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伪中锋战术失败 克罗地亚酝酿变阵

周佳骅06-18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首轮对战英格兰,克罗地亚队既输了结果也丢了场面。次战面对捷克,“格子军团”主动求变——随着伪中锋战术宣告失败,达利奇会在箭头位置重新激活布鲁诺·彼得科维奇,而为了加快攻防转换的速率,克罗地亚人还将变阵4231,并弃用布罗佐维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后防中坚洛夫伦仍无法复出,短暂缺席训练的莫德里奇,则铁定首发出战。

16235884805469.jpg

后防四人组不变

因巴里希奇身体抱恙,达利奇首战启用格瓦迪奥尔出任先发左闸,可过于紧张的克罗地亚新星,不仅没有展现出“冲击力强、左脚技术好”的优点,反而沦为英格兰重点攻击的防线短板,几经对手反复冲击,最终鲁莽放铲,目送卡尔文·菲利普斯助攻斯特林打进制胜球。

不敌英格兰之后,克罗地亚国内不乏“剥夺格瓦迪奥尔首发”的声音,但从现实角度考虑,达利奇又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经验相对丰富的巴里希奇仍没有彻底康复,据队医鲍里斯·内梅茨透露,巴里希奇背部肌肉水肿,伤情并不算严重,但多半时间,这位流浪者后卫只能在体能师卢卡·米拉诺维奇的指导下,进行简单的恢复性训练,距离正式复出还尚有一段距离。至于攻强守弱的布拉达里奇,则完全不在达利奇的考虑范围内。

考虑到洛夫伦也无法复出,“格子军团”将继续祭出由弗尔萨利科、查莱塔-察尔、维达和格瓦迪奥尔组成的后防四人组。

4141变4231

在复盘“克英大战”时,前任国家队助教安特·米舍(恰契奇的助手)指出:克罗地亚的攻防转换太慢,让对手总能从容落位防守。虽然米舍没有指名道姓提出批评,但早已达成共识的克国记者,都在呼吁布罗佐维奇让位。

很显然,主帅达利奇也看到了问题所在,并将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原本在布罗佐维奇身前出任“双8号”的莫德里奇和科瓦契奇,将后撤组成双后腰,而习惯司职二前锋的克拉马里奇,则埋伏在中锋的身后活动。至于两个边路,达利奇倾向于让佩里西奇和布雷卡洛同时首发。这样一来,阵型也从4141变回4231。

彼得科维奇替换雷比奇

考虑到彼得科维奇常年在克甲效力、缺乏大赛经验,达利奇遂在首轮迎战英格兰时,派遣安特·雷比奇出任伪中锋,从实际效果来看,雷比奇并不适合在箭头位置活动。

从最近的训练来看,彼得科维奇已基本确定次轮的首发位置。在面对人高马大、对抗极强的捷克后卫时,达利奇也需要像彼得科维奇这样的传统中锋,在禁区内挤占空间,并为插上的队友创造射门机会。

克罗地亚预计首发:利瓦科维奇 / 弗尔萨利科、查莱塔-察尔、维达、格瓦迪奥尔 / 莫德里奇、科瓦契奇 / 布雷卡洛、克拉马里奇、佩里西奇 / 彼得科维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