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退温网、退奥运、甚至退役,网坛“退”潮来了!

张奔斗06-18 1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退——正成为过去几天世界网坛的关键词。不仅有宣布退出奥运会和温网赛的,更有直接宣布退役计划的。虽然数量也不能算是令人目不暇接,但几位球星都绝对是重量级。

image.png

纳达尔一口气退出了温网赛和东京奥运。刚刚结束的这个红土赛季,纳达尔出满全勤打满5站赛事;虽然法网未能夺冠,但体能消耗对于年已35岁的他来说堪称十分巨大。加之今年法网因为延后一周举行,法网和温网之间仅两周间隔,不战温网是理智的决定。

而作为奥运金牌得主,纳达尔没必要承受疫情下参加东京奥运而仅为锦上添花的风险,不如给自己放一个长假,然后好好准备美网赛和下半赛季。另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网球赛事将在红土举行,纳达尔完全有机会在退役前再冲击一次奥运。

所以说,连续退出两站大赛,其中也透露出一些好的信息;正如纳达尔所说,退赛是为尽可能延长职业生涯,继续在最高水准参与竞争。看来,纳达尔是想再好好拼几年。

image.png

和绝大多数球员都是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退赛决定不同,大坂直美则是通过经纪公司公开了退出温网赛的消息。她的推特,仍停留在6月1日的法网退赛声明。

很显然,在法网赛的退赛风波之后,大坂直美需要更长时间平复与滋养心灵;声明中也表示,她要和家人朋友共度更长的时光放松身心。而且,和红土一样,草地同样是她不太擅长的场地,她迄今的4个大满贯冠军全部来自硬地。大坂直美对于硬地大满贯的统治,再加上法网赛事期间退赛和温网赛的赛前退赛,也就意味着,她在2020年初澳网后就一直保持大满贯不败。

不过,考虑到大坂直美的特殊身份,东京奥运可是万万不能退的,这其中包含了日本民众与多家赞助商的期待。而且,以大坂直美的硬地实力,她在东京奥运很有冲金希望;但话又说回来,外界期望值这么高,这对于大坂直美的心理健康将是又一番巨大考验。

image.png

奥地利球星蒂姆对奥运会一直兴趣缺缺,上届奥运,他并非因为伤病而主动选择退赛。在教练马苏影响下,他去年曾表态要参加东京奥运;毕竟,马苏当年奥运夺金成为智利的民族英雄。

不过,这份感情毕竟脆弱,2021赛季远不如预期,法网赛竟然首轮淘汰,身心疲惫的蒂姆,还是决定将重心集中在大满贯。下届奥运会时他还不算老,加上在红土举行,还是希望蒂姆职业生涯能够至少体验一次奥运会的经历。

蒂姆表示,法网赛被淘汰后他积极投入训练,状态已在逐渐恢复。声明中他表示,“温网要尽全力打,好好训练,希望能卫冕美网。”不过,他这番表态竟然也已遭遇群嘲——“就你这状态还想卫冕美网?”“也不想想去年美网是怎么来的!”等等等等。

哇哦,连“hopefully defend my US Open title”这么谦卑的表态,如今都不能说了么?还是先问问正在搬砖的自己,工作中是否也能自主决定哪些砖不去搬吧……

一些球员退出的决定就更决绝了,贝尔滕斯日前突然宣布,2021将是她的最后一个赛季。她仍将参加温网和奥运会,其后打不打美国硬地赛季都要再看了。

这相当令人吃惊,毕竟她才29岁而已,而且仅仅两年前才刚刚达到过世界第4的个人最高排名。不过,这两年她的确过得不顺,看得出,在伤病折磨与疫情时代的不确定之下,她的欲望之火已近熄灭。贝尔滕斯的大满贯最高成就是法网4强,但与此同时,她的红土实力其实本有机会能将她带得更远。

此外,塞尔维亚名将特洛伊基过去几年状态不断下滑,他也宣布打完温网就退役。每个奥运年都是球星的退役潮。也许,这才只是序幕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