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保罗冲冠军+肥约!新冠却变最大障碍

罗珂06-18 14: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湖人挡不住保罗,新科MVP约基奇挡不住保罗,肩伤也挡不住保罗,包括又恢复了关键先生本色,牢牢控制了比赛节奏。即便约基奇打出漂亮数据,也难敌多点开花的太阳。凭借季后赛的出色表现,保罗有望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再拿肥约。但是很遗憾,杀进西部决赛的保罗突然感染了新冠,归期未定。保罗需要和时间赛跑,争取尽快康复,这关系到太阳冲冠,以及他冲击肥约。

老当益壮,助太阳变超级黑马

https___specials-images.forbesimg.com_imageserve_608b228093889cb1e62b2c88_0x0.jpg

“我一直在提醒大家,要保持专注。没有什么比在一场赢得胜利的比赛中,运球耗完最后30秒时间的感觉更棒了。”季后赛首轮对湖人的第六场赛后,保罗说出了上述这番话。这次,没人再说这位36岁高龄的全明星控卫是抱大腿摸到西决地板的;季后赛迄今为止,他是毋庸置疑的控卫之神。

从1比2到4比2,带伤上阵帮助球队完成逆转,将卫冕冠军淘汰,直到听到终场哨声,保罗才将球夹在臂弯,慢慢蹲下去,挥舞下拳头,长出一口气。上赛季在雷霆,季后赛首轮3比4不敌火箭,保罗就憋了这口气;从去年休赛期被交易到太阳起,他一直憋着这口气。“今天,是我们走进训练馆的第一天。”参加太阳队2020-21赛季开营仪式的保罗说,“我能听到篮球从地板上弹起的声音,这种感觉真好。我可以全身心投入比赛,和兄弟们并肩作战。要知道那些在NBA打过球的退役球员,他们说最怀念的东西就是更衣室,队友间的情谊,以及那些大家一起度过的岁月。”

菲尼克斯是保罗16年NBA生涯的第五站,他是个高标准严要求的球员,因为强烈的掌控欲和对细节的苛求,此前没少和队友产生矛盾甚至交恶。但太阳正需要这样的老江湖压阵,保罗的超强控场能力,和布克、艾顿、布里奇斯等年轻一代完美契合,让才华横溢但缺乏理性的太阳摇身一变,成了联盟战绩最出色的球队之一。

其实,保罗对此并不太过意外,上赛季在雷霆打球时他就很清楚了解到这一点,只要年轻球员愿意接受指引,自己就能带领他们打进季后赛,并尽可能走得更远。“人们总是会说,这是一支青年军,这是一支年轻球队。”去年12月保罗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有时候,年轻球队也挺好,因为他们除了努力打球,其他什么都不管不顾。他们不会想这儿会发生什么,那儿会发生什么。”

去年在奥兰多迪士尼园区打复赛的时候,太阳取得了8战全胜的佳绩,差一点儿就打进附加赛。在更衣室里,主帅蒙蒂·威廉姆斯发表了一番慷慨激昂的讲话,他告诉球员们,无论是否打进季后赛,太阳已经得到了联盟其他球队的尊重。然后,蒙蒂又说了句让球员回味许久的话:“你们要成为那种能够掌控自己命运的球队。”从这个角度看,太阳需要保罗这样的老将,此前寸功未建的布克、艾顿,比起早已扬名立万的哈登、格里芬也更容易打交道。而从保罗的角度看,调教这样一支配置得当的球队,他乐在其中。

年轻人的导师,他的作用太重要

GettyImages-1298069448.jpg

“这家伙的一言一行都非常有感染力,甚至影响到了我准备比赛的方式。”西部半决赛首战大胜掘金后,太阳中锋艾顿感慨道,“保罗在NBA已经打了这么多年,但他仍比你早到,你会在力量房里看到他的身影——所以你会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赶上他。所以,我之所以泡在力量房,就是受保罗的影响,因为你能在那里看到他是怎么做的。所以听到官方宣布这笔交易达成,我高兴得简直像做个后空翻,很高兴能够成为保罗传奇生涯的组成部分。我知道,保罗会督促我前进,这是我需要的,也是布克需要的,是整个球队都需要的。能够拥有这样一位时刻激励我们,用正确方式引导我们的家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除了拥有可能是NBA最好的传球技术,保罗的防守水平之高同样有目共睹。他不仅能够对位防守后卫,还可以利用强壮的身体、敏捷的双手和准确的预判,换防侧翼甚至大个子。本赛季初期,太阳在防守时执行逢掩护换防的原则,身高1.85米、体重83公斤的替补后卫卡梅隆·佩恩说,自己向保罗取了经,希望自己也能够防守那些比自己更高更壮的对手。

至于太阳的另一位全明星球员布克,更是早早就成了保罗的粉丝。保罗在黄蜂效力时,布克在新奥尔良现场看过他打球;保罗举办的篮球训练营,布克也接受邀请参加过。如今,他可以零距离接受前辈的手把手指导:打挡拆时如何变速,受到包夹时怎样分球……本赛季第一个月,布克尝试了很多次长距离横传球,失误数“领跑”全联盟;但现在,布克掌控进攻节奏、寻找位于弱侧空当的队友已经很老练了。

保罗言传身教所产生的影响,在季后赛首轮对湖人时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保罗因伤无法全力发挥时,佩恩挺身而出,连续4场比赛得分都在13分以上,场均还有3.5篮板4.5助攻1.8抢断进账。

布克在对阵卫冕冠军的6场比赛里4次得分上30,第六场更是轰下47分11篮板3助攻,将做困兽之斗的湖人送回了家。

艾顿更是在季后赛生涯前四场,都以73%以上命中率得分上双(前三场更是都上了20),且篮板球也都在10个以上。对掘金的三场比赛,面对MVP约基奇,艾顿又连续三场比赛拿到两双。保罗说,艾顿对球队的贡献绝不仅是数据体现的这些,“真是怎么吹艾顿都不过分。”

或再拿肥约,冲击3年近1亿美金

16227464392353.jpg

连续淘汰上赛季会师西部决赛的两支球队,太阳无疑是如今西部状态最火热的球队。他们的百回合防守效率达到103.9,比常规赛防守最好的湖人(108.6)还要好,这当然有保罗一份功劳。而在进攻端,保罗是太阳关键时刻最值得信赖的球员,对掘金的系列赛前三场,他在第四节合计13投12中得到30分,三分球4投全中,助攻8次且没有失误,正负值高达+20!

“他是名人堂级别的控卫,是当今联盟排名前五的控卫。”掘金球员蒙特·莫里斯说,“他能够让每个队友都参与到进攻中,对于任何人来说,保罗都是个极难防住的对手。”

在被问到保罗掌控比赛节奏的能力可以和哪位传奇巨星相比,布克回答道:“很多前辈的比赛我都没有亲眼看过,应该能够和‘魔术师’相媲美吧。这个赛季他的助攻数超过了‘魔术师’,我认为他是可以与其比肩的球员,将成为青史留名的传奇。”

看到这样的保罗,最伤心的莫过于火箭球迷了。就像随队记者拉哈特·胡克说的那样:“哈登+保罗的组合如果还存在该有多不可思议啊!我们本来拥有名人堂级别的后场组合,以及另一位全明星级别的后卫埃里克·戈登。而且为了交易到保罗,我们居然送出了4个选秀权(2021和2025年首轮签交换权,2024年和2026年的前四保护首轮签)。”

保罗则说,用助攻引领比赛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他也格外珍惜这可能是最后的争冠机会。“我就是阅读比赛,找到位于空位的队友。我们队非常出色,有很多优秀投手。我还没有赢得过总冠军,但没有多少人比我更了解NBA比赛。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会继续努力比赛,享受比赛。我们一直有机会。”

保罗还剩下1年4420万美元合同,他可以在今年夏天跳出合同。ESPN薪资专家鲍比·马克斯认为保罗会执行选项并且再续约2年。美媒clutchpoints认为,保罗续约2年可以拿5500万美元。保罗如果完成这一目标,未来可以拿3年将近1亿美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