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膜拜普拉蒂尼Ⅱ世!比利时人情做足便宜占尽

林良锋06-18 05:31 体坛+原创

丹麦1比2比利时(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皆大欢喜,说的就是这个。

比利时2比1逆转丹麦,顺利晋级16强。阿扎尔和德布劳内是13年来,第一对在欧洲杯双双奉献助攻的替补。德布劳内更是刷出连续4届大赛都为队友送出妙传的数据,世界第一二传手,名不虚传。

但当场最佳不是德布劳内,而是卢卡库,也很公道。“员外”在场上竭尽全力,不仅用自身的体魄优势撞散了丹麦的后防,还在防守中频频回撤解围,充分体现了一位全能中锋球商和情商双高的综合素质。扳平一球,得益于他的提速冲刺,是破局的关键。反超一球,是同样的套路。卢卡库“坠”在丹麦后防的左侧,吸引对手防守重心左倾,再将球转移出来,经蒂耶勒曼铺垫,由德布劳内送进死角。

搜狗截图21年06月18日0511_3.jpg

这场比赛堪称开赛以来,质量最高、内涵最足的对垒。双方的攻势你来我往,丝毫没有摆大巴,磨洋工的想法。以这样一场上乘的表演,向卧病的中场高手埃里克森致敬,两队将帅值得最饱满的掌声、最真挚的赞美。

一度,人们担心:这场比赛,会不会变成支持埃里克森的“送分秀”。在政治正确氛围极为浓郁的欧洲,这么做,完全可以理解,真这么干了,也不会有人指责。双方赛前约定:比赛会在进行到10分钟时暂停,全场鼓掌,声援丹麦10号。这个举动益发令人起疑:莫非比利时会走得这么远,连公平竞赛的风度都不要了?这让芬兰作何感想?比利时即使输了丹麦依然有足够的燃料和弹药推平芬兰,会比俄罗斯轻松得多。这么做,也是一件名利双收的“好事”。

搜狗截图21年06月18日0510_2.jpg

开赛99秒,波尔森就打穿了库尔图瓦的十指关,“送分秀”更像了。上半时,丹麦攻势如潮,瓦斯和达姆斯高都有极好的机会扩大战果。比利时,无论出于“礼让”对手的心态,还是一时招架不住对方进球后打疯了的气势,顿时手足无措,左支右绌。

目睹丹麦频频失机,我不禁想起两队在1984年,首次在欧洲杯小组遭遇的情形。当年的丹麦,就是现在的比利时。丹麦当时坐拥两大牛人:大劳德鲁普和埃尔克耶尔。对应现在,就是阿扎尔和卢卡库。大劳的突破,在当时的足坛倾倒了无数球迷。多年以后加盟皇马,受欢迎的程度让胡安·卡洛斯一世颇为吃醋。当大劳告别皇马,国王私下和扈从感叹:“他真的走了?终于可以过两天受人欢呼的日子了。”埃尔克耶尔是精装版的“员外”,不仅冲击力强,脚法和速度也令人胆寒。不妨问问乌拉圭人被坦克推平的感受。

易边之后,比利时露出了狰狞的本来面目。德布劳内伤愈登场,换下梅尔滕斯。让人长吁一口气:比利时毕竟没有把比赛变成作秀。事后诸葛,比利时最终逆转,真是画龙点睛之笔。先不提比赛质量,光是上半时“礼让”的善意之举,再以实力拿下比赛,已经赢得了全部球迷的爱戴。说句俗气的,这就叫人情做足,便宜占尽。

说回比赛,比利时的两个进球,是集体配合的佳作,完美体现了德布劳内大师级的创造力和意识。卢卡库摆脱对手纠缠后直奔禁区,丹麦后防全速回防也基本消除了卢卡库直接得分的危险。但卢卡库还是把球交到了德布劳内脚下。好个丁丁,仿佛脑后长眼,拿球,摆脱,作势起脚诱出门将,看都不看,便把球送到6码线上。球不是给伏兵门前的卡拉斯科,而是从后杀到的小阿扎尔。不必调整,不必减速,伸脚一撞,水到渠成。

丁丁这个助攻,足以致敬37年前那位叱咤风云的中场天才,没错,说的就是普拉蒂尼。普拉蒂尼是诠释中场大脑这个概念的第一人,职业生涯虽然名为前锋,但大部分比赛活跃在箭头和中场之间。现在英国媒体描述跑位飘逸的中场,爱用“字里行间(between the lines)”这个词,就是受到普天王的启发。

普拉蒂尼和齐达内不同,后者还有带球闯关的绝活,普拉蒂尼更擅长用传球表达意图。德布劳内带球也不是强项,传球却是普拉蒂尼再降。丁丁的射术更是靠谱。蒂耶勒曼和队友挡拆将球推到左路,德布劳内的跑动路线上,后者,又是不作调整,也不发力爆抽,而是瞄着小舒梅切尔的右下死角,一蹴而就。力量,角度恰到好处。这个球,还是让人想起普拉蒂尼。1986世界杯对巴西,普拉蒂尼便是相同区域,抢第二点,把球送进空门。

搜狗截图21年06月18日0508_1.jpg

丹麦急了,掀起了更疯狂的反扑。考验比利时后防的时刻到了。阿尔德韦雷尔德、德纳耶尔和替补上场的维特塞尔前赴后继,以血肉之躯堵抢眼,化解了一次次险情。最惊险的一刻,便是布雷思韦特头槌击中门框。库尔图瓦原地不动,目送皮球在横梁错误的一侧飞出底线。丹麦久缺杀手,这个时刻更是让人生出“闻鼙鼓而思良将”的感慨。但凡有半个埃尔克耶尔助阵,丹麦也不至于落得如此被动,主场输给首次参加大赛的芬兰。比利时已经笃定小组第一,现在可以隔岸观火,针对潜在对手备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