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比利时攻击群实力碾压!丁丁+卢卡库=无解

王勤伯06-18 07: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这样一场精彩的比赛结束后,你或许会产生怀疑,足球到底是不是一项集体运动?

如果足球真的就是集体运动,那么马拉多纳和梅西的阿根廷都不值得牵动那么多的悲喜。丹麦人理应在上半时就3比0领先,然而个人能力对集体的决定作用在这场比赛中显得格外关键,就像丹麦并未抓住更多的机会,比利时一侧在德布劳内出场以后,形势立即发生了改观,等到维特塞尔和阿扎尔出场,这支球队和皮球的关系彻底发生了改变——皮球就像是狗看到主人终于来了,变得无比服帖听话,以最顺畅的方式飞进了丹麦的球门。

E4GbLucWEAIm9aV.jpeg

只有一个比利时球员在上半时保持了高水准:门将库尔图瓦。比利时《新闻报》总结了本队在上半时全面被动的3个原因。第一是心态,丹麦球员很有决心要把胜利献给埃里克森,而比利时球员内心很矛盾,他们对埃里克森和丹麦人满怀友谊和同情,过分担心自己表现得不够温柔体贴。

第二则是派上了里昂中卫德纳耶尔。这是比利时队的结构性问题。在孔帕尼退役后,比利时队在中卫位置的资源和搭配都不如中前场那么让马丁内斯满意。他最爱热刺中卫阿尔德韦雷尔德,“托比”甚至在全替补参加的对鱼腩的比赛中也有稳定出场时间。事实证明马丁内斯没错,因为只有托比值得信任。费尔通亨在葡超也时常犯错,按照葡媒的说法是“依靠经验踢球”;德纳耶尔不爱三中卫;博雅塔在德甲中下游球队也需要为一席之地而奋争;费尔马伦……不说了(他竟然替补上了)。这场首发派上德纳耶尔让很多比利时人都感到吃惊,而事实也证明了他的确在自己的国家队体系里水土不服,出球和防守都是一塌糊涂。

第三则是丹麦防守卢卡库的策略奏效。丹麦主帅尤尔曼明确承认曾询问埃里克森如何防守卢卡库,答复是不能让他得球。在比利时只有卢卡库一个攻击重心的时候,这个目标是有希望实现的。

中场休息后,德布劳内的出场让球场上的攻守平衡与观赏性都发生了关键的倾斜。他仍然没有完全从眼眶骨裂中恢复,但他也没有带着这个包袱比赛。德布劳内让卢卡库受到的包围立即减轻,而卢卡库以一种壮观的方式发起了比利时的反击。他在中场拿球用速度和身体摆脱对手的表演是绝对的巨星级别,这是卢卡库从2018世界杯以来的一大进步,他踢球更有线路和目的,他会选择在空间更多的边路发起冲锋,像个橄榄球运动员一样冲击纵深,在对方产生慌乱的时候,他又会展示出自己细腻的一面,无论脚法还是视野。他看到了中路跟进的德布劳内,德布劳内看到了远门柱赶到的小阿扎尔,于是,一气呵成的进球就这样进入丹麦球门。

随着维特塞尔和阿扎尔出场,比利时全面展现出自己强大的中前场力量,2比1的进球很像历史巅峰时期的荷兰或阿贾克斯,从卢卡库的右侧突破开始,沿着对方禁区线的一连串快速的一脚横向传递,经过阿扎尔兄弟的交换送到一个让德布劳内可以舒舒服服起脚的位置。这是团队默契的一次杰作,而最关键的是在于,那几个让这个团队闪亮的球员都在场了。

和同样2战2胜的意大利相似,比利时给人的印象也绝非无懈可击,但问题在于,当他们的进攻全面开动起来,阻挡的难度真的太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