作为世界排名第三的选手、温网和奥运会的前冠军,纳达尔的退出必将对这两项大赛产生重大影响。

XxjpseC007007_20210610_PEPFN0A001.jpg

就在宣布这个消息的前一天,纳达尔参加自家网校毕业礼的一个视频还火遍了社交媒体,当时正准备致辞的纳达尔,手里的演讲稿却被一阵风吹走,随后他开玩笑说:“这不是个好的开头,就像我上一场法网比赛一样。”在一场刻骨铭心的失利之后还能如此自我解嘲,外界普遍认为纳达尔可能已经走出了失利的阴影,然而一天之后他就发布了“双退”的消息。

其实纳达尔退出奥运会,还是在大家意料之中的,因为早在法网之前,他就对参加奥运会表达过不确定的态度,不过当时纳达尔声称是考虑到疫情的因素,再加上自己已经不再年轻,所以对参加奥运的前景感到了担忧。而法网的失利无疑加速了纳达尔做出这一决定,看来这次输给德约的打击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大。

至于退出温网,纳达尔在声明中这样说道:“今年法网和温网相隔只有两周,这对我的身体恢复并不轻松,尤其是刚刚度过了消耗巨大的红土赛季,过去两个月我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现在退赛的决定是为了专注自己中长期的目标。” 当然今年赛程紧张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不过法网失利后身心俱疲,显然也是促使纳达尔做出这个决定的重要因素。

其实从历史上来看,纳达尔温网和法网的状态相关性是非常高的,2009年法网第四轮输给索德林,2016年法网第三轮赛前退赛,这两次他随后都退出了温网;而2015年法网八强战连丢三盘输给德约后,纳达尔紧接着便在温网第二轮爆冷不敌布朗。丢掉了罗兰·加洛斯这个后花园,对纳达尔来说无疑像失去了定海神针,他确实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疗伤和恢复。

另外,2010年之后,纳达尔就再也没能在温网夺冠,再加上现在处于一个低潮期,即便参赛夺冠的可能性也非常低。至于奥运会这种荣誉性的赛事,纳达尔早在2008年就已经拿过金牌了,确实没有必要在职业末期再去冒险。反而是八月底开赛的美网,是纳达尔夺冠机会仅次于法网的一项大满贯,从现在开始一边疗养一边提前备战美网,确实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而纳达尔退出温网之后,最大受益者可能还不是德约,因为以纳达尔现在的状态,本来在温网击败德约的几率就不是很高,相反他本来还可以为德约阻挡一些黑马和新生代。而纳达尔的退赛其实是给了“四小天王”蒂姆、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更多的机会,特别是种子席位将会提升一档的蒂姆和贝蕾蒂尼,显然更要感谢纳达尔。另外,以费德勒目前的状态来看,少了纳达尔这样一个对手,同样意味着他在温网的前进之路变得平坦了许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