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拉莫斯离开皇马,告别,不说永别

武一帆06-18 1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又一位队长在退役之前离开皇马,又一位队长从皇马功成身退。这两个从表面到内涵既相似又相反的事实,在拉莫斯身上再次应验。局外人讥讽“皇马不养老”,美凌格们也为传奇队长未能带着冠军荣誉谢幕感到遗憾。名宿在皇马难退休?这是实情,翻阅过去20年的记录,只有4名球员从皇马真正意义地退役:2001年的伊尔格纳和小桑奇斯,2006年的齐达内和2011年的杜德克,其中只有桑奇斯是队长。耶罗于2003年去卡塔尔淘金,劳尔和古蒂在2010年同时离队,一个去了沙尔克,一个去了贝西克塔斯。卡西利亚斯与皇马离别的方式更遗憾,只有一场被泪水淹没的新闻发布会。

clipping_dTseoi_0565.jpg

不为钱≠钱不是问题

弗洛伦蒂诺掌权后的皇马确实不再许诺给传奇球员养老合同,齐达内在退役前一个赛季还出场38次,贡献9球12助攻。但无论从职场还是人情角度看,双方因此感情关系破裂的状况几乎没出现过。球员们永远以皇马人为骄傲,皇马也永远向他们敞开大门。实际上,所有那些未能“善终”的队长和传奇们,有一天都回到了这家俱乐部,或像卡西利亚斯那样在管理层任职,或像劳尔那样在青年队执教,至少也能挂一个“形象大使”的闲职。旁人再提什么当年的恩怨情仇都没用,这边人家早已泯然握手又拥抱了。

拉莫斯这一走留下的遗憾无非三点:没能在翻新过的伯纳乌球场开一场盛大的告别会,没能代表皇马再打一届大赛,没能在最后一个赛季为球迷再留下一座冠军奖杯。这三个遗憾刚好对应皇马眼下面临的三个问题:疫情影响、球员伤病和阵容更迭。伯纳乌翻新工程在疫情期间加班加点,但这部分商业增益至少要再等几年才能反映在账面上。受比赛日空场影响,皇马近2个赛季减收几亿欧元,而阵容降薪却不能按相当的比例来解决。拉莫斯罕见的长期因伤缺席,不但让他意外错过了可能是个人最后一届欧洲杯,也实实在在影响到他的续约谈判。最后,皇马的阵容履新计划因种种原因进展迟缓,齐达内二次出走与此也有关联。如何解决薪资、出场时间和培养年轻球员之间的矛盾,俱乐部需要在取舍问题上有所倾斜。

拉莫斯在告别新闻会上强调的“不是因为钱”,并不等同于“钱不是问题”。工资当然是问题,大问题,特别是对一个已经35岁但身心依然年轻的球员。从球员群体角度而言,拉莫斯作为更衣室领袖,拿着顶级薪资,在降薪谈判这道关卡前要守住底线。因为一旦他这里开了口子,其他队友不得不有样学样。然而把这件事说得如此高大上也不完全符合事实,因为从去年开始,皇马经理层的首要任务就是清理冗员和财务减负,即便没有疫情歉收的影响也势在必行。不光拉莫斯,莫德里奇等人的续约谈判也不痛快。皇马不会因为几家媒体偶尔吹风给球员造势就考虑妥协。

1623946722480.jpg

拉莫斯错估形势

拉莫斯和皇马的续约谈判出现困难不是发生在赛季结束前,不是在他受伤后,而是2020年的11月份就开始了。俱乐部当时给出两套方案:原薪资续约一年或降薪10%续约两年。而到了2021年1月,皇马对埃尔切的比赛前,弗洛伦蒂诺又在酒店与拉莫斯见面对话。这段时间,拉莫斯始终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而且和他关系亲密的媒体还隔三差五放出“和梅西一起加盟巴黎”等消息。再后来,皇马的开价就变成“降薪10%续约一年”了。很显然,面对媒体给拉莫斯吹风造势的情况,弗洛伦蒂诺非但不买账,续约条件还更严苛了。这意思很明确:不同意那就算了。

因此等拉莫斯醒悟过来,大声回答“我愿意”时,会谈已经结束了——甲方已经离席,桌上那份合同自然无效。“马卡”记者卡皮奥分析说:“拉莫斯自觉在更衣室说一不二,皇马内部权衡后觉得不续约更好。其实俱乐部很多时候都想一套做一套,毕竟公众的意见反映值得重视。然而拉莫斯最后这几个月把事情搞砸了,每一个决定都欠考虑。他还想像之前几次谈判那样玩极限角力,结果在俱乐部有点失去耐心的状况下依然错误估计了自己的力量。”

E4FU90GXwAIvoHk.jpeg

如果双方就这样僵持下去,撑到欧洲杯开始前可能都有得谈。事实是,他之后2次伤病,特别是为国家队出战导致再次受伤的情况,彻底让他失去主动权。这时候再回去找几个月前的合同,如果还真能得到俱乐部谅解,那必然不是向着下赛季说话,而是念过去那16年的情谊。其实不光3月份后这2次重伤,上赛季自10月份开始,拉莫斯几乎每个月都要因伤错过比赛,全年算下来总计35场。而他之前15个赛季总共才缺席66场,上赛季只有4场。若说拉莫斯错误估计了自己在球队的地位,更没想到自己引以为豪的身体条件在关键时刻出了问题。

然而退一万步讲,拉莫斯在续约谈判开始前,已经是世界上最伟大足球俱乐部的传奇球员,足球历史上当之无愧的巨星:就凭他亲手捧起的那些别人连做梦都梦不到的冠军奖杯,就凭他在欧冠半决赛4分钟内对拜仁梅开二度的爽快,就凭他在国家德比一次又一次让巴萨球员感到恼怒的进球和犯规,就凭他在欧冠决赛将马竞从天堂拉进地狱的压哨头球,就凭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在各项赛事留下的那一大串难以超越的个人纪录。凭这些,拉莫斯值得一场隆重的表彰和欢送会,也不应计较他的那些计较,因为他就是皇马,代表着这家俱乐部永不妥协的前进步伐。

364936_110851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