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山上终于看见“季后乔”,独自带队展现领袖本色

林克06-18 18: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今年4月,在保罗·乔治连续5场得分30+并拿到周最佳球员称号时,很多人还是带着怀疑的目光在观察和评价他,因为大家都不确定,他是否在季后赛中还能有如此的表现。这种理论,也渐渐从乔治拓展到整个快艇队,哪怕快艇在没有乔治,或者没有莱昂纳德的情况下赢了很多比赛,这种不信任的情绪依旧存在。

这也好理解,毕竟乔治和快艇都有过在季后赛翻车的黑历史。在他们真正地证明自己之前,这种声音恐怕还将一直存在。

Paul-George-Los-Angeles-Clippers-Utah-Jazz-Game-1.jpg

于是,在与爵士的系列赛第5战开始前,乔治和快艇又被推到了危险的边缘。这场关键的“天王山之战”开始前,莱昂纳德因为右膝盖扭伤,被球队放入了伤兵名单,而且目前的状态是“无限期休战”。自从2017年之后,快艇还从未突破过季后赛第二轮,而这回,他们在客场面对联盟战绩最好的爵士时,阵中又没有自己最好的球员。

不过,对快艇来说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在过去的这个赛季里,快艇已经在某些场次里,找到了如何在没有莱昂纳德,或者在没有乔治,或者在没有两位球星的情况下赢比赛的方法。本赛季常规赛,在两位核心加起来缺阵达到38场的情况下,快艇的战绩排名西部第4,而他们在场上的每百回合净胜对手的分数,则是联盟第二高——仅次于爵士。所有的这些,在这场系列赛第5战中,开始发挥作用。

爵士不愧是西部第一的队伍,第五战的上半场他们投进了17个三分球。这个数字仅次于2016年的骑士,在季后赛半场三分命中榜单上排名第二位。但即便面对爵士如此火力,快艇在半场结束时也仅仅落后给爵士5分。在这个过程中,快艇上下的彼此信赖,成为他们能够紧咬比分的关键。

这种信赖,是一支球队想要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的关键,而这种信赖也需要通过常规赛漫长的磨合来慢慢积累。单就跟爵士的系列赛第5战来看,从主教练泰伦·卢,到单核乔治,再到快艇上下的每位球员,他们对彼此都充满着信赖。最终,快艇以119比111从盐湖城带走了胜利,将在自己的主场,迎来这轮系列赛的“关门战”。

axpoxsnrp0fj2vkzw2el.jpg

“整个过程都异常艰难,”乔治在比赛结束后说,“不过,我们首先想到的,还是希望卡瓦伊的身体一切都好。而这场比赛的结果也是积极的,可以让他获得一些休息的时间。我们现在就希望我们可以控制住整轮系列赛的局面。”

乔治绝不是只会说好听的,在这场没有莱昂纳德的关键战役里,单核出战的他用22投12中的高效率,拿到了全队最高的37分。此外,乔治还贡献了16个篮板、5次助攻和2个盖帽。37分的得分,也是乔治个人自2016年以来,在季后赛中的单场最高分。而16个篮板,则刷新了他个人季后赛的纪录。一天前,杜兰特在于雄鹿的第五战里,打出了一场49分的三双,而一天之后的乔治,也成为杜兰特之后,第二位在季后赛历史上交出“35+15+5”数据的球员。

“在今天早上的投篮训练之前,他跟我说:‘T(泰伦·卢名字的缩写),我会扛起球队。’”泰伦·卢在赛后说,“他在赛后也这么说了一句,然后他又说:‘谢谢你这一个赛季以来,一直都这样相信我。’而我回答他说:‘得了,伙计,你这么说是认真的吗?’我想表达的意思是,他的表现一直都是堪称现象级的。”

算上这场“天王山之战”,乔治已经在季后赛里连续三场比赛得分30+了,而这还是他在季后赛中第一次有如此表现。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乔治在这场比赛里,没有像系列赛开始时那样,非常依赖自己的三分球,而是更注意朝内线的冲击。第五战他在三秒区内得到了14分,再加上11罚10中的罚球,他的冲击力显露无疑。

“这不是什么秘密,”乔治在赛后说,“我赛前就知道,我这场必须打出好表现,未来也要坚持如此。我就是坚定了自己对上帝的信仰,同时更加相信我自己。我的队友们也相信我,T·卢也相信我。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今天这场比赛,我们所有人都在比赛中倾其所有了。”

1233346526.0.jpg

曾经,“季后赛乔治(Playoff P)”这个称谓,因为乔治屡屡在季后赛中的拉胯表现,而变成了一个外界嘲讽快艇球星的词语。但经过今年的季后赛,特别是经过与爵士的第五战之后,“季后赛乔治”又变回了其应有的意味。

赛后,就有一位记者问乔治,他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是否符合他心中“Playoff P”的定位。而乔治咧嘴一笑,淡淡地说:“当然了!”

前面提到,爵士在这场比赛中同样态度坚决。以博扬·博格达诺维奇为代表,他在比赛开始后,前6次三分出手全部命中。在他的带领下,爵士第一节就命中了10个三分球。乔丹·克拉克森这么本赛季的最佳第六人,上半场得到14分,一个人比快艇所有板凳席加起来还多得6分。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泰伦·卢都没有慌张,他一直坚定地相信,爵士队的手感总会冷下去。“我觉得整场比赛的关键就是中场休息,在那之前,对手投进了17个三分,而我们只有5个,”泰伦·卢说,“我们都知道,需要有一些针对性的防守,需要去盯紧博格达诺维奇,让他没有投篮空间。对克拉克森也是如此,我们要逼他在三分里面运球。这方面我们做的都不错,而且我们在客场被对手投进17个三分的情况下,还只落后5分,我个人觉得这也不错。我觉得我们有机会在客场赢球,这让我在中场心情不赖。”

泰伦·卢笃定爵士的命中率会下滑,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在前一轮比赛里,就曾目睹连赢2个客场的独行侠回到主场后的表现。那轮系列赛的第4战中,独行侠在主场出手了30个三分球,投丢了25个,进而让快艇追平了系列赛大比分。还有跟爵士系列赛的首战,虽然快艇那场没赢,但爵士在比赛里也出现过连续14次三分打铁的情况。所以,快艇在这场比赛等到了爵士三分球连续16次不中的情况,也等到了他们在下半场三分24投3中的局面。

GettyImages-1233345717-1.jpg

“我们必须要坚定这样的信念,”乔治说,“他们开局手感火热,而我们当时的唯一想法就是,他们肯定没法延续整场。好像在某个时间点,他们投出了37投30中的命中率,其中大部分还是三分球。而我们知道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扛住,然后期待在某个时间点,我们可以让他们的手感冷下来。当然,我们也不是就这么干等,我们也必须在场上去冲击他们,去打得更为强硬。这就是我们在下半场的比赛方式。”

乔治个人表现出色,爵士自己手感下滑,除了这两个因素之外,快艇的几位“角色球员”,也在这场关键战役中挺身而出。比如,马库斯·莫里斯拿到了个人季后赛生涯新高的25分,在快艇第三节打出30比15的攻势时,莫里斯贡献颇多;再比如雷吉·杰克逊,他拿到了22分,其中在关键的第四节,他得到了全队单节最多的12分;还有顶替莱昂纳德首发位置的小将曼恩,他在戈贝尔头上的那个“隔扣”,是快艇这场比赛战斗精神的绝佳缩影。

“我已经厌倦了等待,”曼恩说,“我想做的就是踏上球场,然后看看我能做到些什么。”

赢下天王山,快艇上下欢欣鼓舞。但他们也清楚,工作还未完成,挑战也就存在。接下来的比赛,他们还会继续自己的风格,继续战斗下去。哪怕没有莱昂纳德,但乔治和快艇其他球员的发挥,让洛杉矶的希望仍未熄灭。

usatsi_16227180_168388303_lowres.jpg

“当年我在印第安纳,就是这样带领球队前进,”乔治说,“但来到这支球队后,让我感觉最美妙的一点就是,我可以跟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卡瓦伊一起战斗。现在,卡瓦伊倒下了,所以我的心态也回到了在步行者打球时的情况,我就是要踏上球场,定下比赛基调,然后带领球队前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