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阿布拉汗的现实与梦想 一年半历练三落三起

王晓瑞06-18 11: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大连报道

年仅20岁的阿布拉汗·哈力克,能够迅速在中超上海海港队蹿红,还是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当然也包括他自己。

从2020年1月迄今,在阿布拉汗身上发生的太多事情,都可以用好事多磨一词来形容,“这一年半发生的事情太多了,变化挺大。没想到,是真的没想到。”一年前的6月10日,他刚在河南建业队签下自己的第一份职业球员合同,本以为就此走上康庄大道,前面该是一片坦途,但谁能料想到,之后发生的各种事情是如此跌宕起伏。一年后,阿布拉汗·哈力克跳级入选U22国青队。当同记者聊起过往一年半的心路历程时,他感慨道,“还好我没放弃,我能咬牙。如果在这期间的任何一个时间节点我放弃了,可能(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昆明的寒冬和暖冬

阿布拉汗是在去年1月1日抵达昆明的。或许冥冥中自有安排,就是这座春城,见证了他在整个2020年的迷茫和高光。

1-1.jpg

阿布拉汗出发前十天,他所在的陕西老城根青年队宣告解散。三个月前,他们刚夺得青超大区赛亚军,但因为01/02年龄段当时没有全运会任务,所有球员几乎各奔东西。在这个另谋出路的群体中,阿布拉汗还算比较幸运。因为在前一年青超联赛荣膺金靴,他在足球圈里已经小有名气,也被很多人视为希望之星。最终,还是河南建业率先出手,王宝山很想把阿布拉汗带到河南。

去年1月初,疫情还没有爆发,建业队早就做好海外拉练的计划。阿布拉汗虽然已经到队,但还没有签约,“建业队前往泰国冬训,但我还去不了。我就一个人待在红塔基地训练,身边一个教练都没有。每天就是我一个人自己训练。那时候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等待机会签下合同。”按理说,中超球队海外拉练的时长一般也就两周,但后来因为疫情爆发,建业队迟迟没有归来。时间一长,阿布拉汗也有一些迷茫,“就是担心竹篮打水一场空。”然而,日常训练还是必不可少。当时,天津泰达正在红塔基地备战,建业教练组就找到熟人,希望能把阿布拉汗先借读到泰达队练上一段时间,但后者就是不愿松口。无奈之下,阿布拉汗只能每一天自己给自己上课,“一天在健身房练,下一天再去场地。场地训练,就是练练跑步、带球和射门,在健身房训练的条件会好一点,可以拍一拍视频传给教练组。”回忆那段往事,阿布拉汗记忆深刻,“他们跟我说好了,让我等球队从泰国回来。我当时也回不去陕西,那里也没队伍了,我就做好一个人继续练下去的准备。”

但等待时间未免有点儿太长了。临近春节,连泰达队都回去了,红塔基地里,往日的喧嚣日渐销声匿迹,阿布拉汗逐渐有了一种孤独感。“有时候就是想哭,一个人在基地里面,不知道球队什么时候回来,真的会很迷茫。每天我都会想什么时候可以签合同,可每天我都要一个人去面对……”好在他的经纪人后来专程赶到昆明,陪练阿布拉汗十几天,日子才总算没有那么难熬。直到3月中旬,建业队从泰国回来,正式通知他赶往郑州会合,“心理上总算踏实一点。”

其实刚回到郑州时,建业俱乐部也没马上与他签约。但已经在昆明独自训练并等待80多天的阿布拉汗,自觉距离目标越来越近。6月10日,俱乐部告知正式签字,“当时真是好开心的,我签字的时候,手心都出汗了。我给家人打电话说,我终于签下第一份职业球员合同,80多天的等待没有白熬。”那时候,距离中超开幕只剩不足一个半月,阿布拉汗憧憬着,跟着王宝山在建业队可以小有成就一番,“我就是想踢中超,特别想踢,从陕西出来时就是定下这个目标。”

然而,王宝山在7月6日的突然离任,一下子把他从梦想拉回现实。整个局面的变化,令阿布拉汗有了一种感觉,“过程可能不会那么容易,或许要在建业队忍一两年才能踢上比赛。”但没想到,U19国青队此时向他发来集训通知,“对我来讲,这也许是一个机会。”是留在国青征战中乙,还是跟随建业参加中超?在建业队仍有想法把他招回大连赛区时,阿布拉汗做出一个足以改变职业轨迹的决定:留在国青。“我也想踢中超,但假如当时去了大连,到底有无机会?会不会一场也踢不了?”他拒绝冒险,也暂时将梦想搁浅。有时候,选择一条现实的路,不失为柳暗花明又一村。

1-2.jpg

刚到国青队时,阿布拉汗也有一点迷茫。成耀东很喜欢他,认可他的进攻能力,但也给予一些忠告,“防守还要再练一练,还要多多参与防守。”在老城根时,阿布拉汗就以擅长跑动而著称,单场比赛的跑动距离总能接近1万。他觉得防守之于自己不是太大问题,可前三轮中乙就是待在替补席上。成耀东和他私聊,“你表现好才有机会上场,还是要拿场上发挥说话。”阿布拉汗就会更想证明自己。那时踢完一场中乙,国青队就在次日为一些替补球员安排热身赛。阿布拉汗觉得,这是他打动教练组的最佳机会。后来就是凭借在热身赛上的出色表现,他从第4轮开始踢上中乙首发。等到第7轮对阵广西宝韵,阿布拉汗终于利用一次前插打入赛季首球。

“比赛踢多了,也有了自信,慢慢地就有一种时来运转的感觉。”阿布拉汗回忆道。而从1月至11月,从红塔到海港,告别寒冬迎来暖冬,阿布拉汗总算走上正轨,尽管这与他的梦想相距还有点儿远。

喜从天降,提前8年圆梦

去年12月底国青队前往海口冬训,记者又见到阿布拉汗。那时,他和他的经纪人就在为来年踢上中超而筹划着。但令阿布拉汗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下一站,会是梦寐以求多年的上海海港。

“有一天,经纪人找到我说,有一个加盟海港的机会,我就非常开心。我当时没有犹豫,以前就是特别想去上港(上港海港队改名前的称谓)。”说到此处,阿布拉汗的情绪明显亢奋很多,“我在2018年那时候,就是特别想到上海上港踢球,就是他们夺冠那年,天天在看上港的比赛。尤其是奥斯卡,每天都会看他的各种集锦。”可谁能想到,只用了不到3年,阿布拉汗就登上他心目中的足球殿堂。他告诉记者,在2018年的时候,自己曾经有过这样一段设想,“我觉得或许要用十几年的时间,要到28、29岁的时候才有可能加盟上港,而我会把它作为一个长期奋斗的目标。”

假如真是等到8年以后才加盟海港,阿布拉汗没有机会与偶像奥斯卡同场竞技。“有人说我的踢球风格更像艾哈迈多夫,但我还是喜欢奥斯卡。”他承认,在老城根时,会模仿奥斯卡的一些踢球方式,“比如传球和直塞。”他还会反复观看奥斯卡的集锦。“报到海港队的第一天,当我见到奥斯卡时,我就跟他说了一句‘你是我的偶像’。”与偶像和梦想已经是零距离,这令阿布拉汗有一点儿不敢相信,“我到现在都还记得第一天参加训练的场景,我还特地换了一双新鞋去见他们呢。”

除了奥斯卡,他在海港队还遇到另一位偶像——买提江,“我们那边踢足球的人都知道他,我在很小的时候也见过买提哥,他算是我的儿时偶像之一。”不同于第一次见到奥斯卡的谨小慎微,重逢买提江时,阿布拉汗又是握手又是拥抱。“训练中,买提哥也给我提供很多帮助。比如应该跑到哪个位置,如何拿球,怎样快速出球等,他都会叮嘱到我。”阿布拉汗表示,“而在训练之外,他会带我到健身房加练。他的左脚脚法特好,也是很值得我学习。”

但在海港,竞争之激烈程度远超建业和国青。阿布拉汗刚到队时,同样也是波折不断。莱科观察了他的几天训练,就决定把其先送到预备队,这其实并不出乎太多人的预料。但有了在建业和国青先抑后扬的经历,阿布拉汗早就学会如何咬牙坚持。后来代表预备队在教学赛对阵一线队,阿布拉汗又用出色的表现打动莱科。联赛开始前几周,他又被叫回海港一线队:难道真有机会能在中超踢上首发?

但不同于在国青队和老城根的进攻型后腰角色,到了海港,阿布拉汗被莱科定义为防守型后腰。特别是在球队343或者352的战术体系中,阿布拉汗极少前插参与进攻,他的任务就是站在防线身前,负责拦截和抢断。从跑动距离上来讲,阿布拉汗没有什么忌惮,但海港队的训练强度和节奏,让他从一开始感到相当震撼,“节奏很快,是非常快,每天训练也很辛苦,基本上前后就是2个小时。”不过对于中超,阿布拉汗其实没给自己设定太大的目标,“跟着球队进入赛区以后,我就想着,前5场联赛争取踢上1场,这就是我的设想。”

然而,从第一场对阵天津津门虎开始,阿布拉汗就在队中坐稳首发。比赛前两天莱科找到他,告知这个决定,阿布拉汗紧张得没睡好觉。“就是担心踢不好,害怕丢球太多。”莱科给予他的角色是防守型中场,典型的6号位。但实际上在海港队出征之前,阿布拉汗回到一线队以后,总共才在4场教学赛中出战2次。“对我来说,一开始压力还是特别大。”毕竟在防守型后腰这个位置上,海港队可是人才济济:买提江、蔡慧康、杨世元都曾踢过不少比赛。阿布拉汗表示,“在这个位置上是真的好难踢,巨难踢的感觉。因为我不上去,就是站在中间防守,我也不用补到左右边路,这和以前的踢法还是不太一样。我骨子里还是喜欢进攻,但在俱乐部,必须完全听从主教练的安排,我也需要学会适应这一个新角色。”

第一场踢完津门虎,阿布拉汗还记得,他当场跑了11000多米。赛前莱科给他减压,“别紧张,放开踢。”赛后则是送出鼓励,“踢得还行,保持下去,继续努力。”老大哥买提江也会给他灌输很多经验,帮助其克服心理压力。“其实第一场踢完还好,最难的是第二场对阵国安,踢得巨累。当时我一直在看大屏幕上的时间,什么时候比赛可以结束。因为国安队给予的中场压力太大,特别是比埃拉,真是很难防得住他,太能钻了。”阿布拉汗回忆道。不过,有了对阵国安的历练,等到上海德比时,阿布拉汗已经能够沉着应对,“倘若总结前5轮最满意的比赛,除了第一场对阵泰达,就属第三场交手申花。”他笑着表示。

阿布拉汗说,其实真正踢得中超,还是兴奋度更多一些。“和青超、中乙乃至国青队比赛都不一样。平台和团队也是值得珍惜,但确实要比想象中困难。”现在,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努力提升防守能力。“还有我的身体太瘦,需要更加强壮一些。”不仅是在海港,哪怕现在到了U22国青队集训,阿布拉汗一有时间就会“扎”进健身房训练一个多小时。

有目标的人不怕咬牙

从建业到国青,从国青到海港,一年半来,阿布拉汗在他走过的每一段历程中,其实都不是一帆风顺,甚至都曾面临中道崩阻的危险。是什么因素促使他每一次都能柳暗花明?阿布拉汗直言,就是咬牙,“对于有目标的人来说,其实任何困难都不会是困难,都能咬牙坚持的。我的爱好就是足球,我能够为它咬牙。不管是80多天独自人在昆明的训练,还是到了海港被放到预备队,我都告知自己,要想办法坚持下来。”他说,“现在想一想,如果我在这期间的任何一个时间节点选择放弃,可能(现在)什么都没有了,还好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1-3.jpg

而在阿布拉汗心里,始终有一个目标被他不断追寻——以最快的速度,代表中国国字号踢上一场国际比赛。这次来到大连参加U22国青队集训,他一下子成为横跨99/00、01/02年龄段的跳级生。其实早在2019年1月,贡法龙执教U18国青队时,阿布拉汗就曾被招入参加集训。“当时是在昆明,记得有将近60多人,陶强龙和易县龙也在。但后来球队到法国拉练,我就没能跟随大部队出征,再后来就一直没有入选,直到成导去年夏天把我召回准备中乙联赛。”他回忆道。

阿布拉汗在老城根队有一位同窗好友——艾菲尔丁·艾斯卡尔。以前,阿布拉汗就很羡慕他能经常代表国少、国青参加各项洲际比赛,“我到现在都没代表国家队参加任何一场国际比赛,一场比赛都没踢过,但我很想为国家队比赛。不光是在01/02年龄段,包括在这支U22国青队,我也很想代表中国队踢球。”去年踢完中乙联赛,国青队把比赛服、训练服、POLO衫都有收回,只给队员们留下一件黑色外套予以纪念。现在,阿布拉汗就把衣服挂在上海住处的墙上,“如果能有一件刻有名字的中国队球衣就好了。”前段时间,国家队征战40强赛,阿布拉汗一早醒来就会关注战果,“看到王燊超、颜骏凌代表国家队比赛,我真的既激动有开心。他们都是中国国家队球员,我平时在俱乐部又和他们一起训练,这些都是我需要努力学习的榜样。”

如今在U22国青队,扬科维奇对他比较认可,与大连人预备队、一线队的两场教学赛,阿布拉汗和室友迪力依米提·土地一直被委任首发双后腰。“假如将来能留下来的话,我希望代表中国队参加杭州亚运会。”而阿布拉汗的终极目标,自然还会更高一些,“我的目标是要继续努力,将来进入中国男足国家队,一步一步来吧。想要实现这个目标真的好难,路还很长,但我会为此打好基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